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榕城区多措并举做深做实文明创建各项工作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陈星星 郑乔慧 通讯员 余鑫宇 发布时间:2023-02-01 10:02:27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人民群众的“幸福清单”,就是文明创建的“责任清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就是榕城区文明创建工作的目标和意义所在。


  去年以来,榕城区立足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主阵地定位,以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以市民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导向,聚焦推动城市形象品质全面提升,多措并举做深做实文明创建各项工作,努力交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份“亮丽答卷”,进一步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创建责任


  为压实创建责任,榕城区成立全面开展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设置11个工作专班,有针对性地开展文明创建工作;健全区领导、区直单位挂钩帮扶镇街开展文明创建工作机制,加强统筹谋划,出台工作指引,抓细抓实创建工作。


  为确保创建实效,该区建立健全“红黑榜”考评制度,开展区对街镇、街镇对村居的环境整治“红黑榜”考核评比3次,形成你追我赶的“竞赛氛围”,有效激发文明创建内生动力;全面推行区领导下沉督导机制,现场研究解决问题,督促指导属地街镇及相关部门整改落实。同时,通过市、区创文办联合组成专门督查组,分片区开展督查工作,不断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完善提升。


  聚焦重点难点,推动“五大提升”


  榕城区聚焦重点难点,积极推进市容环境、基础设施、交通秩序、市民素质、政务服务“五大提升”行动,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更好利民惠民。


  ——推动市容环境大提升。实行生活垃圾“定时巡回”收运制度,全区生活垃圾基本做到日产日清;围绕建设活力古城,常态化加强背街小巷环卫保洁并做好内河河面漂浮物打捞;充分发挥执法队伍的力量,加强对农贸市场、住宅(生活)小区周边常态化巡查,推动主、次干道沿街铺户“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到位;结合美丽圩镇创建,持续开展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推动基础设施大提升。以马牙农贸市场和揭阳市果菜批发市场等为切入口,坚持“一场一方案”,集中开展农贸市场及其周边文明创建专项整治,全面提升农贸市场管理水平;加强破损严重的主次干道修缮改造,解决市政道路路面毁坏、边石移位、人行道板砖缺失破损、护栏损坏等问题。


  ——推动交通秩序大提升。开展摩电整治专项排查行动,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宣讲教育;持续对私占车位乱象进行排查整治,对人行道上乱停放车辆发出“违法停车警示通知书”。同时,向铺户、市民分发《文明停车倡议书》《智能停车APP操作指引》等资料,有序推进智能停车项目落地见效。


  ——推动市民素质大提升。榕城区文明实践中心以精品项目“十个一百”下基层、一月一主题、“榕树下的微课堂”和“文明榕城,同心同行”等活动为载体,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超2000场次,在全市率先推出“榕城文明实践云”,不断健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线上“点单派送”机制;坚持常态化开展“文明创建主题日”“文明五桶水”“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市民积极参与公共区域卫生整治,自觉遵守交通规则,进一步提高市民素质。


  ——推动政务服务大提升。着眼于深化政务服务“三个最”内涵,25项高频办理事项平均办理时间缩短11.4天,16个高频事项减少提交资料36个,医保、残联、司法公证等服务区实现“一窗通办”,榕城区政务服务大厅实现“应进全进”。目前,区政务服务实体大厅已进驻事项498项目,累计梳理一件事主题集成服务事项113件。


  构筑“文明方阵”,弘扬时代新风


  在优化市容“硬环境”的同时,榕城区全方位构建“文明方阵”,着力提升文明“软实力”,积极弘扬文明新风。


  该区切实做好揭阳市文明家庭推荐申报工作,推优选树区级“文明家庭”“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评选工作常态化开展;开展道德模范学习宣传和礼遇帮扶,并加大对先进典型事迹的宣传力度,营造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做好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动态管理工作,创建省级文明校园先进学校8所、市级文明校园69所、区级文明校园89所,基本实现全覆盖;注重培育时代新人,去年以来全区获评省级“新时代好少年”1人、省级“南粤最美少年”1人、市级“新时代好少年”4人、市级“南粤最美少年”18人;在潮汕星河奖中共获得奖项12个(项)。


  线上线下联动,营造浓厚氛围


  榕城区通过“线上+线下”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的宣传引导,不断提高市民对文明创建的知晓率、满意度和参与度。


  线上宣传方面,策划文明创建专题内容,依托“榕城发布”微信公众号和抖音号推送榕城区文明创建信息,通过主流媒体开展宣传,利用区级“村村通广播”平台持续播放文明创建知识宣传音频,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共建榕城美好家园”网络有奖问答活动。线下宣传方面,集中开展文明创建“进村(社区)入户”宣传活动,累计入户数超4.3万户;布设临街灯杆牌、设置大型高立柱广告牌,更新宣传栏、围挡,打造主题景观小品等,全面营造文明创建浓厚氛围。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