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榕城区无牌“摩电”临时牌“出炉”
相关车主26日起可免费申领,登记上牌时间截至6月30日,临时牌有效期3年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潘彬彬 发布时间:2023-04-28 09:29:09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服务点工作人员为群众安装车辆临时牌。江永平 摄



  4月26日,榕城区正式启动无牌“摩电”临牌备案登记上牌工作,各街(镇)同步举行现场会,“零距离”为市民提供快捷上牌业务,不少市民都按照程序为自家无牌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上了“户口”、安装了临时牌,给自身日常骑车出行增加一份安全保障。不过,也有部分市民对无牌“摩电”临牌备案登记上牌工作不甚了解,存在很多疑问。对此,记者采访了相关职能部门,为市民答疑解惑。


  “一人一车”实名登记


  据市公安局榕城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辖区二轮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管理,切实维护道路交通秩序,4月15日,榕城区人民政府发出《关于加强二轮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管理的公告》,规定符合国家标准的二轮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应按规定程序到交警车管部门或服务站点办理注册登记,在用不符合注册登记标准的二轮摩托车和超标电动自行车实行过渡期备案登记管理,核发临时牌证,在榕城区范围内使用。


  “车主要备案登记车辆、申请临时牌,也有一定的条件要求。”该负责人表示,有榕城区户籍或外地户籍在榕城区工作、居住、生活的相关证明,年龄在18周岁至70周岁的人员均可按规定申请“无牌车”备案登记,实行“一人一车”实名登记。不过,如果市民持有的车辆属于应当报废、销毁、收缴的,来源不明的二轮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一律不予备案登记,并按照相关规定对车辆进行处理。


  车主自费购买保险外,其他均不收费


  那么,如果要申领无牌“摩电”临时牌证,需要准备什么资料?如何进行备案登记呢?对此,该负责人介绍,车主申请“无牌车”备案登记,需提供本人身份证原件,能展示车辆全貌、清晰显示车辆车架号码的照片(或拓印)各1份,车辆来历证明(包括车辆发票、收据或者车主本人合法取得车辆的声明)以及车主签订的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承诺书,原则上由车主本人办理,确需由他人代办的,除需提供上述证件、材料外,还需提供车主本人授权委托书原件及代办人身份证原件。车主准备好备案登记所需材料,可带着车辆到所属镇(街道)村(社区)、交通安全劝导站等服务点验车备案登记,也可通过微信小程序“榕城摩电临牌登记”进行登记,按要求如实填报车辆备案登记资料进行审核,之后带齐相应材料,自主选择备案登记服务点进行验车,再核发临时标识牌证。车辆办理备案登记,除车主自费购买保险外,其他均不收费。


  登记上牌时间截至6月30日


  如今,“无牌车”备案登记上牌工作正如火如荼进行,市公安局榕城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首批将核发3万套二轮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临时标识牌证,后续还有17万套临时标识牌证将陆续发放至榕城区各镇街服务点,值得注意的是,“无牌车”登记上牌时间截至2023年6月30日,同时,“无牌车”临时标识牌证实行过渡期管理,过渡期不超过3年,有效期一律截至2026年4月30日,期满后临时标识牌证失效,车辆严禁上路行驶。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从7月1日起,榕城区公安交警部门将持续开展“摩电”专项整治行动,严格限制无牌“摩电”上路行驶,请辖区内符合要求的“无牌车”车主按照规定时间办理备案登记,同时,骑乘二轮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时要牢固树立文明交通意识,严格遵守各项交通法律法规,自觉佩戴安全头盔,安全文明出行。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