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东莞驻普宁里湖工作队:深化产业兴农 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张晓生 邢晓荣 发布时间:2022-04-04 09:57:19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走进普宁市里湖镇麻园村委会办公室,只见墙上挂着一幅巨大的大比例尺地形图,“这是我们发挥东莞市自然资源局的专业优势,推动东莞市测绘院到里湖镇开展航拍测绘工作的成果之一。”东莞市驻里湖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韦世南自豪地说。


  开展航拍测绘,为里湖镇做好空间规划提供基础数据,是东莞市驻里湖镇帮镇扶村工作队推进乡村振兴帮镇扶村工作的举措之一。2021年7月,由东莞市东坑镇政府和东莞市自然资源局等“组团”而成的工作队入驻里湖镇以来,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要求,立足里湖镇实际,积极发挥桥梁作用,补齐帮扶工作短板;同时,深化产业帮扶,因地制宜推广“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发展模式,结合地理区位、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条件,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项目实施


  工作队入驻里湖镇后,立足“早启动、早调研、早谋划”,对全镇23个行政村和2个社区进行走访调研,摸清了村情户情、产业结构、群众“急难愁盼”等方面的问题,形成了里湖镇和2个重点帮扶村关于乡村振兴的调研报告,为镇、村做好2022年的乡村振兴规划和5年帮扶规划提供了数据支撑;同时,通过走访核查、部门反馈、数据比对等方式,核查确定无劳力兜底监测户、边缘易致贫户,按照相关文件落实帮扶措施并由专人定期跟进监测,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结合走访调研情况,工作队加强与镇、村的沟通交流,积极协助里湖镇农业农村办等部门,梳理各村上报的乡村振兴建设资料,汇编里湖镇各村的乡村振兴建设项目库,目前已初步形成涉及产业、基建、文化、教育等方面共309个建设项目。在此基础上,工作队积极推动实施一些投入小、见效快、群众急盼的乡村建设项目,推动里湖镇做好“里湖镇引榕干渠镇区新池内段改造工程 ”项目的申报,完成了省市下拨的第一笔乡村振兴专项资金500万元的使用任务,并协助里湖镇开展第二笔乡村振兴专项资金615万元的项目申报等相关工作。


  汇聚合力补齐帮扶短板,聚焦产业发展促农增收


  工作队充分发挥桥头堡、联络员的作用,不断加强与帮扶镇党委、牵头单位和组团单位的沟通联系,围绕五大提升任务,协调推动派出单位投入更多资源力量帮镇扶村:先后推动东坑镇宣传、文联等部门到里湖镇开展文化交流,探索文化振兴之路;参加字节跳动和北京联合大学全国高校范围的电商学习培训,协同相关力量成功创设“美丽麻园”公众号,取得较为明显的宣传推广效果;借助东坑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分局的电商培训经验优势,到里湖镇组织开展农村电子商务专题培训,吸引了近百人参加,助力当地人才振兴;协调发挥东莞市自然资源局的专业优势,推动东莞市测绘院到里湖镇开展航拍测绘工作,为下来帮助里湖镇做好空间规划和两个重点帮扶村的乡村规划提供真实可靠的基础数据。


  发展产业是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工作队一方面充分发挥3位科技特派员的专业优势,先后与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蚕业与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等专家学者座谈交流,探讨通过改良品种、改进加工技术和提高加工附加值等方式,想方设法盘活里湖镇的凉果加工产业;另一方面,因地制宜推广“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发展模式,继续鼓励蕉柑、沃柑、青梅、茶叶、黑橄榄、百香果等优质农产品种植,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与此同时,着力推动富美村盘活荒废土地种植农作物、升级改造农贸市场;推动麻园村打造“麻园鸡骨草”品牌,推广“鸡骨草+炒茶”销售模式,发挥1+1> 2的叠加效应,进一步增强帮扶村的集体经济造血功能。此外,工作队还借助帮扶单位的资源优势,广泛动员东莞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会组织和社会力量帮扶采购当地的农产品,以消费帮扶促进当地农户增收,协助胜汇茶叶有限公司产品成功上架广东省农行与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市场共同搭建的“千人驻镇线上农产品销售专区”,拓宽销售渠道,目前已促成各类消费帮扶近8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凝心聚力,主动作为,围绕乡村振兴‘九大攻坚行动’,重点关注农田复耕、污水治理以及美丽圩镇、村内道路建设等,积极对接项目引入金融活水,利用金融杠杆撬动帮扶资金,放大帮扶资金的作用;围绕乡村振兴5年规划及帮扶计划,处理好项目带动和提升技能的关系,争取以项目带动乡村振兴,并注重加强群众就业技能培训,提升群众发家致富能力。”韦世南说。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