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榕城区人民法院立案庭的女干警:用耐心和细心展现巾帼风采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黄燕丹 通讯员 郑奕媛 林昭仪 发布时间:2023-03-24 10:10:15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在我市法院系统,有这样一群“娘子军”,她们用心用情为群众排忧解难,在人民群众间架起一座有“厚度”的连心桥,她们就是最近被授予市级“巾帼文明岗”称号的榕城区人民法院立案庭的女干警。


  榕城区人民法院立案庭现有干警20人,其中女干警12人,承担着立案审查、诉前调解、诉讼引导等工作。2022年以来,该庭共立案审查各类案件超8000件,办理诉讼保全、诉前调解成功385件,两个简案团队审结案件1046件。


  细心“云解纷”,高效又便民


  “当事人矛盾突出的,需要背对背调解;被告对原告诉求没有太大争议的,可到法院开展调解;不方便到法院调解的,可采取线上调解……”作为诉前调解团队成员,立案庭法官助理黄慧玲每次接手案件,首先思考的就是如何调解才能又好又快地为当事人解忧。


  2022年7月,黄某群驾驶三轮电动车与驾驶二轮摩托车的黄某鹏发生碰撞,造成黄某鹏受伤及双方车辆损坏。经交警部门认定,黄某群承担事故的主要责任,黄某鹏承担事故的次要责任。后黄某鹏到法院诉请经济赔偿。


  收到案件后,黄慧玲及调解团队了解到,肇事三轮电动车投保了非机动车第三者责任险,该案事故赔偿必要性的争议不大,分歧主要在金额方面。


  时逢2022年底,考虑到当事人受新冠疫情影响出门不便,黄慧玲便引导他们登录“广东诉讼服务网平台”开展线上调解,并仅用一个多小时顺利达成调解协议。


  黄慧玲表示:“采用‘诉前+线上’调解模式,减轻当事人的诉累,又提高了办案效率,真正做到方便群众、司法为民。”


  耐心说理释法,实现简案快审


  “真没想到事情这么快就解决了!”原告钟某拿到调解书后,对法院的工作速度频频点赞。


  原来,2022年11月,原告钟某到榕城区人民法院起诉被告林某偿还一年间未还的欠款7500元。简案团队法官陈文娜接手后,发现该案调解结案可能性大,遂及时组织双方调解,认真做通被告的思想工作。最终,双方自愿达成分期付还的调解协议,法院随后出具调解书。


  这是陈文娜全年办理的500多件案件中的一个缩影。陈文娜主要负责审理信用卡纠纷、民间借贷纠纷等,常常通过和风细雨的说理释法促成双方和解,真正实现简案快审。


  巾帼不坠青云志,百舸竞流勇争先。在平凡的岗位上,榕城区人民法院立案庭的女干警充分发挥“半边天”的作用,坚守初心、甘于奉献,用耐心、细心书写巾帼风采。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