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惠来靖海镇有效推动撂荒地复耕 促进粮食扩面增产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翁兴耀 孙 悦 通讯员 黄泽立 发布时间:2022-11-28 10:08:51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阶段来,靖海镇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撂荒地专项整治,有效盘活撂荒地,稳住粮食产能。至目前,共流转、托管撂荒地2500亩,基本上清灭了规模撂荒土地。


  为破解土地流转程序繁杂等难题,靖海镇探索实行更加简易、务实的流转方式,即土地托管。为此,该镇相继出台《靖海镇撂荒土地复耕复种专项整治实施方案》《靖海镇土地托管工作指引》等一系列政策性、指引性、规范性文件,打出管用有效的政策衔接组合拳。在此基础上,该镇对规模荒地以“整村流转”或“全程托管”方式推进复耕复种,如义湖村通过“整村流转”模式向专业合作社流转连片用地约510亩,成功创建市级农村土地流转示范片;对零散荒地结合“四小园”建设落实村委会负起主体责任,以代耕代种的方式进行兜底;对沿途荒地进行重点督办,推动沿途撂荒地迅速复土、有序复耕、长效复种;对“暂不可耕”荒地借助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力量及科技特派员力量,深入进行土壤分析和市场研判,积极借鉴外地盐碱地改造、旱稻种植、鱼塘种稻等技术,努力推动“暂不可耕”向“分步复耕”转变。


  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靖海镇对具有“造血”功能的产业项目,积极给予用地支持和保障,已引进3家高品质的农业企业,推动1300亩荒坡地用于发展农业产业。其中,由广东中旭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种植运营的胡萝卜产业,在靖海本地形成了从科研到田间种植、技术集成、采收加工、冷链物流、品牌打造及出口销售的完整产业链条,相关产品远销日本、泰国、马来西亚、阿联酋等国家和地区,2022年上半年出口额达到590万美元,充分发挥复耕复种经济效益,有效助农增收。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