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榕城打出"组合拳" 加快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样板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陈星星 林怡然 通讯员 林 楠 发布时间:2023-03-23 09:22:29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榕城区将以榕城千年文化底蕴和历史积淀为支撑,加大宣传力度,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林碧鸿 摄



  记者从榕城区近日召开的有关会议上获悉,该区将突出工作重点,聚焦三产融合,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加快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榕城新样板。


  聚焦三产融合,打造现代化农村产业发展新高地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只有产业兴旺了,农民过上富足的生活才有坚实可靠的物质基础。榕城区将聚焦三产融合,通过做强特色农业、推动工农融合、发展文旅产业,打造现代化农村产业发展新高地。


  在做强特色农业方面,榕城区将做好“土特产”文章,从一方水土中找准乡土资源,打造特色、具有独特竞争优势的产品,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重点发展现代农业、设施农业和工厂化种植,壮大农民合作社模式,引进种养大户和现代农业企业;利用好政策和专项资金,完善农业基础设施,提高土地价值和利用率;打造生猪屠宰、白对虾和优质水稻三条农业产业链,加快创建区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做精做细小体量农产品,把牢食品安全质量关。


  在推动工农融合方面,榕城区将以“工改工”为抓手,加快推动村集体土地老旧厂房改造升级,重新规划建设一批能承载产业转移的规模化集体物业,全面盘活集体土地资源和闲置资源;重点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大力发展初加工和精深加工,完善冷链物流体系,探索发展特色预制菜产业,推动粮食产业向中高端发展。


  在发展文旅产业方面,榕城区将聚焦长美、塘埔等文化底蕴深厚、文旅价值高的古村落,加大宣传打造力度;加强全域调研和布局研究,用好乡土特色优势资源,因地制宜、差异化发展生态旅游、民俗文化、休闲观光,将渔湖长美古镇、地都桑浦山、登岗观光农业和仙梅红色旅游4个基础较好的片区打造为先行示范点。


  在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方面,榕城区将深度开发村集体山林资源,充分利用园林资源,积极推进林苗一体化,谋划发展林木种苗产业,以同成花卉种植基地、空港花海观光农业项目为主体引进花卉产业上下游企业,开发绿色富民产业。


  创建美丽圩镇,打造现代化农村建设新样板


  美丽圩镇创建,要坚持民生为本,既要补齐道路、污水处理设施等硬件短板,又要提升公共服务等软环境建设水平。榕城区将结合美丽圩镇创建,因地制宜科学编制乡村布局、村庄建设、农房风貌三大村庄规划,强化硬件支撑,抓牢民生事业,优化政务服务,打造现代化农村建设新样板。


  榕城区将坚持规划先行,根据各村经济发展水平、地域特色文化、产业发展基础等特点,科学编制三大村庄规划,循序渐进推进村庄改造,加快编制西岐、槎桥、长美等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加快编制雷浦等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


  在此基础上,榕城区将强化硬件支撑,围绕城区通高速公路、城区通产业园、城区通街镇三大领域,完善交通路网,常态化开展环境整治;加快西洋路北段、庵后路、大湖路等产业园区配套道路建设;维护好城区通街镇道路,加快推动2.53公里建制村路网连接改建,巩固拓展“四好农村路”成果,推进农村道路硬底化,让农村地区“人畅其行、货畅其流”;大力推广“农民工匠”法,扎实推进农村电网、农田水利改造升级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水、电、气等设施在地都、登岗、炮台、仙桥、梅云等街镇边缘乡村全覆盖。


  同时,榕城区将深入实施教育、医疗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地都双港、炮台竞智小学等升级改造项目建设,落实好县管校聘,推动优质教师资源有序流动;深化医共体建设,加快85家社区卫生站规范化建设,落实县聘镇用统筹用好医生资源,让农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名医、治好病、上好学、受教育。


  此外,榕城区还将持续优化政务服务,推动“三个最”工作要求向基层街镇和村居一级延伸,通过加强基层工作指导,进一步规范党群服务中心服务事项清单,让事项放得下、基层接得住。


  狠抓环境提升,打造现代化农村绿美新家园


  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关键环节。良好的生态环境既直观反映农村文明程度,也是农村发展成果的直观体现。榕城区将狠抓环境提升,通过人居环境整治、农房风貌提升、绿化美化建设,打造现代化农村绿美新家园。


  在狠抓人居环境整治方面,榕城区将突出发挥好基层街镇综合执法办公室效能和作用,突出抓好控违拆违、市容整治、污染治理、市场监督、安全生产等工作。紧盯垃圾清理、污水治理、厕所改造三大重点,推动城乡垃圾处理设施二期项目建设,推进102座垃圾转运站升级改造,加快登岗、炮台64座分布式雨污分流设施建设,全力做好34条劣V类支流消劣,深入开展农村面源污染、畜禽水产养殖尾水污染等专项排查整治。


  在狠抓农房风貌提升方面,榕城区将坚持规划管控、强化设计引导,编制符合本地传统风格的特色农房标准图集,逐步清理整治破旧泥砖房、危房和违法建筑,推进存量农房微改造和新建农房风貌塑造,打造干净整齐的美丽村居环境。


  在狠抓绿化美化建设方面,榕城区将以“绿美榕城”行动为引领,引导群众广泛参与“我为家乡种棵树”活动,从村内空地、公园、村道、河道入手,做到见缝插绿、植树补绿、应绿尽绿;鼓励农户利用农房庭院种花植树,打造“四小园”为依托的绿美乡村,营造推窗见绿、舒适宜人的农村环境。



◆岐山观察


振兴乡村有“拳路”

阿 龙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既是新时代建设的重要任务,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在产业、文化、生态等方面持续发力;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立足当地特色资源,增强内生动力,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要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推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榕城区推进乡村振兴的“拳路”,是突出工作重点,聚焦三产融合,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加快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榕城新样板。


  产业振兴,在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中居于首位,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也是实际工作的切入点。的确,产业是基础,只有产业振兴了,农民过上了富足的生产,才有坚实可靠的物质基础。榕城区“拳路”中的“产业拳”,是做强特色农业、推动工农融合、发展文旅产业,打造现代化农村产业发展新高地。在地方特产和传统产业方面,全区各地大多有潜可挖,比如生猪屠宰、白对虾和优质水稻三条农业产业链,比如邹堂青皮梨,比如长美观光和塘埔乡村旅游,等等,都可以做强做大,提质增效,为乡村振兴增添富民产业。


  生态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支撑。用推进乡村道路建设,完善交通路网,常态化开展好环境整治,科学编制乡村布局,深入实施医疗教育高质量发展来创建美丽圩镇,打造现代化农村建设新样板,可以预料,榕城区以绿色发展为引领的这套“生态拳”打出之后,农民群众出行更加便捷,更可以在家门口询医问诊,上好学,受教育。乡村将更加美丽,现代化农村绿美新家园将涌现于广袤大地上。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