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榕城立足八大传统支柱产业 有序推进招商引资工作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陈星星 郑乔慧 通讯员 林 楠 发布时间:2023-02-06 09:42:2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去年以来,榕城区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立足八大传统支柱产业,成立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完善“领导带头、党政齐抓、全员参与”招商引资工作机制,细化分解下达招商任务,有序推进招商引资各项工作,不断积蓄高质量发展动能。


  2022年签约入库项目30个,投资总额约147.26亿元


  2022年,榕城区在仙梅南部片区落地建设了占地近300亩的万洋众创城,这是榕城建区以来第一个现代化集约工业园区。目前,万洋众创城已有入驻意向客户达356家,初步招商落位约5.5万平方米,计划今年上半年招商落位超10万平方米,招引超20家企业。


  万洋众创城项目是榕城区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做好服务保障、推动项目落地落实的一个缩影。2022年,榕城区签约入库招商引资项目30个,投资总额约147.26亿元,到2022年底服务推动总投资35亿元的万洋众创城一期、二期项目、总投资0.36亿元的源泰金属再生资源回收加工项目、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等20个重点招引项目成功落地,总投资近47亿元,履约率66.7%,到位资金42.96亿元;南部、北部2个屠宰场项目土地已成功出让,取得施工许可证后立即开工建设;广东城市矿产循环产业综合服务项目、揭阳国际家居博览中心、潮汕生物科研教育实验基地等8个项目正在加紧对接中,在谈项目金额超50亿元。


  扬优势强基础拼服务,趟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新年伊始,全国各地都在抢抓经济发展和招商引资。立足当地实际,榕城区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扬优势、强基础、拼服务,吸引发展独具“榕味”的招商项目,切实抓好存量、强化增量,坚决趟出一条适合榕城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暖心服务留住优质企业。做实做细“企业首席联络员”和区领导挂钩帮扶重大项目、重点企业等制度,强化要素保障,服务支持本地优质企业改造扩产升级,让企业有信心、安心、开心扎根榕城发展。


  ——立足本地优势精准招引。全面摸清梳理家底,建立传统产业、规上工业、土地资源三本台账,紧扣“三贡献一高一强”标准,重点围绕城市服务、文旅产业和制造业三个领域招大商、招好商。


  ——以“工改工”破解要素制约。充分利用“工改工”政策,推动全区工业基础较好的榕东、溪南、凤美街道等村级工业集聚区改造升级;以万洋众创城为示范引领,带动周边村级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打造集传统产业升级示范区、新兴产业集聚区和产城融合特色活力区于一体的十里智造走廊,全面提升榕城工业高质量发展水平。


  ——强化大局意识全域招商。紧扣中心城区一体化发展目标,树立大榕城、大市区意识,将揭阳高新区核心区的存量土地同步作为招商和对外推介的重点,实现与高新区深度融合、联动招商,建立起服务企业、服务项目的协同招商工作机制,为全市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落实五外联动做强外贸。探索建立政企合作外贸电商服务平台,为本土外贸企业提供信息匹配服务,加快外贸出口回暖提升,巩固拓展外贸市场。


  ——依托机场发展临空产业。优化物流园区布局,擦亮临空招商品牌,着力引进中转、冷链、多式联运等特色项目,重点发展原材料及成品、能源、液体化工等大宗散货的中转配送,带动地都、登岗、炮台片区一系列配套产业发展,实现产城融合。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