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榕城区榕华街道进贤社区扩容党建“朋友圈”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陈星星 林怡然 通讯员 林树昭 发布时间:2023-04-27 10:23:48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进贤社区整合党建资源,以举办亲子活动为媒介,增进邻里情感,提升社区凝聚力。林碧鸿 摄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


  作为社情民意的晴雨表,社区是国家治理的基本单元和关键环节。社区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是人民群众感知城市温度的“神经末梢”,寄托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近年来,榕城区榕华街道进贤社区党委深入探索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有效路径,吸纳“好邻居”,打开城市基层党建的“朋友圈”,进一步推进城市基层党建的有效融合和资源共享,形成多方受益、互通共融的“大党委”格局,为社区居民带来了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的美好生活。


  以党建“一颗子”激活社区


  治理“一盘棋”


  社区治理得好不好,关键在基层党组织、在广大党员。加强基层党的建设,是贯穿进贤社区治理提质升级的一条红线。2021年12月,进贤社区创新实施联席会商、协议共建的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由社区党委书记担任“大党委”书记,其他党委成员为专职委员,吸纳区直机关事业单位负责人、两新组织书记、社区民警等担任兼职委员,建立6个驻地成员单位组成的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构建起街道、社区、驻地单位互融互通、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据进贤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郑惜文介绍,进贤社区有人口4724人,党员122名。为锻造更坚强的“主心骨”,进贤社区以党建为引领,按照300~500户为一个网格,把辖区划分为4个综合网格,每个网格设立1个网格党支部,由社区党组织成员担任网格党支部书记和网格长,全面推行楼栋长制度,选优配强28名楼栋长(其中党员楼栋长24人),实行网格党支部功能型模式,将所有居住在社区的市、区两级在职党员、退休党员和居民党员全部纳入网格党支部进行管理,推动居住在辖区内党员全部融入到社区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构建起“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长”组织体系,将党建触角延伸至社区的每一个细胞,全面激活社区治理的“神经末梢”,实现服务精准投送、治理精准落地。“进贤社区以党建为引领,以‘五融五美’为抓手,通过组织融合、力量融合、阵地融合、治理融合和服务融合,把所有可以利用的资源汇聚起来,实现组织优势、服务资源、服务功能最大化,凝聚成社区党建、社区治理、社区服务的强大合力,全面打造环境优美、服务精美、邻里和美、人文善美、生活甜美的‘五美’社区。”在谈到党建在社区治理中发挥什么作用时,郑惜文如是说。


  社区志愿服务打通基层治理


  “最后一公里”


  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做得好不好,不是向墙上看,而是向群众脸上看。


  近日,家住棚户区改造工程回迁安置小区的社区志愿者黄鸿,在回家路上看到微信里的小区业主群有人@他,反映该小区4栋6楼有浓烟冒出。黄鸿火速赶到事发地点,发现该单元屋里冒着浓烟,当即判断是发生火灾。黄鸿在消防栓柜内发现了门钥匙,马上把门打开冲进去灭火。经过几分钟的扑救,火被成功扑灭。“起火原因是装修师傅煮水后忘记断电就离开,引发了电路短路。目前火已扑灭,请大家放心!”火情解除,黄鸿现场排查安全隐患后在业主群内向大家通报了相关情况,并进行防火宣传教育,普及防火灭火、安全疏散等知识。“黄鸿,太感谢你了,多亏你及时赶到,反应迅速,果断灭火,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业主们纷纷为黄鸿点赞。


  黄鸿加入进贤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已经3年,只要服务队有召唤,他必走在前头。由于表现突出,几个月前他刚被进贤社区党委发展成为中共预备党员。在黄鸿看来,社区志愿服务就是要服务到群众家门口,落实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社区志愿服务是社区治理中的一支重要力量。进贤社区“大党委”以居民需求为导向,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好需求、资源、服务“三张清单”,充分发挥志愿者熟悉居民和社区情况的优势,向上对接社区资源,向下团结小区居民,做好社情民意收集、安全隐患排查、邻里纠纷调解等方面工作,牵头解决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做到居民需求在哪里,志愿服务就跟进到哪里,切实打通党建引领精准服务的微循环。如今,温暖互助的社区氛围愈发浓厚,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主动加入到社区志愿服务队伍中来。“在我们小区,有事找志愿者已经变成我们的口头禅。”谈及社区志愿服务,家住进贤社区的杨阿姨开心地说。


  共建共享平台凝聚党群心


  增进邻里情


  4月3日,“文明新风,融美进贤”书香活动暨社区亲子趣味运动会活动在进贤社区举办,活动包含“听话的小球”亲子游戏、“书店寻宝”趣味活动、“以书换书,共享书香”公益换书活动等环节。活动中,家长与孩子配合默契,亲子互动热烈,现场充满欢声笑语。“我们社区经常会举办类似的活动,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社区生活的温馨与快乐,极大地丰富了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不仅锻炼身体,还促进邻里之间的感情交流,调动社区居民共建‘融美进贤’的积极性。”和孩子一同来参加活动的社区居民林国壮笑着说。


  今年以来,进贤社区不断强化资源整合、阵地融合,搭建共建共享平台,升级改造进贤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涵盖党员教育功能、政务功能、生活服务功能和城市进程展示功能。其中,“榕之家·暖心驿站”为快递员提供临时休息、紧急避雨、手机充电、饮水热饭等服务;“建贤新村居民之家”为居民提供党群活动、图书阅览、休闲游乐等服务;“睦融邻里居民议事厅”为居民提供议事学习、反映诉求、调解纠纷等便民服务,成为党建引领社区精细化服务、解决民生诉求、联系凝聚群众、共建共治共享的复合型工作平台。同时,推动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在辖区落地,以服务“一老一小”为重点,增强辖区养老托育服务供给能力,以民生温度提升群众满满的幸福指数。


  前段时间,进贤社区“大党委”建立民生微实事立办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对小区人行通道水泥地面铺设沥青,增设石凳石椅和体育活动器材,丰富党建文化和文明宣传氛围;将小区周边绿化场地精细布局,丰富绿化层次,植入文化场景,营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以文化赋能小区“微改造”,不断提升居民满意度。


  在日复一日的岁月轮转中,进贤社区在不知不觉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社区建设从“管理”向“治理”转变,更清晰的治理思路、更专业的治理队伍、更智慧的治理方式、更暖心的服务效果,带给社区居民更踏实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