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揭东:3年内投入12亿元 打造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实验区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林伟初 通讯员 许志斌 柯跃斌 发布时间:2023-02-20 09:21:4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新春伊始,揭东区教育高质量发展传来喜讯:该区成功入选广东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实验区,这是全省7个入选的县区之一,也是我市唯一入选的县(市、区)。从现在起至2025年底,揭东区计划投入资金12亿元,重点在引进教育高层次人才、增加公办学位供给、师资配置均衡与教育设备升级改造上下功夫,全力构建一个可复制、可推广的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模式。


  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揭东近年来的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与可圈可点的亮点:在全市率先实现教育强镇全覆盖、率先建成广东省教育强区、率先建成“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率先实现教育强镇复评全覆盖、率先建成“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区”。


  2022年,揭东区按照“抓党建、扩学位、提质量、保安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总体思路扎实推动教育发展,教育质量节节攀升。突出表现在党建引领更加有力、办学行为更加规范、办学硬件明显改善、队伍建设显著加强、教研教学更加有效、学生发展更加全面、特色办学不断推进等方面。


  这些业绩与成效的取得,为揭东教育事业实现全面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揭东入选全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实验区建设单位提供了可能。


  目前,揭东已高规格成立揭东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实验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启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实验区建设。目标为创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和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提升县域普通高中整体办学水平,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为实施广东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实验区试点工作,揭东区计划投入建设资金12亿元,重点用于中小学、幼儿园公办学位扩容提质、教育设备升级改造和师资队伍培养培训。创建周期为3年,从现在起至2025年12月完成试点建设工作。


  为确保试点建设工作高质高效有序推进,揭东区确立了教育高质量发展“12345”发展思路。“1”是构建一个“普惠优质、运转高效”的欠发达地区高质量发展教育体系。“2”是创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和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3”是将省的实验区试点工作要求、市的三年教育提升行动方案和揭东教育实际进行有机结合。“4”是实现公办学位扩优、育人体制改革、师资队伍培养、信息化教育四个新突破。“5”是抓好城乡教育共同体建设、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普通高中高品质发展、特殊教育拓展融合五项改革重点工作,以此强力推进揭东的教育改革全面提质,在构建高质量发展体系上迈出更快步伐。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揭东区将以打造“崇文揭东,向上教育”为特色品牌,以“项目为王、挂图作战、制度支撑”为工作部署,以构建“规范+特色”为教育模式,探索打造揭东教育发展实践新路径,奋力谱写揭东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