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市税务部门主动开展税收服务“一带一路”工作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张晓生 通讯员 李瑞香 发布时间:2023-04-28 09:39:54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经过10年发展,“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不断深化,成效不断显现。我市税务部门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主动开展税收服务“一带一路”工作,为相关企业量身定制税费便利服务举措,推动各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为“走出去”企业发展赋能加力。


  政策直达快享,企业投资有“底气”


  “多亏税务部门的及时解答,我们跟柬埔寨客户交易的境外所得可以申请境外抵免,避免了双重征税。”巨轮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巨轮公司”)的财务负责人林先生向记者讲述了近期申请境外抵免的经历。


  巨轮公司是我市“走出去”企业的代表,为帮助该公司了解税收协定和境外税收抵免政策,及时解决涉税问题,市税务部门为其量身定制税收协定和国别投资税收指南,提高企业对东道国税收政策的知悉度,以便其充分享受当地税收优惠政策。“我们企业对外投资涉及的国家很多,要了解哪个国家的税收资讯,通过‘掌上智囊团’一点就都出来了,特别方便省事。”林先生口中的“掌上智囊团”,是市税务局专门为“走出去”企业量身定做的电子书,企业只需扫一扫电子书上的二维码,就可以全面获取相关税收政策、税收协定和投资税收指南等,既方便又容易保存,随时可以查询,得到像巨轮公司这些“走出去”企业的一致好评。


  办税流程简化,业务办理方便快捷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为提高“走出去”涉税事项的办税效率,市税务部门积极推广跨境交易涉税业务“一站办”,中国税收居民身份证明“一键办”和“国际汇税通”实现付汇易,为纳税人提供线上跨境交易合同信息管理、对外支付税务备案、智能税款计算、免填单纳税申报等“一站式”对外付汇业务服务。


  “自从有了‘国际汇税通’,整个对外支付的操作都在电子税务局完成,不用前往税务局和银行办理,降低了办税成本!”说起对外付汇支付电子化办税,广东瑞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办税人员蔡女士深有感触地说。


  税务信息系统的高效率,让企业办理业务省心;市税务部门的精细服务,让企业更舒心。


  “我们确定点对点服务联络员,开展精准定向服务,结合‘走出去’企业境外投资情况,一对一解读‘一带一路’沿线国别(地区)投资税收指南、税收协定和‘走出去’税收指引等内容,帮助企业了解投资地情况,规避境外投资税收风险。”市税务局个人所得税科有关负责人介绍,市税务部门还联合商务部门,建立“走出去”企业基础清册,掌握企业投资发展动向,主动开展精准服务,广泛征集“走出去”企业涉税诉求,推动税收服务提档升级。


  揭阳市新大兴五金制品有限公司办税人员李女士说:“虽然目前企业的境外业务仍处于筹建阶段,但是税务部门已事先送上相关国家的投资税收指南和‘走出去’税收指引电子书,考虑得很周到!”


  据悉,市税务部门还利用微信、网络直播和纳税人学堂等渠道,开设“税收服务‘一带一路’”网站宣传专栏,推出《“走出去”税收服务——金砖国家专题》《税收服务“一带一路” 助力高质量发展》等专题解读,积极开展“RCEP税收宣传云活动”“税警云课堂”直播、普宁跨境电商资源大会等精品税收宣传活动,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