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线上线下同步推进 提升服务质效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孟舒婷 发布时间:2022-06-07 10:03:27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最近一段时间,揭阳籍的李先生发现在“粤省事”小程序上,揭阳市公积金服务推出“销户其他提取(失业或下岗提取)”服务。离开家乡到外地工作已满2年的他,按规定上传身份证、户口本、银行卡、终止劳动关系证明后,不到3天就收到了银行卡的到账提醒。


  “我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公众号上,看到了‘销户其他提取’的推送,就想着试一试,没想到这么快钱就打到账户了,原本我还打算专门请假回去办理的,现在真是太方便、太省心了。”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回访电话中,李先生开心地说。


  阶段来,该中心通过电话、邮件、线上留言等多种方式,收集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聚焦群众呼声最高、诉求最强烈的问题,集中力量、统筹资源、创新服务、优化流程,先后实现7个住房公积金服务事项“全市通办”、9个住房公积金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省内通办”;相继推行“退休一件事打包办”,失业或下岗人员线上提取,住房公积金账户封存、启封、转移3项业务由归集银行直接办理办结等系列服务创新内容,解决群众一个又一个难题,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线上线下双结合


  方便群众“就近办”


  因工作需要暂住揭阳市的朱先生,一直在苏州张家港缴存住房公积金。最近,他在家乡安徽省阜南县购买了一套自住房,需要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在看到住房公积金“跨省通办”业务介绍后,第一时间来到市政务服务中心住房公积金服务窗口咨询。窗口工作人员在审核相关资料后,立刻按照苏州市住房公积金购房提取要求为他办理,并通过全国住房公积金监管平台把提取资料传递给苏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张家港分中心,由其审核后把提取金额直接转账到朱先生银行卡上,前后仅仅用时3天。“‘跨省通办’省去了我来回奔波的时间和费用,这样的政策真是太方便了!”朱先生由衷感叹道。


  “我们在市政务服务窗口、各管理部业务窗口设置‘跨省通办、省内通办’专窗,采取‘收办分离’模式,通过全国住房公积金监管平台传递业务要件,办理尚未实现全程网办的‘跨省通办’业务。”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负责人许淑芬介绍说,为创新服务模式,为群众提供更便利服务,该中心积极推进“线上”业务办理。至目前,该中心通过“全程网办”“代收代办”“多地联办”三种业务模式,实现查询类、提取类、贷款类共9个住房公积金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省内通办”。


  党建业务双促进


  方便群众“便捷办”


  今年5月退休的市民付先生,在办理养老待遇申领业务时,选择了“退休一件事”打包业务,在《退休一件事打包办委托书》勾选对应事项,并提供社保卡和身份证,同步完成了住房公积金退休提取、医保在职转退休等业务,一次性完成三项退休相关业务办理。“很幸运,我成为了‘退休一件事’的首批受益人,只跑一次就完成了住房公积金和社保、医保的手续办理,既快捷又省心。”付先生满意地说。


  退休人员办理养老待遇申领业务时,可同步办理住房公积金退休提取业务;失业或下岗人员符合提取条件的,可在“粤省事”小程序上直接办理住房公积金其他提取……如今,市住房公积金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已逐步实现“便捷办”,企业和群众只需要“跑一次”,甚至“零跑动”。


  “我们着力把党的政治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对群众关注最高、呼声最高的需求,快速响应、及时行动,以数字赋能为载体,深度融合‘最多跑一次’改革和‘三服务’工作要求,依托‘全国住房公积金监管服务平台’,加快推进住房公积金业务‘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创新推行‘退休一件事打包办’和失业或下岗人员线上提取服务,不断提升我市住房公积金的便民水平。”许淑芬表示,接下来,该中心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把落实“三个最”工作要求与推动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加强信息化建设,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全力践行为民办实事服务宗旨,推动更多住房公积金服务事项更加便民利企。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