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驻惠来前詹镇工作队:抓项目育产业 用心用情助振兴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翁兴耀 孙 悦 通讯员 方健炜 发布时间:2023-03-01 09:41:12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驻惠来县前詹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牵头,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广东分公司、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三家单位共同组建。去年以来,工作队围绕“五个提升”主要任务,助力镇委镇政府全面推进强镇兴村,落实“五个加强”保障措施,多措并举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为推动前詹镇产业发展,壮大镇村集体经济,工作队坚持精准发力、深入调研,立足特色资源,为沟疏村、铭东村辣椒种植产业引进滴灌供水、覆地膜等现代化种植技术,为辣椒种植赋能增效,更好惠及农村农民。去年上半年,铭东、沟疏两村辣椒基地成效初现,去年2月底辣椒正式上市销售,4月开始实现稳定量产,投产以来带动周边9个村200余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帮助村民增收超70万元。去年下半年,沟疏村在总结前期经验基础上,谋划施行“早启动、深谋划、强合作”发展策略,争取最佳种植时节和价格时段,有效降低种植风险,提前签订销售合同保障销售价格。


  据沟疏村辣椒种植基地技术员介绍,今年基地一共种植了60多亩辣椒,根据市场的行情分六次种植。今年通过有机肥改良土壤和更换种植品种,产能可以达到5000斤,目前辣椒市场价格比较稳定,保证了村民的收益。


  此外,工作队大胆探索,推动前詹村经济联合社成立惠来县前詹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主营特色农产品销售,与华荣产业联盟海源达水产、新安大等当地龙头企业达成合作共识,力争壮大村集体经济,为村内公共服务及基础设施建设提供经济支撑。


  “一年来,我们在产业方面,通过土地流转,引进公司+农户一起发展产业,去年一共开垦了30亩土地,流转了45亩撂荒地。”驻铭东村第一书记刘剑波介绍。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在镇委镇政府的领导下,工作队围绕美丽圩镇建设,积极协助推进各项工作,以完善圩镇基础设施和提升风貌为主要抓手,帮助编制建设蓝图和规划文件,同时紧扣乡村建设现状,与镇村干部深入基层发现问题、发掘潜力,推动建设项目扎实开展。针对现存部分村容村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问题,工作队员了解问题由来,与镇村干部协商共议,共同探讨解决方案及后续工作方向,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更为全面的路径措施。阶段来,通过实施镇域垃圾、污水和公厕三个专项治理和镇区“三线”整治、“外立面”改造工作,实施“府前路”道路提升工程,规划建设铭湖溪“微碧道”,实现了镇域主干道省道235线沿线环境整治同镇区中心环境整治有效结合,前詹美丽风貌带建设已显成效。


  铭东村村民表示,工作队到村驻点以后,村的卫生、生产等各方面变化非常大,环境越来越好了,期待接下来有更多的变化。


  新的一年,工作队将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三农”“乡村振兴”等方面的部署,紧密配合镇委镇政府,持续抓项目育产业,推进镇村共建,落实帮扶任务。


  驻前詹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杨渤海表示,在前詹镇,工作队与镇村各级干部同吃一锅饭、同举一杆旗、同做乡村振兴事,全心全意为乡亲服务。接下来,将始终以推动产业发展为关键任务,通过“走出去”唱响前詹、宣传前詹,让更多企业和个人认识前詹、走近前詹。通过“引进来”促进发展,盘活资源,使镇村经济得以夯实,群众收入得以提高。同时,持续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驻村第一书记党建带头人作用,凝聚乡村党员干部,鼓励畅所欲言,动员更广泛力量共同为乡村振兴事业而努力奋斗。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