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揭西:所有圩镇年底前达到宜居圩镇标准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张秀川 特约通讯员 温佳涛 发布时间:2022-06-29 10:11:5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去年以来,揭西县全面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深入推进美丽圩镇建设工作,取得了扎实成效。在今年2月份举办的揭阳市美丽圩镇建设专项竞赛中,揭西县灰寨镇取得第三名的优异成绩,受到市委市政府充分的肯定。


  去年以来,揭西县委、县政府把美丽圩镇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成立了美丽圩镇创建工作专班,全面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基层调研分析,坚持逐个乡镇召开现场专班会议,并制定出台了《揭西县创建美丽圩镇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创建目标、实施范围、主要任务和创建步骤,推动创建工作有序开展,为创建工作提供科学的指引,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揭西县根据有关实施方案,分批进行创建,明确2021年完成圩镇“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任务,建立农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管护机制,并在2022年全面完成镇域环境基础整治,所有圩镇达到“宜居美丽圩镇标准”,其中20%以上的圩镇达到“示范美丽圩镇标准”,全面提升圩镇风貌、补强圩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提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水平等方面。


  揭西各乡镇还依据本地资源禀赋、历史人文、优势产业等地域特色,科学编制美丽圩镇专项规划,因地制宜引导美丽圩镇特色化、品质化建设发展。该县坚持以项目为抓手,千方百计筹集资金,2021年以来,共安排驻镇帮镇扶村资金41224万元,谋划建设项目319个,其中2021年安排资金17581万元,建设127个项目,2022年安排23643万元,建设192个项目。


  该县全面提升乡镇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水平,加强农贸市场改造和基础设施配套,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加快落实生活污水、垃圾治理,推进道路提升改造,健全日常保洁机制等,城乡环境日臻完善。此外,该县落实各乡镇围绕环境卫生、交通秩序、绿化管养、市政公共设施维护、风貌管控等方面,初步建立长效机制,整合镇村社区干部队伍、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环境保洁队伍、第三方公司等力量,让长效管护有制度、有队伍、有设施、有经费、有考核,努力做到面面俱到。


  揭西县表示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揭阳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咬定目标、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奋力拼搏,全力以赴推进美丽圩镇建设工作,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各项创建任务,为建设县强、民富、景美、人和的美丽圩镇提供坚实支撑。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