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每周一打"和"质量守护"行动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徐泽龙 通讯员 廖 征 发布时间:2023-03-16 09:33:5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去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严格执行“四个最严”要求,打破惯性思维,创新执法模式,以“市带县、市一级模范带头执法办案”工作思路,重点围绕建筑钢筋、电线电缆、电吹风、安全帽等重点工业产品和酱腌菜、湿米粉、凉果蜜饯等休闲食品,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开展“每周一打”和“质量守护”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效。


  据统计,自去年7月以来,该局共组织开展了29轮联合执法大行动,出动执法人员4024人次,检查市场主体1342家,抽检224批次,查扣涉案产品一大批,立案249宗(其中电吹风63宗、食品44宗、药品52宗、特种设备14宗、玩具6宗、插座13宗、安全帽6宗、电线4宗、钢筋3宗,其他44宗)。


  统筹执法力量 充实办案队伍


  为解决市一级开展大量执法办案面临的人手缺乏问题,市市场监管局坚持多管齐下,积极统筹执法资源,确保联合执法和办案需要。


  ——整合局内执法资源。该局成立联合执法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下设联合执法办公室、分析研判组、法规组、技术组。联合执法办公室设在执法监督科,由该科全体人员及其他科室相关人员组成,其他科室共52人报名参加联合执法组。


  ——统筹全市执法力量。经市政府同意,市“双打”领导小组建立“每周一打”联席会议机制,成立“每周一打”指挥部,负责统筹指挥组织联合执法行动。行动所需执法力量直接在市“双打”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以及各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按“联合混编、异地执法”原则进行调配。


  ——实行跟班学习办案制。每月在该局其他科室抽调4名人员到执法监督科跟班学习办案,既亲身学习,也直接参与案件调查取证、案卷制作等工作,较好地满足了日常办案的人力需要。


  加强事前研判 提高打击精度


  联合行动每周只开展一次,要出效果,选准目标是关键。市市场监管局从收集线索,加强事前研判入手,有效提高行动的精准度。


  一方面,加强线索研判。该局成立案件线索报送小组,由各业务科室分别确定1名副科级以上人员担任线索报送员,每周向该局联合执法分析研判组报送研判材料和线索,重要线索及时报送,全面延展线索发现的深度、广度,最大限度拓展案源。


  另一方面,强化分类处置。该局建立健全12315举报投诉、联合执法案件线索分析研判机制,对投诉举报以及日常检查、专项行动、上级交办、网络舆情等信息线索进行实时分析研判和分类处置:线索属于价值不高的可一般关注,由该局相关业务监管科室依职责办理;线索有价值需重点关注的,由该局联合执法办公室统筹办理;涉及重大问题的举报线索,直接由市级实行提级办理;线索涉及价值意义重大、情况特别紧急的,第一时间提请局主要领导召集联合执法办公会议提级研判,并成立专案组跟进处置。


  三级协同配合 提升整治质效


  在持续开展联合执法大行动的同时,市市场监管局要求各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参照市的模式,结合各地突出问题,全面铺开“每周一打”攻坚行动,形成市、县、镇三级密切配合、协同作战打击合力。在市局的带动下,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掀起打假治劣、执法办案高潮,取得连续战果。2022年,全市共查处各类违法案件1811宗,同比上升41.48%;罚没金额2582.97万元,同比上升95.32%;移送公安机关案件11宗。


  今年初,市市场监管局印发了《揭阳市市场监管领域“质量守护”专项行动方案》,部署围绕建筑钢筋、电线电缆、电吹风、安全帽等重点工业产品和酱腌菜、湿米粉、凉果蜜饯等休闲食品,在全市深入开展“每周一打”和“质量守护”行动,积极开展行业隐患排查和整治行动,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自2月份行动开展以来,工业产品方面,全市共出动检查执法人员8339人次,检查生产企业1302家、销售企业1055家,排查问题隐患39个,查处违法案件83宗,通报相关认证机构撤销3C认证证书33张,约谈企业22家,移送公安机关涉嫌犯罪案件2宗;食品领域方面,全市共出动检查执法人员7158人次,检查生产企业647家、经营单位1506家,排查问题隐患93个,查处违法案件31宗,注销许可证1张,约谈企业29家,移送公安机关涉嫌犯罪案件3宗。


  市市场监管局表示,将继续实施“质量守护”和“每周一打”联合执法行动,重点加大工业产品、食品等的执法力度,进一步查找薄弱环节,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从严从快予以打击。通过一系列打建活动,有力守护市场质量安全,助推揭阳高质量发展。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