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普宁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13个垦造水田项目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林一帆 特约记者 罗凯瀚 特约通讯员 邓达阳 发布时间:2022-05-13 10:22:1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阶段来,普宁市对项目关键环节层层督导,滚动式推进项目验收、种植管护、指标报备等工作,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广太镇、洪阳镇、南溪镇、赤岗镇等13个垦造水田项目,项目建设总规模近7478亩。


  落实垦造水田工作,是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耕地“非粮化”、严格落实耕地占补、进出“双平衡”、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的重大举措。阶段来,普宁市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财政局等部门协调联动,科学部署推进垦造水田各项工作。


  该市对项目关键环节层层督导,滚动式推进项目验收、种植管护、指标报备等工作,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广太镇、洪阳镇、南溪镇、赤岗镇等13个垦造水田项目,项目建设总规模近7478亩。2021年,重点对已完成验收的垦造水田项目进行全面梳理核查,严格落实后期水稻种植管护工作,全力攻坚项目报备入库11个,9个已形成水田指标4244亩,超额兑现了2014年以来建设用地项目水田占补平衡承诺的指标面积1816.38亩,节约水田指标财政支出5.4亿元。项目通过提高农田土壤有机质含量、加固田间道路、优化灌排系统,形成了“田成方、渠成网、林成行、路相通”的田园化格局(见图。通讯员 摄),有效地促进各地农田生态良性循环,助力当地大力发展农业规模化种植,切实巩固和提高粮食出产率。


  在赤岗镇水田垦造区,该镇副镇长黄宏发指着一片稻田说:“大家可以看到,这片区域农民已经开始劳作了,等秋天的时候水稻成熟了,就是一大片金灿灿的稻海。”他表示,接下来,赤岗镇将有序推进水田垦造区进出道路建设和抗旱应急工程,依托垦造水田项目,大力发展田园观光旅游综合体,进一步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实现项目与美丽乡村建设共同发展,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不竭动力。南溪镇副镇长廖宇鹏表示,实施垦造水田项目建设,改善了乡居环境,提升了乡村生活质量,为农民脱贫攻坚打下了稳定的基础,同时随着耕地提质改造工作的顺利完成,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也获得了极大改善,既能够提高老百姓的粮食产量,又可以推动农业的纵深发展。


  为鼓励村集体、村民积极参与垦造水田工作,普宁市对于能按时间节点要求完成垦造水田各阶段工作,形成水田指标超过100亩的村集体,按水田指标面积的3%奖励城乡建设用地规模,促进新农村建设。广太镇副镇长吴扬说,目前,该镇新一期垦造水田项目已进入项目论证阶段,面积约400多亩。下阶段,该镇还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普宁市垦造水田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广东省垦造水田项目后期管护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大力推进耕地复耕和垦造水田等工作。


  据了解,为高效推进垦造水田工作,打造“普宁垦水典范”,普宁市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研讨会、推进会、现场会,进一步优化垦造模式、利益分配方式、项目管理、后期管护等制度机制,并加大潜力摸查力度,形成垦造水田“高标准”潜力地块三个“一”,即一个数据库、一套台账、一套图册,建立垦造水田后备资源库。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工作专班,扎实推进项目选址、立项、施工、验收、报备等工作,充分听取村民的意见建议,让村民参与补偿方案、设计施工组织方案全过程。同时,普宁市有序推进园地论证,助推不实补充耕地整改,全面提升垦造水田工作质效。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