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普宁: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打好“六大仗”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高浩钦 特约记者 罗凯瀚 特约通讯员 邓达阳 发布时间:2023-02-03 10:09:4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新的一年,普宁市提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和揭阳市决策部署,调动一切积极性,以当仁不让、舍我其谁的全新姿态主动去拼、主动去搞、主动去抓,打好“六大仗”,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普宁现代化建设,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展现出一个再出发、再创业、再出彩的普宁。


  打好县域经济翻身仗,奋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普宁市提出,要坚持制造业当家,聚焦“大产业、大平台、大企业、大项目、大环境”,吹响县域经济突破性发展的集结号,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推动转型升级再突破。要突出抓好大产业,推动现代轻工纺织、生物医药与健康、现代农业与食品等三大支柱产业提档升级、集群发展,打造成为三大千亿产业集群。要加快推进“潮汕内衣产业城”等服装产业集聚区建设;做大做强制药产业,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大力发展壮大现代农业,深入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


  ——力促平台建设再提升。要突出抓好大平台,因“园”施策,着力打造高新高端高效、集聚集群集约的高水平平台。要凸显平台特色,进一步推动产业转移工业园区明晰园区定位、完善功能配套。


  ——聚焦招商选资再发力。要抢抓珠三角产业链条向粤东西北地区延伸机遇,发挥乡贤资源优势,准确把握“三贡献一高一强”招商标准,加强以商引商、以链引商、以侨招商、联合招商,试行中介引商,力争再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经济社会效益佳的大项目、好项目。


  ——推动创新根基再夯实。要加快创新平台建设,进一步释放星河·领创天下(普宁)、潮汕学院创业学院、普宁职校创新创业教育等平台创新活力,让普宁成为各类人才“近悦远来”的热土、施展才华的沃土。


  打好区域发展整体仗,着力加快县镇村高质量发展


  普宁市提出,要牢牢把握省全面启动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有利契机,把县镇村发展的短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潜力板,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向着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迈进。


  ——统筹区域协调发展。要加快形成“一城三区三片”格局,系统谋划城市更新行动,一体谋划推进东部创新城、揭惠铁路普宁北站、普宁站片区建设,推动大南山枧头寮和流沙东上塘片区2个大型城市综合体项目落地。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要构建综合立体交通体系,谋划建设普宁通用机场,加快推进5个续建项目和10个新开工交通公路项目建设。要加快推进普宁市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完善新能源城乡公交一体化项目建设,加快老旧小区配套基础设施提质改造,加强城区停车位规划建设和管理。要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5G基站、区块链、物联网、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布点建设。


  ——重拳整治城市环境。以市区环境综合整治“八大专项行动”为抓手,开展市容市貌、环境卫生、交通秩序、经营秩序等专项整治,全力根除城市“六乱”现象。压实网格化巡查责任,坚决拆除新增违法建筑,强力推进存量违建拆除和违法图斑整改。


  ——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打造一批特色化品质化的美丽圩镇,全面建强中心镇专业镇特色镇,把乡镇打造成为乡村治理中心、农村服务中心、乡村经济中心。稳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协调推进农村道路、农田水利、供水、数字乡村等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改善农村现代生产生活条件。


  打好政务服务提升仗,打造区域营商环境标杆城市


  普宁市提出,要坚持力度不减、尺度不松、标准不降,多措并举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让良好的营商环境成为普宁最亮丽的名片。


  ——推进重点领域改革。要统筹做好改革总体规划,在数字政府、营商环境、产业发展等重要领域关键环节实施一批上下贯通、多部门协同的“集成式”改革,坚决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加大对外开放力度。要用好“湾+带”“双核+双副中心”联动机制,以全省实行新型帮扶协作机制为契机,有效承接珠三角等地的产业转移。要深入参与汕潮揭都市圈建设,积极对接揭阳滨海新区、大南海石化工业区,推动产业协同配套、强链延链。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要继续落实“三个最”工作要求,扎实推进“数字政府”建设;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堵点难点问题,精简办事流程。


  打好绿美普宁保卫仗,强力巩固生态环境质量


  普宁市提出,要以绿美普宁为引领,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坚决保卫生态安全,让普宁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更优美。


  ——全力推进科学绿化。要高标准实施绿美普宁生态建设“六大行动”,全面加强林业生态建设。要深入开展“五边绿化”和“四旁”植绿活动,见缝插绿、应绿尽绿。


  ——切实加强污染防治。要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彻底解决“水、气、土”突出环境问题。要强化系统防治,持续巩固拓展练江治理成果,全面推进榕江干支流综合整治,落实龙江最严格保护措施。


  ——推进绿色低碳发展。要重点引进扶持培育绿色低碳、零碳、负碳产业,大力推进工业循环化生产、清洁生产。要深入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鼓励和引导社会公众积极参与环境污染监督治理,积极倡导绿色生活、低碳消费。


  打好民生福祉主动仗,倾力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


  普宁市提出,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广大人民群众过上高品质生活。


  ——扎实办好民生实事。要全力实施公办学位扩容提质、师资队伍建设提质、基础教育改革提质三大专项行动,大力实施“名教师、名校长、名班主任”工程,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扎实推进医疗卫生资源整合增效,深化两个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要继续办好“十件民生实事”,加快一大批民生实事项目建设。要进一步办好揭阳“急难愁盼我来办”网上群众工作平台,解决好群众的身边事、烦心事、揪心事。


  ——坚决筑牢民生底线。要落实就业优先政策,精准落实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援助措施。要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加大医疗救助力度,健全城镇住房保障体系,支持商品房市场发展。要落实三孩生育养育配套支持政策,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


  ——大力建设文化强市。要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加大对普宁学宫、林则徐纪念馆、德安里、虎头埔古窑群展厅、革命烈士纪念设施等历史建筑、文化遗产、古村落的保护力度,保护传承普宁英歌、嵌瓷、广东汉乐、龙舞、李家教拳等传统民俗和民间工艺,让传统文化焕发新活力。要促进群众体育全面发展,举办普宁市第七届运动会。


  打好社会治理攻坚仗,全力提升平安普宁建设


  普宁市提出,要把安全贯穿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全面打响基层社会治理攻坚仗,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社会治理,为普宁推进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实可靠的安全保障。


  ——全力以赴防风险。要持续开展维护政治安全专项行动,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要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舆论引导,抓实网络安全工作,构建清朗网络空间。要扎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各项工作。


  ——多措并举保安全。要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深化电信诈骗问题整治。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食品安全责任和管理制度,扎实做好消防安全、森林防灭火、防旱防汛防台风等工作,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


  ——真抓实干护稳定。要坚持和完善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多网合一”网格化治理体系,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要健全党组织领导的“三治”结合治理体系,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