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榕城加快实施三大专项行动 全力打造中心城区教育高地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洪炯珊 通讯员 黄东晓 黄曼玲 发布时间:2022-12-13 10:13:33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近年来,榕城区高度重视教育,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先后被授予“广东省教育强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广东省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集体”“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区”等称号。


  为进一步优化全区教育结构,壮大教育队伍,进一步整合和利用优质教育资源,榕城区教育局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目标,以认真贯彻落实《揭阳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提升行动方案(2022~2024年)》为抓手,加快实施“公办学位扩容提质、师资队伍建设提质、基础教育改革提质”三大专项行动,全力打造中心城区教育高地。


  推动公办学位建设,加快实现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义务教育是国民教育的重中之重。为深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美好期盼,榕城以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和“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推动中小学公办学位建设,加大公办学位供给,实现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的工作目标。


  榕城区淡浦小学始建于20世纪80年代初,原校舍破旧简陋,已无法满足正常教学需求。榕城区政府落实区教育局和淡浦社区选址、规划新建校舍,筹资3000多万元启动淡浦小学教学综合楼重建项目,工程于2022年8月完工并交付办学。今年秋季,学校办学规模从去年的8个班级扩增至12个班级,更好地满足了当地社区及在周边居住的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近入学的需求,为学生接受优质义务教育提供了有力保障。


  除了淡浦小学,2022年榕城区规划新建、改扩建运通学校、林超纪念中学、梅云内畔小学等中小学校共9所。截至2022年11月底,全部项目已竣工,共投入资金10168万元,新增校舍建筑面积25487平方米,新增优化普通高中、义务教育公办学位3430个。根据规划,2023年拟启动建设揭阳林超纪念中学第二期工程、红旗小学第二校区和地都镇双港小学3个中小学工程项目,规划投资15620万元,新增建筑面积29525平方米,新增优化中小学公办学位3585个。


  推进“5080”目标,让孩子享受普惠优质的学前教育


  “村里的幼儿园越办越好了,各种游戏设施都很齐全,保教费低,质量有保障。看到孩子学习兴趣更加浓厚,作为家长都很高兴。”陈先生的孩子在山前幼儿园就读中班,说起村里幼儿园办学环境的改善,他难掩兴奋之情。


  山前幼儿园是仙桥街道山前村民委员会举办的一所集体办幼儿园,服务于山前村和邻近乡村村民孩子。幼儿园于2020年新建工程完工后,三层教学综合楼拔地而起,可提供学位360个,比原来增加了200多个。新的教学环境、丰富的教学资源,为越来越多的孩子打开了知识的世界,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上幼儿园的乐趣。


  山前幼儿园重建项目是榕城区改善学前教育基础设施,让孩子享受普惠优质教育的一个缩影。为进一步推进榕城区学前教育“5080”普惠目标,补齐学前教育公办学位不足问题,增加普惠性幼儿园学位供给,2020年以来,榕城区多措并举、多维发声,积极推进公办(集体)幼儿园的新建、改扩建及配套建设,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短短三年,全区利用闲置用地新建、改扩建仙桥山前幼儿园、仙桥桂南幼儿园、东升东泮幼儿园、梅云奎地幼儿园、梅云伯劳幼儿园等公办幼儿园10多所,投入资金2500多万元,优化新增公办学位2000多个。为深化学前教育普惠提质改革,榕城区2021年成功申报广东省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实验区(第一批)岭南自主游戏项目,并被广东省教育厅评为“广东省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实验区阶段性检查优秀等次”。


  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促进师资队伍建设提质专项行动落地


  教育高质量发展,关键在教师。榕城区教育局持续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加强教师队伍培训,深化教师管理提质改革,促进师资队伍建设提质专项行动落地见效。


  为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榕城区着力做好教育系统优化整合,盘活编制存量,拓宽引进渠道,今年以来共引进高层次人才39名,其中研究生学历以上3人,教育队伍不断得到优化壮大。目前全区在编教职工8657人,研究生学历77人,小学、初中专任教师本科以上学历比例达71.79%和89.97%,高中(含中职)专任教师研究生学历72人。同时,该区持续加强教师队伍培训,积极推进校(园)长能力提升和高端研修项目培训,深入实施“名师培养工程”,完善名教师、名班主任、名校长培养体系,积极对接教育对口帮扶单位开展教师交流学习活动,今年以来共选派77名教师到韩山师范学院参加结对帮扶培训活动,选派120多位教师参加新强师工程培训,选派30名教师到东莞黄江镇跟岗学习。


  党的二十大以来,榕城区教育系统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不断完善师德师风建设,深入开展教育系统作风建设,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


  突出教研工作,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项目落地落实


  近年来,榕城区教育局以“聚焦课堂变革,抓真抓细教研工作,促进教师专业提升,助推榕城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工作思路,聚焦课堂变革、联片教研、推门听课、特色办学、校地合作,推动榕城教研工作上新台阶,倾力打造“揭阳教育新高地”。


  ——课堂变革教研化。近年来,榕城区教育局以课题研究为突破口,鼓励、引导全区各学校扎实开展教育科研工作,提高教育科研工作的有效性。2022年该区共有201项科研研究项目,其中,省级科研研究项目25项,市级科研研究项目58项,区级科研研究项目118项。通过教育科研实践的研究,提高教师教育科研水平,全方位深化课堂变革提质增效。


  ——联片教研全员化。2020年秋季起,榕城区教育局以小学教研员为牵头人,确定东山、榕东、仙桥、梅云4个片区,在全市率先启动了小学联片教研活动。今年以来,榕城区教育局抓住中心城区发展体制机制优化工作的契机,把小学联片教研活动扩展到渔湖、炮台、登岗、地都等8个片区,进一步推广小学联片教研工作成果。2022年秋季起,小学联片教研涉及学校127所,共有48名学科带头人、1200多名教师参与活动。榕城区联片教研已初步形成了服务学校、服务教师的基本流程和运作模式。


  ——特色办学鲜明化。榕城区教育局致力开展特色学校创建工作,旨在通过创建特色学校,加强学校内涵建设,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增强核心竞争力,提升学校办学品位。如今,榕城教育多元化、优质化发展步伐越迈越坚实,学校特色建设取得丰硕成果。红旗小学艺体出彩、思贤中学厚植贤文化、邱金元纪念中学艺术特色、梅云华侨中学尚礼文化、运通学校搏雅足球、真理中学真知教育、潮东小学诗礼教育、新兴学校活乐教育等特色创建亮点纷呈,已有揭阳真理中学等38所学校列为“榕城区特色学校培育单位”。同时,深化与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合作,拟用三年时间(2022年至2024年)培育梅云华侨中学、榕东中学、古溪中学、揭阳师范附属小学、莲花学校5所高品质学校,以点带面提升全区教育发展质量和水平。


  校校有特色,生生有特长,每位学生个性得到充分彰显,区域教育实现高水平、优质、均衡发展——这是榕城教育追求的目标。榕城区教育局表示,将进一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以赴补短板、破难题、强基础,有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项目落地落实,更好满足人民对优质教育的期盼。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