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市自然资源局:延伸服务触角 优化办事流程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蔡晓惠 通讯员 苏 景 发布时间:2022-05-30 09:43:26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阶段来,市自然资源局紧扣市委、市政府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三个最”目标要求,聚焦群众和企业需求事项,不断优化不动产登记相关服务,实现了不动产抵押登记“不见面审批”,并全面推行二手房交易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着力解决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


  不动产抵押登记实现“不见面审批”


  在推进不动产登记全面实施“互联网+”“全城通办”“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工作中,市自然资源局将登记服务窗口延伸至银行、开发商、个人,在市区12家银行设置便民服务窗口32个,在67家房地产开发企业设置便民服务窗口,将线下10个受理窗口拓展到线上线下109个受理窗口,实现抵押登记、预告登记、一手转移登记等高频登记业务可通过网上进行受理、预审、缴费、发放电子证照,让抵押登记全程无纸化审批,做到“不见面服务”和“24小时不打烊”、新开发小区实现“交房即领证”。


  目前,不动产抵押登记已全部实现线上办,群众或企业在银行办理抵押贷款时,可同步申请抵押登记,通过银行将电子资料推送至不动产登记系统审核,并实行线上缴费,全程无纸化办理,1个工作日内即办结并发放电子证明。今年来,市区通过线上办理抵押登记 2933宗、抵押融资金额24.54亿元。


  推行二手房交易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


  据市自然资源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局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置“一窗受理”综合窗口,群众在该窗口进行二手房交易+缴税+不动产登记的综合业务申请时,窗口实行一次性收件,同时,通过系统完成登记、交易和税收三个部门的审核工作,3个工作日内即可办结出证,大大提升了不动产登记服务便捷度。在进行“一窗受理”二手房交易收件时,办事群众还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不动产交易时是否同步办理供电、广播电视、网络宽带(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过户,现场领证或EMS 快递寄证以及工本费、登记费支付方式等。今年来,市区 649宗二手房交易全部通过“一窗受理”方式,实现了“只跑一个窗、交一套材料、最多跑一次”。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