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市自然资源局全力保障粤东城际铁路项目用地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蔡晓惠 通讯员 苏 景 发布时间:2023-01-20 10:15:05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阶段来,市自然资源局按照“审批能快则快、应快尽快”的原则,靠前服务、跟踪指导、上下联动,多措并举解决粤东城际铁路“一环一射线”项目推进中的难点堵点问题,不断提升重大项目用地审批质量和效率。目前,该项目在我市区域内用地均已取得省人民政府用地批复文件,涉及揭阳、汕头市跨区域部分已取得国务院、自然资源部审批,从项目路线明确组卷上报到省预审查用时不到2个月,跑出了重大项目用地审批“加速度”。


  粤东城际铁路“一环一射线”项目是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的粤东地区城际铁路网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全长140公里,新建车站30座,总投资估算为512亿元。项目连接汕头站、潮汕站、揭阳站、潮汕机场等对外交通枢纽,将汕潮揭三市中心城区内主要经济据点、人口密集区和交通枢纽“串珠成链”,实现三市都市圈中心城区“半小时通勤圈”和粤东地区“一小时交通圈”。项目涉及揭阳市域内征地面积48.9713公顷。至目前,潮州东至潮汕机场段、潮汕机场至揭阳南段、揭阳南至揭阳段已取得省人民政府用地批复文件,汕头至潮汕机场段已报自然资源部待批。


  在推进粤东城际铁路“一环一射线”项目建设中,市自然资源局根据省、市工作要求,严格把控项目用地预审、选址等工作时限,并在征地预公告、征地安置补偿方案公告期间,同步推进土地现状调查、听证告知、征地补偿安置、留用地等事项,系统加快用地组卷工作。围绕用地报批组卷材料上报审查要求,市自然资源局多次召开市重大项目用地用海用林资源要素支撑联席会议,及时研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同时,该局跟踪指导榕城区、揭东区加快报批材料组卷上报,组织登记、规划、管制、利用、生态、矿管等科室即到即审,实时补正完善,实现一天内完成审查并上报省厅,确保粤东城际铁路“一环一射线”项目以最快时间上报省自然资源厅。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