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揭东:"快、简、优"打造"党建+政务服务"特色品牌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许佳曼 通讯员 孙耿丽 发布时间:2022-06-15 09:39:1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揭东区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一站式”功能,让群众办事更方便快捷。通讯员 摄


  在医院办事大厅,市民邱先生通过服务号线上进行门诊核酸预约缴费,看病就医在“指尖”高效实现;在政务服务窗口,企业办事员刘小姐快速办好营业执照相关业务,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落到实处……今年以来,揭东区紧扣“三个最”工作要求,坚持以党建引领持续赋能,以区直机关开展党建“一月一主题”活动为抓手,创新政务服务工作方式方法,全面提升政务服务队伍建设水平,聚焦群众和企业最关心的高频事项,通过群众和企业最认可的沟通方式,采取最快捷的办理方式,“快、简、优”打造揭东“党建+政务服务”特色品牌,全力推动全区政务服务治理快捷化、智能化、便民化。


  从畅通堵点入手


  强化党建引领让办事速度更“快”


  政务服务“效率高”,群众办事“少跑腿”是市民的直接诉求。今年来,揭东区坚持强化党建引领,以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为抓手,多措并举推动工作质效提升。


  一方面,推行“数字化”赋能。揭东区第二人民医院推出一系列简化就医流程,打造医院服务号,往日服务窗口前“排队长龙”消失了,市民通过服务号,即可随时预约挂号、缴费等。同时,支持住院每日清单查询及检验结果在线查询等,今年以来累计服务1.3万人次。揭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聚焦推进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区域、业务、市场主体全覆盖,力求逐步实现企业(个体工商户)办照“零跑动”,截至目前,通过网上设立登记业务商事主体1105户,其中通过“粤商通”平台完成设立登记的商事主体78户。


  另一方面,推行“便民化”服务。揭东区财政局聚焦行政许可事项,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将行政许可事项“中介机构从事代理记账业务审批”进驻揭东区政务服务中心,进行集中受理承办,通过实施工作流程再造,将办结出证时间由法定20天缩短为1天,切实提高办事效率。揭东区教育局聚焦群众办事的“热点”,将中小学生转学、休复学等学籍审批业务进驻揭东区政务服务中心,保证学生转学业务现场受理、现场审批、现场办结、现场取回,不断提升学籍业务审批服务水平。


  从解决难点入手


  发挥党建优势让审批环节更“简”


  今年来,揭东区坚持发挥党建优势,全面推行“不见面”审批及“一站式”办理审批服务,推动政务窗口行政审批和业务流程有效优化。


  在推行“不见面”审批方面,该区坚持党建引领助推服务水平提升,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创新审批模式、优化服务方式,有效整合各部门资源。揭东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大力推行邮政快递、电子印章、政务自助机、“粤系列”移动政务服务平台等,实现政务服务“邮寄办”“网上办”“掌上办”,助推审批服务不见面、再提速。


  在推进“一站式”办理方面,该区持续推行“党建+政务服务”制度,揭东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将机关党建规范化建设同广东省市县级政务服务标杆大厅创建工作结合起来,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事项集中办理,进一步优化政务办事大厅“一站式”功能,将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要求落到实处,切实解决企业群众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促进揭东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截至目前,揭东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置对外服务窗口44个,进驻区直单位28个,进驻事项920项,全面建成覆盖区、镇、村三级的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


  从找准基点入手


  践行初心使命让服务质量更“优”


  设置党员示范岗,引导党员干部“亮身份、比服务”,积极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这是揭东区积极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全面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上,揭东区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从便民措施与政务服务两方面发力,不断创新服务方式、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质量。


  一方面,便民措施“走心”。揭东区税务局不断畅通征纳互动渠道,上线“税收云课堂”,围绕综合所得年度申报、专项附加扣除、个税App操作流程等内容进行详细解读,提高税收政策知晓率与普惠度。此外,该局还看准快递驿站及奶茶门店点多面广、贴近人群的资源优势,创新宣传方法方式,打造“联名款”奶茶系列税宣活动,广泛宣传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和便民办税服务举措,让更多的纳税人学习了解税收政策,应享尽享税收红利,有效提升纳税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另一方面,政务服务“暖心”。揭东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面推进政务服务大厅标准化、规范化和便利化建设,设置自助办理窗口、智慧受理区、业务辅助办理区、24小时自助服务区和志愿者服务区等便民服务区域,打造全市首个星级母婴室,以无处不在的便民设施彰显政务服务温度,为企业和群众营造舒心便捷的办事环境。区法院充分运用诉讼服务平台、移动微法院等网络渠道,让群众可通过线上渠道办理立案、申请执行、材料递交、诉前调解等业务,为群众保障自身权利,行使诉讼权带来便利。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