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揭东:过去一年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平稳有序发展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许佳曼 特约记者 谢泽博 发布时间:2023-02-23 09:57:18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揭东区打造高质量美丽圩镇,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林碧鸿 摄


  过去一年,揭东区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干群,以只争朝夕、敢为善成的责任担当,脚踏实地推动揭东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平稳有序发展,奋进之基得以稳固。


  党建引领得到新加强


  党建引领是一切工作的基石。过去一年,揭东区聚焦克服“四种危险”,全面落实基层党建“1+1+6”工作体系,“三个作用”发挥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基层治理效能不断提升。建立完善“他山之石”、上下联动和鼓励保护干部担当作为等一批制度,制度支撑作用初步显现。坚持党管武装,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更加巩固。成立新阶联,完成区工商联(总商会)换届,党的统一战线更加牢固。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派驻“探头”作用和巡察“利剑”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


  项目兴则产业兴,产业强则经济强。过去一年,揭东区建立重点项目“每月必问”制度,确保项目时时抓、抓实实。坚持每季度举办“项目为王、挂图作战、制度支撑”开工现场会,全年累计新开工重点项目72个、总投资64.24亿元。坚持以“三贡献一高一强”标准开展招商选资,玉湖冷链、缅商玉文化、合和汽车城、源诚塑业等一大批项目实现签约落户,园区产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农业产业链建设有序推进,揭东茶叶成功入库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推荐名单,埔田镇和玉湖镇坪上村连续两年获评“全国乡村特色产业超十亿元镇”“超亿元村”。


  基础设施获得新提升


  基础设施建设是城市经济发展的前提。过去一年,揭东区完成“一环线、两高速、多干线”交通路网规划编制,全年建设改造地方公路64.8公里,完成县道X114线锡场铁路跨线桥危桥改造建设,启动建设G539线洪山头中桥危桥改造工程,龙大路、新尖美路、南柏路、英篮路等道路建设有序推进,镇域道路更优化。枫江流域污水干支管网完善工程、城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市区西区污水处理厂等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榕江、枫江流域水环境质量有效改善。


  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


  揭东区坚持不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工作重中之重。过去一年,揭东区实现粮食生产播种面积和产量“双达标”。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省级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专项改革试点工作取得实效,消除年收入低于10万元的行政村。完成各村居土地现状图及诉求图编制,初步理顺农村宅基地和住房建设审批管理流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推进,7个镇在全市“美丽圩镇”创建竞赛中获得优胜奖,获奖率居全市第一。


  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


  聚焦民生福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过去一年,揭东区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全力守护揭东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理顺并加快玉湖镇独立供电区域农电体制改革。揭东被定为全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实验区;揭东第一初中正式动工并实现全面封顶;全年新增学前教育公办学位12350个。区人民医院传染科楼完成主体结构封顶,区第二人民医院扩建工程快速推进。区敬老院动工建设,社会救助、拥军优属、残疾人保障机制不断完善。


  平安稳定迈上新台阶


  平安才能谋发展。过去一年,揭东区持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等重要节点的安保维稳工作,顺利实现“五个不发生”目标,保持了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完成公安分局执法办案中心建设,玉湖、锡场、曲溪等3个派出所业务技术用房和区镇村三级公共视频监控设施建设有序推进;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整治,有效化解了一批信访积案;加大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力度,群众安全感不断增强。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