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惠来:推进生态宜居 壮大农业产业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翁兴耀 黄卓奇 特约记者 林楚明 发布时间:2021-10-13 10:14:48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惠来县将发展壮大农业产业作为该县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切实抓好,有力带动农户增收致富。黄卓奇 摄

惠来县坚持把生态宜居作为乡村振兴的重点来抓,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面貌焕然一新。陈其泰 摄


  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惠来县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头等大事,撸起袖子加油干,以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驻镇帮镇扶村等多方面为抓手,接续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全力筑牢乡村振兴基石。


  健全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机制


  根据上级工作部署,惠来县坚决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摆在工作突出位置,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该县制定印发了《中共惠来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方案》,细化返贫监测操作指导,建立健全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机制。


  与此同时,该县专门召开全县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推进会以及全县乡村振兴工作业务培训会议,加强业务指导督促,落实各镇(场)对防止返贫监测对象进行全面摸底。目前该县各镇(场)均已初步摸查出监测对象,并建立起台账实施动态跟踪帮扶。


  全面开展驻镇帮镇扶村工作


  开展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是立足广东实际、贯彻落实中央部署的重大创新,是适应新发展阶段、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必然要求,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


  今年以来,惠来县根据省、市驻镇帮镇扶村分类分级落实帮扶安排,全县18个镇(场)共分为12个重点帮扶镇、3个巩固提升镇;3个农(林)场由市级自行帮扶。目前,18个镇(场)驻镇工作队已全部进驻,驻隆江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已率先完成临时党支部挂牌。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惠来县在落实工作队驻镇帮扶基础上,还向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红色村、集体经济薄弱村等重点村选优派强驻村第一书记,共选派驻村第一书记82名,进一步夯实镇村发展人才基础。


  聚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村庄变干净了,设施更完善了,环境也更优美了!”这是当前不少惠来农村群众共同的心声。近年来,惠来县坚持把生态宜居作为乡村振兴的重点来抓,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在该县努力下,广大农村发生了喜人变化:村庄由“脏乱差”向“干净整洁”转变、农村污水“靠蒸发”向有效收集治理转变、73个省定贫困村由后队向前队转变。


  为打造优美宜居的家园环境,近年来,惠来县有序铺开“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全县508个自然村实现干净整洁,累计创建美丽宜居村115个,191个行政村337个自然村(含社区)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并通过上级验收。


  为改变以往农村污水横流、卫生状况堪忧的窘境,惠来县不断加快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在全县508个自然村铺设管网3311千米,建成厌氧池608座,有效实施雨污分流,改善农村水体环境。同时,创新垃圾保洁机制,全面推行垃圾处理“六个一”(即一个主体、一套标准、一片范围、一张清单、一周一次义务劳动、一月一次考核)外包保洁机制,通过分级落实责任,建立规范收运体系,组建专职保洁队伍,做到垃圾日产日清,村庄保洁覆盖面达到100%.另外,该县还着力抓好农村厕所改造,推进农村“厕所革命”,近五年来该县累计新建或改造标准公厕457座,基本实现全部行政村都有1个标准化公厕的目标,农村群众满意度好评度不断提高。


  发展壮大农业产业


  今年7月10日,2021中国“惠来五宝”(鲍鱼、凤梨、荔枝、隆江猪脚、鱼丸)国际网络节+云展会在惠来县成功举办。活动上,系列云展会、云直播、云拍卖及云对接促成交易超400万元,取得了较好经济效益和社会影响。


  这是惠来县借力数字农业,壮大乡村产业的一个缩影。产业振兴,是实施乡村振兴的基础,近年来,惠来县紧紧立足该县产业发展现状及资源禀赋,将发展壮大农业产业,作为该县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该县将农业产业链“链长制”摆在突出位置,制定了惠来县农业产业链工作方案、规则,成立惠来县农业产业链“链长制”工作领导机构。今年已创建鲍鱼、凤梨、家禽3个市级产业链和荔枝、南药2个县级产业链,同时积极推进惠来县鲍鱼、凤梨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申报等工作,不断建立健全惠来县各产业链、延伸价值链。


  与此同时,该县还不断加快推进现代产业园发展,重点打造南药、鲍鱼、凤梨、新安大养殖4个现代农业产业园,推进冬瓜、番薯、大蒜等10个农业万亩工程建设;培育新增省级扶贫农业龙头企业2家、省农业重点龙头企业1家、市级龙头企业3家。“惠来鲍鱼”“惠来凤梨”已向省农业农村厅申报地理标志产品。目前“惠来凤梨”地理标志产品申报省农业农村厅,已组织专家评审通过,并报农业农村部。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