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揭西灰寨农业农村办郭淑纯:扎根农村大地 奋战振兴一线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林怡然 发布时间:2022-05-24 10:14:16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郭淑纯是揭西县灰寨镇农业农村办的一名办事员。2018年,刚刚大学毕业的郭淑纯面对人生的第一个十字路口,毅然选择回到家乡当“三支一扶”志愿服务者,扎根农村大地。4年来,郭淑纯从一名没有农村工作经验的“门外汉”,逐渐成长为“多面手”,持续奋战在助力乡村振兴第一线,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乡村振兴中的青年力量。


  扑下身子干,从“门外汉”成长为“多面手”


  干练、话不多、接地气是郭淑纯给人的第一印象,但一聊到工作,她就打开了话匣子,对镇里的农村工作情况娓娓道来。谁能想到,在4年前,她还是一名没有农村工作经验的“门外汉”。


  时间回到2018年,初到扶贫工作岗位,作为新手的郭淑纯内心很忐忑,扶贫工作千头万绪,自己没有工作经验,对精准扶贫政策和工作方法知之甚少,常怀疑自己能不能做好扶贫工作。面对眼前的困难,郭淑纯没有退缩,她一边学习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精准扶贫政策文件,一边向单位领导、前辈等请教农村工作方法和业务知识。白天,郭淑纯和同事一起挨家挨户走访,对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条件、致贫原因、政策享受情况等进行详细了解。晚上回到家,她继续认真研读扶贫政策文件,吃透各项业务。郭淑纯说,那段时间虽然工作很忙,但也促使她快速成长,总算是摸索出了一些农村工作的“门道”。


  在脱贫攻坚时期,郭淑纯积极协助配合镇村实施产业扶贫项目,开展消费扶贫、就业培训等工作,激发有劳力脱贫人口的内生动力,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积极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政策,协调镇农业农村办、镇公共服务办开展脱贫人口小额救助以及低保提额工作,切实保障脱贫人口政策方面应享尽享。2020年,灰寨镇贫困人口全部如期实现退出,3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圆满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


  “战场”不同,初心不变


  从脱贫攻坚的“战场”上下来,郭淑纯又走上乡村振兴的“战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有很多不同的地方,‘战场’不同,但初心是一样的,同样需要踏实苦干。”经历过脱贫攻坚的郭淑纯对乡村振兴有着深刻的理解。


  2021年以来,郭淑纯和灰寨镇规划建设办、水利所工作人员以及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成员深入基层,定期到各村开展走访摸排工作,紧紧围绕脱贫人口、困难群众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原因致收入骤减、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问题,全面开展入户排查,严格对照纳入防止返贫监测范围标准,按照“应纳尽纳”原则纳入监测范围;对纳入监测帮扶对象因户施策,落实产业帮扶、医疗救助、教育专项救助等措施,消除其致贫返贫风险。在日常走访中,郭淑纯了解到监测对象李叔不幸遭遇车祸导致其家庭经济收入骤减,而当时他的儿子还在上大学。得知这一情况后,郭淑纯主动协助村里收集相关资料,帮助李叔申请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资金。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如今,郭淑纯更坚定了助力乡村振兴的决心,她积极帮助各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指导各村充分利用“村村通”广播、微信等平台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宣传,营造人人共建美丽乡村的良好氛围;及时向村干部传达上级有关乡村振兴的各项政策要求;协助做好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示范带、生态宜居美丽示范村建设工作……“农村工作千头万绪,淑纯一直竭尽全力做好自己本职工作,把工作做细,做在前头,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面对工作上的各种难题,她都会用耐心一一化解。”说起郭淑纯,揭西县灰寨镇农业农村办负责人张志鹏竖起了大拇指。


  “接下来,我将落实好上级政策,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郭淑纯说。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