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减税降费红利持续释放为普宁纺织服装企业“助跑添翼”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张晓生 通讯员 陈方园 曾声飞 发布时间:2022-05-30 09:33:55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纤纤擢素手,札札弄机杼。纺织服装是一个古老却从不会消失的产业。在粤东商贾名城——普宁市,纺织服装从无到有、从有到强,日益发展成为一个容纳4000多家企业、超过40万从业人员的千亿产业集群,是远近闻名的“中国纺织产业基地市”“广东省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


  近年来,减税降费红利持续释放,普宁市纺织服装企业蓄势发力、创新升级,搭乘新的退税减税组合式政策东风,迎接一个新的发展春天。


  绿色印染染出新颜色


  纺纱、织造、印染、生产、销售……在普宁,完整的服装产业链已形成强大的规模效应。而印染经过行业高速发展的洗礼,已经越来越有科技范了。


  在普宁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一幢幢现代化的工业厂房鳞次栉比,这个总投资超过30亿元的大型现代印染产业园,是普宁市推动印染产业转型升级的浓墨之笔。区别于传统产业园,该园区注重企业进驻关口,更加注重环境保护,对入驻的纺织企业全部实行“一厂一类一管一监测”的排污监测机制,推动印染行业加快转型升级。广东丽达纺织有限公司(下称“丽达纺织公司”)便是其中之一。


  在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娴熟地操作一台台高温自动化染色机,图案精美的布匹如瀑布般顺 “流”而下。


  “相比传统浸染方式,我们现在使用的全自动一体化印染设备,可以节省42%的用水和18.5%的用电,生产效能得到有效提升。”丽达纺织公司厂长方法胜介绍,高产能、低能耗的设备是入驻印染中心的“标配”,该公司在升级改良传统印染工艺的基础上,淘汰了原来的定型设备、升级改造了污水处理设施,为的就是达到环保标准,实现绿色发展。


  “一减一增”,彰显了企业在产品升级上的破茧成蝶。然而方法胜坦言,在绿色发展这条道路上,企业走的并不容易。成立于2019年的丽达纺织公司,刚在市场站稳脚跟就面临了疫情大考,加上近年来大宗商品和棉花、染料等原材料等价格持续上涨,挤压了利润空间,企业生产经营一度面临较大压力。


  “越是困难条件下,越要在技术和产品上持续创新,提升产品附加值和综合竞争优势。”方法胜告诉记者,企业直面疫情等外部挑战,充分搭乘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支持春风,加大新工艺研发和现代生产设备的资金投入,不断拓宽绿色发展路基。


  “今年党中央实施力度更大的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注了一剂强心针,特别是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直接把‘肥’施到了企业‘根部’,有力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 方法胜说,今年企业已经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1408万元,缓缴税费1.52万元。目前正在规划用好用足这笔资金,加大生产设备的迭代升级,提升企业绿色发展竞争力。


  据普宁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有65家企业入驻园区,其中55家已建成试产、运营,入驻企业均达到绿色环保要求,不仅有力实现节能减排,更提升了产品绿色附加值。


  创新设计引来新潮流


  产品是产业发展的投射,其生产工艺精细度、设计先进性、品质优越性,是衡量一家企业、一个地区服装织造水平的重要标尺。一件优秀的设计成品,往往会带起一股时尚潮流。


  柔软的触感,细腻的光泽,新潮的款式,加上灵动的色彩勾勒,让原本普通的服装焕发出时代的气息。在广东瑞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厅,服装上的“艺术”扑面而来。


  面料决定着服装的质感,设计决定着服装的美感。据瑞源科技公司副总经理许瑞峰介绍,该公司凭借领先的生产设备和富有创新的设计队伍,利用自主研发的瑞源ERP、三维计算机辅助涉及制造系统,设计生产出多款服装产品,广受消费者欢迎,并打造了“依雪妮”“女真” “群派”“绅格”等多个自主品牌。


  企业在设计领域的持续加码离不开税惠政策的一路护航。据许瑞峰介绍,去年以来,该公司累计享受各项税费减免253万元,有效减轻了资金压力,使得企业在产品设计研发上加大投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目前企业已经成为一家以生产高档无缝内衣、运动内衣产品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年产达4000万件。


  无独有偶,在广东创时尚智能股份有限公司,记者看到,过去4个人一起才能完成的排布工序,如今只需一位操作人员就能完成,智能流水线上,工人不需要移动脚步,裁剪好的布料便会有序地由生产设备传送至跟前,工人坐在工位上便可完成开袖、打钮、拉下脚等作业。该公司裁床主管黄劲松说,公司安装的自动化服装生产线,大大节省了人工成本,自动拉布机等智能设备让“工人跑”变为“机器跑”,降低了工人的工作强度,又让总体工作效率提高了35%以上。


  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公司是海澜之家、保罗、吉普、古今龙等国内外知名品牌的长期合作伙伴。目前拥有22条自动化服装生产线和“名鳄”“富艇”等多个自主品牌,年产量达600万件/套。


  “培育发展自主创新品牌是服装产业的方向也是未来。”该公司负责人表示,企业充分利用税费优惠政策节省下来的资金,先后投入大量资金建设数字化、智能化工厂,实现生产效率和产品竞争力双提升。


  产业发展迎来新机遇


  2022年2月8日,国务院同意设立中国(揭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眼下,揭阳正抓住国家推动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的重大机遇,加快推进外贸与电商深度协同,这无疑为揭阳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插上了一双硬核“翅膀”。


  作为工业发展起步较早的地区,普宁市2021年纺织服装产业总产值达1200多亿元,是广东省服装产业集群中总产值最大的县级市,这为服装“上网”奠定了雄厚的产业配套基础。


  时值初夏,在普宁国际服装城,服装市场交易活跃,商家和消费者的讨价还价不绝入耳,一派繁忙的景象映入眼帘。


  顺着街道往西,便到了普宁国际电商城,这是专门为服装电商打造的集聚地,集直播间、摄影棚、展示厅、公共会议室、路演空间等于一体,并引入了大型网络运营平台,为本地网店经营者提供服务。


  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普宁市电子商务行业协会会长纪少游表示,今年4月1日开始,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适用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暂停预缴增值税。这些优惠政策,给抵御风险能力较弱的小微企业增添了十足的信心。“现在对纳税人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将进一步刺激电商经济的高速发展,从而反哺赋能制造业提质升级。”


  从穿暖到穿好,由服装到时尚,历经沧桑巨变,畅享政策红利,普宁纺织服装产业绿色发展和科技创新的大幕正在开启。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