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市公证处:办理公证,群众“最多跑一次”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孟舒婷 发布时间:2022-06-06 09:33:33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市公证处工作人员热情为群众办理公证业务。涂英鹏 摄


  “过去,办一份委托书公证,要跑两三次,申请下来差不多要7天。现在,办理委托书公证只要跑1次,当天提交申请,第2天就可以办下来,还提供邮寄服务!”市民林先生看着手中市公证处的办理回执单,脸上挂满笑容。这得益于市公证处多措并举推进公证服务“最多跑一次”。


  作为市司法局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的窗口单位,市公证处把落实“三个最”工作要求与提升公证服务质效紧密结合起来,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带头表率作用,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以优化政务服务为主线,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题。


  如今,“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范围从20项扩大到40项,“公证事项证明材料清单”“首问负责”“容缺受理”制度全面落实,“免证办”“减证便民”措施有效落地,推出更多缩短办证时限,“上门办证”“多渠道办证”把公证服务窗口延伸到群众“家门口”……


  不断优化的办事流程、持续创新的服务举措,让群众办理公证业务越来越便利,满意度和获得感越来越高。


  “最多跑一次”重在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


  近日,下午5时50分,早已过了正常下班时间,但市政务服务中心公证服务窗口仍然可以看到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


  走进中心前,回乡为妻儿办理户口迁移手续的香港居民彭先生内心十分焦急。在窗口前,彭先生向公证人员说明来意后,公证人员考虑其特殊情况,当即简化流程手续,受理了他的申请,全程不到30分钟。


  “我是香港人,老家在揭西,这次回乡是为妻儿办理有关手续。香港签证部门要求部分材料必须尽快办理公证,可受疫情影响一直没能办成,心里实在是着急。在电话咨询过公证处后,我准备好材料就从揭西赶了过来,可路程实在遥远,到达中心时已经接近下午6时,早过了下班时间,心里想着可能要白跑一次,焦急得不行。但走进服务大厅后,我发现公证处的窗口还有工作人员,就想上去碰碰运气,试试看还能不能办理。”彭先生回忆起当时的经历说道。


  第二天,彭先生就接到了可领取公证书的电话通知。“真诚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市政务服务中心和公证处,感谢每一位工作人员!”在写给市公证处的感谢信中,彭先生这样写道。


  市公证处主任吴培忠介绍:“对于法律关系简单、事实清楚、无争议的公证事项,只要材料齐全、真实,符合法定公证受理条件,公证处可现场完成公证材料查核的,实现办理该公证事项‘最多跑一次’。”


  阶段来,市公证处“最多跑一次”公证服务从20项扩大到40项,涉及出生、委托、声明公证等一系列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事项。2022年第一季度受理证件536件,同比增长100%,受理公证申请件数创季度新高。


  “最多跑一次”重在用速度和温度守护群众满意度


  以推进公证服务“最多跑一次”为契机,市公证处不断创新便民服务举措,构建首问接待有速度、解答咨询有精度、审查把控有尺度、贴心服务有温度的新型公证服务体系,让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高效。


  这天,家住榕城的陈先生,来到市公证处服务窗口申办继承权公证,称欲继承其父亲生前财产,公证员在审查材料、询问其家庭情况后,告知他并非唯一继承人,需补全相关材料。闻此,陈先生表示难以理解,期间数次情绪激动,为帮助他理解继承权公证的相关法律规定,公证员同他进行了长达3个小时的沟通,在获得支持理解后,公证员按照程序免费为其起草法律文书,办理了其奶奶放弃继承权声明书的公证和陈先生与妹妹以及其弟弟的未成年子女共同继承权公证。至此,陈先生的继承难题得以圆满解决,公证员热情、高效、细致的服务得到当事人的一致好评,陈先生的弟媳钟女士特地向市公证处送来一面写着“便民服务,温暖如春”的锦旗。


  “在受理申请时,第一时间综合研判资料情况,一次性告知公证申请人公证所需证明材料,做好主动上门服务、多方协调等系列工作。在专业中追求速度、在服务中追求温度,让群众‘少跑一趟路、少进一扇门、少找一个人’,切实在不断优化的政务服务过程中,体会到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市司法局直属单位党支部书记黄宝琼在谈到市公证处阶段来优化办事流程、创新服务举措时如是说。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