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市城管执法局:聚力打造干净整洁有序市容环境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蔡晓惠 通讯员 陈文娟 发布时间:2023-03-28 09:25:54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阶段来,市城管执法局根据市创文办的统一部署,积极牵头市容环境工作专班各成员单位,贯彻落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专班会议精神,按照市容环境工作专班的职责和任务,组织开展日常创建工作和周五“文明行动日”活动,聚力打造干净、整洁、有序市容环境,持续推动文明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有的放矢,不断强化对市区市容环境的巡查


  为破解我市市容环境管理诸多难题,市城管执法局组建“创文巩卫”常态化巡查队,对市区市容环境加强巡查。该局根据工作实际,在原“创文巩卫”巡查队人员力量基础上,加强人员配置,组建创文巡查组,在做好日常整治工作的同时,持续开展环境卫生、“门前三包”、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牛皮癣”及各类小广告、共享电动车、规范人行道停车秩序、市政设施整治及园林绿化品质提升等七大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包括市容秩序、农贸市场周边环境卫生、人行道乱停车等各类市容乱象。


  今年以来,该局共出动巡查人员438人次、执法车辆151车次,发现沿街商户“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不到位592宗,游商占道经营538宗,雪糕筒、铁马等路障占用道路468处,乱堆放411宗,乱丢垃圾410宗,车辆乱停放396宗,乱拉挂广告布条325条,拆除地锁、电子桩4宗,拆除违规设置广告牌1宗,整治共享电动车违规乱停放350宗,全部已现场清理或落实属地处理。


  以点带面,持续开展四级联动“文明行动日”活动


  市城管执法局在全市率先启动每周五“集中行动日”活动,即每周五由市城管执法局一位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市、区城管执法部门和属地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联动,对市区重点区域、重点路段开展市容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去年7月,市城管执法局按照市创文办的工作部署,将市创文办举办的周五“文明行动日”活动和该局开展的四级联动“集中行动日”工作机制结合起来,牵头各成员单位通过“一月一主题”集中攻坚,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自“文明行动日”活动启动以来,该局共开展活动90多次,其中,今年来共开展大整治9次,出动工作人员286人次,车辆45车次,督促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765宗,发放宣传资料500多份,清理游商占道经营80宗,清理占道雪糕筒137个,纠正车辆乱停放211宗,整治违规乱停共享电动车57宗,清理乱拉挂广告布条、乱设小广告107宗,清理乱粘贴小广告99处,清理清运垃圾杂物20车次。


  狠抓重点,推动环境卫生提质专项行动深入开展


  按照市创文办“对照一个测评体系、抓实三项核心工作、开展四项专项行动”的“1+3+4”创建工作总思路,市城管执法局牵头市容环境工作专班各成员单位开展环境卫生提质行动,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目前,榕城区垃圾分类已实现全覆盖,揭东区曲溪街道基本建成示范片区;全市建成运行厨余垃圾、大件垃圾、有害垃圾收集处理设施;市区餐厨垃圾项目(设计日处理200吨)与市区焚烧发电厂二期项目建设正在加快推进。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环境卫生保洁质量,该局着力推动各地加大环卫保洁力度,提升生活垃圾收运处理能力,在市区主要道路落实人工清扫、机械清扫、水车冲洗、喷雾抑尘的“四位一体”作业模式。2022年,全市建成垃圾转运站12座,其中市区已建成6座。目前,我市已在市区逐步建立和完善“户收集、村集中、区(镇)转运、市处理”的城乡垃圾收运处理模式。同时,该局扎实做好建筑垃圾处理终端管理建设工作,进一步完善建筑垃圾资源利用设施运营管理,深入开展建筑垃圾专项整治行动,着力规范建筑垃圾运输、处置行为。


  此外,市城管执法局还逐步建立科学规范的公厕服务体系,一方面通过采取“公厕+店铺”“公厕+转运站”“公厕+办公楼”等模式,降低环卫设施建设管理成本;另一方面,通过“分片督导+定员管理”等模式,按照有关标准每天对公厕进行冲厕、擦洗、消毒,确保公厕内部卫生始终保持“四无四净”标准。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