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普宁:以硬干部硬作风硬措施完成土地整备硬任务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高浩钦 郑乔慧 特约记者 罗凯瀚 特约通讯员 邓达阳 发布时间:2023-03-24 10:06:51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近日,普宁市召开土地征收整备攻坚“大会战”动员大会,提出要牢固树立“一盘棋”的大局意识,以赶考的心态、冲刺的状态、奋进的姿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以硬干部硬作风硬措施完成土地整备硬任务,全力以赴打好打赢这场攻坚战,为建成繁荣开放的“商贾名城”、多元融合的“创新之城”提供坚实的土地资源保障。


  会议提出,要在思想上坚定“一条心”。此次谋划开展土地征收整备攻坚“大会战”行动,是落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推进“创百强、上千亿”的重要举措,目的就是解决土地征收整备存在的堵点难点问题,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土地资源保障。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从更大格局、更高站位上来深刻理解土地征收整备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做好土地整备和征地拆迁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劲,全力以赴完成2023年度土地征收整备任务,坚决打赢土地征收整备攻坚“大会战”。


  会议提出,要在行动上拧成“一股绳”。用好用足用活省、揭阳市和普宁市各种政策手段,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通过政策“组合拳”解决权利人合理诉求,大胆探索“普宁经验”“普宁模式”。一要统一调度。普宁市土地工作专班各成员单位要树立大局意识,坚决服从专班工作调度。“大会战”各工作专班要实行台账式管理,做到“日统计、周调度、月通报”,有特殊情况要随时调度,集中力量及时解决工作中的难点堵点问题。二要统一政策。征拆工作难免会遇到群众不理解,因此公平公正、依法依规尤为重要。要对征迁补偿等政策认真梳理,制订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在具体操作过程中,要依法依规,坚持原则,坚决做到不能碰红线、不能搞特殊、不能留尾巴等“三个不能”。三要依靠群众。在征拆过程中,要多从群众利益出发,多从群众实际困难出发来制订办法。充分尊重群众的主人翁地位,建立群众参与的机制,用群众来做群众的工作。在安置方式上,要采取“先安置、后拆迁”以及货币化安置等方式,最大限度体现群众意愿。要严格程序,从调查摸底,到入户登记、组织评估、发布公告、签订协议、安置补偿等各个环节,都要严格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逐项抓好落实。


  会议提出,要在执行上下好“一盘棋”。一要协调联动。普宁市各有关部门、镇街要结合各自工作的实际,实行严格的领导责任制与目标责任制,对这次“大会战”确定的工作任务,要逐项分解落实到各个责任人员,细化目标,明确责任,做到领导有责任,人人有压力,大家齐抓共管。要建立常态化协调联动机制,做到分工不分家,形成片区互动、单位联动、共同推进的良好工作局面。二要严格督导。普宁市土地工作专班要建立健全工作考核制度,明确相关奖惩措施,对未按要求完成相关工作的,给予通报批评,并责令限期完成;对完成工作任务好的单位或个人,给予相应的奖励。普宁市“两办”要对土地征收工作进行全过程督查,定期通报反馈工作落实情况和进展动态,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三要严明纪律。土地征收涉及面广、资金量大。要紧绷廉洁自律这根弦,依法依规管理、运行、发放征地补偿资金,按时将征地补偿款发放到群众手中。普宁市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要加强对整个土地征收工作,特别是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全程监督,对滥用职权、徇私舞弊、不履行监管职责的人员,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