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普宁洪阳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 打造宜居宜业商贸旅游文化名镇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黄 蕾 特约记者 罗凯瀚 发布时间:2023-06-05 09:18:3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洪阳镇不断做大做强花卉苗木特色产业,积极引导农户推进“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图为该镇宝镜院村村民通过社交平台直播销售黄杨盆景。 黄燕丹 摄


  “食在洪阳”、德安里古寨、洪阳万花园……这些都是普宁市洪阳镇身上的“标签”,在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中,洪阳镇更是深挖自身优势,打造宜居宜业的商贸旅游文化名镇,奋力擦亮“洪阳”品牌。


  打造舌尖上的洪阳,培育经济增长点


  清晨7时的洪阳老街,行人稀少,而位于洪阳镇老戏院隔壁的“方锡钦粿汁店”,早已客流满满。吃上一碗热气腾腾的洪阳粿汁,然后开启一天忙碌的学习、工作,是小镇居民多年的生活习惯,也是众多在外打拼的游子舌尖上的乡土记忆。


  洪阳镇历来商贸流通活跃,盛产美味的“洪阳小吃”,除了粿汁,还有肠粉、尖米丸、蚝烙、猪肠胀糯米、糖葱薄饼、春卷等物美价廉的家乡风味,许多“老字号”成为网红打卡点,“食在洪阳”焕发出消费新活力。基于此,在新一轮招商引资热潮中,洪阳镇顺势而为,以美食为媒,搭建招商平台,谋划启动洪阳美食城建设,集聚洪阳小吃,多措并举提升洪阳文旅产业区域知名度。


  “美食是洪阳镇强化投资拉动的一个着力点。现阶段,我们抓紧布局,计划打造具有历史文化风貌的美食城,推动特色美食与文旅融合发展,并以此吸引更多外出青年回乡就业创业。”洪阳镇党委书记李明生介绍说,除了本土的潮汕美食,该镇还将通过招商引资,吸引全国各地特色美食餐饮连锁品牌店入驻,形成辐射带动效应,在集聚客流的同时不断扩大内需市场,形成新的消费增长点,以美食激活洪阳经济“一池春水”。


  抓好古城保护性开发,发展文旅产业


  承载着光辉与荣耀的洪阳德安里古寨,是清朝广东水师提督方耀家族聚居村寨,距今已有150多年的历史。当记者走进这座由“百鸟朝凰”“驷马拖车”组成的巨型府第式建筑群时,不禁感叹,这座在潮汕地区乃至全省范围内实属罕见的建筑群,历经岁月的洗礼依然焕发出夺目的光彩。


  洪阳被称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行走在古镇,记者深感其名不虚传,镇内名胜古迹众多,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培风塔”“德安里”“普宁学宫”3处,县(市)级文物保护单位5处,名胜景点20多处。值得一提的是,该镇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利用文化遗产,积极推进揭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洪阳文化大楼)展陈提升项目上马建设,配合推进普宁学宫修缮工程建设,谋划推进文昌阁、德安里、昆岗书院、中山街等文化遗产保护修缮,凭借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优势,抓好古城保护性开发,大力发展文旅产业。


  记者从采访中了解到,洪阳镇历史文化保护规划为“一城两片”。“一城”指历史文化核心城区,由洪阳镇区历史文化内外套城与新镇区组成的历史文化核心保护城区。“两片”指历史古迹主题片和生态山水田园主题片。“我们将以花卉苗木观光园、休闲农庄、生态旅游区和太空花卉博览园为方向,进一步打造洪阳乡村振兴旅游新名片,促进产业、功能协同互补,大力推进第一、第三产业联动发展。”李明生说。


  推进“互联网+”,带动农产品出村进城


  特色农业是洪阳镇撬动乡村振兴的有效支点。位于该镇东部的宝镜院村是著名的“花卉苗木之乡”,全村花卉苗木种植面积达1万多亩,从业人员约1.1万人,并以全国“一村一品”(花卉)示范村入选2022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超亿元村。该镇的万花园是目前粤东规模较大的花卉苗木种植基地和专业市场。


  依托现有农业基础,洪阳镇因地制宜,实施“一村一品、多村成基地”策略,整合土地资源发展水稻、花卉苗木、柑桔种植等特色产业基地。同时,积极转变农业生产方式,不断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创新发展“光伏+花卉”模式,做大做强花卉苗木特色产业,努力实现土地立体化增值利用,持续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据介绍,洪阳镇以打造“洪阳花卉”品牌为抓手,全力支持普宁市花卉苗木协会申请注册“普宁·黄杨”国家地理标志,注重品牌包装,深挖花卉特色亮点,鼓励、支持农户通过抖音、快手等平台推进“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通过标准引领、市场打造、电子商务等方式,全力提升洪阳花卉美誉度,扩大产品影响力。


  商贸强镇是洪阳发展的主基调。记者了解到,接下来,该镇将紧扣“城市副中心”的发展定位,以“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为突破口,聚焦招商引资再发力,继续强化项目驱动,全力保障万花园周边道路改造、水龙寨村农贸市场建设;积极推进普宁北部电商综合创业园项目建设,创设洪阳镇电商集中产业孵化基地;计划在古份村引进大宗件物流中心项目,通过打基础、补短板、激潜能,着力打造宜居宜业的商贸旅游文化名镇。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