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普宁市洪阳镇岐岗村:干群同心共建美丽乡村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高浩钦 特约记者 罗凯瀚 特约通讯员 邓达阳 发布时间:2023-02-03 10:03:51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近日,记者走进普宁市洪阳镇岐岗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新铺设的水泥路村道宽阔平整、干净整洁,一盏盏路灯齐刷刷矗立在路两侧,村道两旁绿化带生机勃发;漫步乡间,房屋规划得整齐划一,清澈的池塘和配套齐全的文化广场令人流连忘返……一幅美丽乡村新图景跃然眼前,让人耳目一新。


  岐岗村乡风文明纯朴,环境优美,是远近闻名的文化之乡。近年来,岐岗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凝聚干群合力,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该村依托深厚的文化积淀,推进产业经济和文化艺术发展,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推进美丽宜居村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先后被评为“普宁市十百千‘平安细胞’工程平安村”“广东省卫生村”“文明村”。


  一墙一文化,一墙一特色,一墙一风景……在岐岗村内的主干道两侧,原本陈旧的墙体绘制了漂亮的墙体画。岐岗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余少武介绍,该村把乡村院墙作为有效载体,进行墙体画创作,全面提升村庄整体形象。在为创建美丽乡村添“彩”的同时,在上级的支持下和全村干群的共同努力下,岐岗村陆续实施完善配套自来水设施、老人活动中心与新铺设村道水泥路面约3.5公里等民生工程。尤其是文化广场的建成,更是让村民拍手称快。该广场原是一块荒地,也是村内往日小贩摆摊的地方,经过多方努力,该地块改造成了文化广场与体育公园。如今,这块荒地“变废为宝”,成为当地村民休闲娱乐的文化广场。


  此外,岐岗村结合新农村建设,先后投入资金建设农村“雨污分流”工程、沙园厝局巷道硬底化、“四小园” (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游园)及外墙外立面美化建设、岐马路南新寨北道路等一系列公共设施建设。在人居环境卫生整治方面,该村实行生活垃圾收运市场化外包服务,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全面建立垃圾保洁清运制度、卫生管理制度和保洁队伍,做到垃圾日产日清,极大改善了该村的生产、生活条件。“这两年,村里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变化让我感触特别深,变化实在太大了,现在我们村有路灯、公厕、健身设施等,该有的都有了!”谈及这两年岐岗村的变化,村民余先生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