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空港经济区:凝心聚力谋发展 产城融合谱新篇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孙晓珊 林怡然 特约记者 黄锐鸿 发布时间:2021-02-26 09:43:08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榕江新城滨江新貌。黄伟旭 黄锐鸿 摄


  记者昨天从空港经济区召开的有关会议了解到,2020年,该区全面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旋律,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张蓝图干到底,坚定不移推动新城崛起、产业发展、环境优化,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经济社会发展迈出新步伐。


  坚定不移守牢空铁门户,


  疫情防控扎实有力


  过去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空港经济区坚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常态化、全覆盖开展村居网格化排查防控,切实把好村居防控关。疫情防控关键期,该区坚持把党旗插到疫情防控一线,迅速在村(社区)、小区和市际交界处、高速路口、机场等交通关口设置疫情监测点,24小时不间断开展排查监测,切实把好海陆空交通要道,建立了常态化疫情防控体系。


  疫情防控关键期,该区500多名驻村帮扶干部迅速到岗到位,第一时间投身疫情防控工作,128个“党员先锋岗”和72个党员责任区始终战斗在最前沿、冲锋在第一线,构筑起防控“红色堡垒”;第一时间设置集中隔离点,及时做好人员集中隔离观察,落实入境人员健康筛查、核酸检测、封闭转运、隔离医学观察全覆盖,确保全方位、无死角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各个系统、各条战线闻令而动、坚守岗位、严防死守,全区未发现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空铁门户得到有效守护,涌现了砲台镇中心卫生院等一批省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先进基层党组织。


  坚定不移提升品质内涵,


  榕江新城加速崛起


  过去一年,空港经济区坚定不移提升品质内涵,交通基础设施加快联网成环,公共配套设施加速布局优化,城市形象魅力日益提升彰显,榕江新城加速崛起。


  交通基础设施加快联网成环。滨江大道(环岛路)二期、新城大道和望江北路(省道505线)、地西路(省道235线)等4条“主动脉”建成通车,建设大道二期、砲浮路东段等一批道路建设全面提速,特别是停建多年贯通新城东西的主要干道湖心路重新启动施工,渔湖路征地拆迁强势推进,环岛路和望江北路即将突破重要卡点实现贯通,吉祥路中段、进贤门大道延伸段启动拆迁建设,新城主干道路加速实现闭环成网;同时,积极配合京灶大桥、榕江新城过江通道前期工作,确保进贤门大桥、潮汕环线高速无阻碍施工,新城内外交通越来越给力。


  公共配套设施加速布局优化。教育、文体、医疗等加速布局优化,为适应民生需求和新城加快发展提供坚实支撑。空港第一初级中学设立开办,南开实验小学强势进驻,空港第一小学启动建设,K12实验学校签约落地;粤东肿瘤医院、潮汕妇女儿童医院和渔湖卫生院医技大楼完成主体工程建设进入内部装修,市第五人民医院综合医技大楼建设加快推进,该区首家综合性三甲医院浩泽医院动工建设,锦熹医院落地开工。此外,双溪明月亲水公园和明月体育公园建成投入使用,成为市民新的休闲、健身、娱乐好去处。


  城市形象魅力日益提升彰显。半岛明珠、恒大绿洲、华润榕江悦府、保利锦城、榕江四季城和明珠一品等12个高品质高颜值的现代化住宅区加速崛起;广建粤东总部大厦(揭阳)、绿地国际空港城、博胜汇金广场等区域总部和城市综合体项目快速推进,越来越多内外乡贤和群众看好新城、进入新城、落户新城。


  坚定不移狠抓产业项目,


  经济发展更有质量


  过去一年,空港经济区坚定不移狠抓产业项目,有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以技术改造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加紧推进国家高新区创建工作,经济发展更有质量。


  项目建设带动发展“加速度”。该区坚持赶时间、抢进度、比投资,全力克服疫情影响,成功举行第四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等活动,有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其中,32个省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8.49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120.8%;9个省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7.2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111.8%;机场二期跑道、枫江污水管网(一期)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形成强劲的发展动能。


  产业提档升级成就发展“新引擎”。该区坚持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有力抓手,以技术改造助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传统产业逐渐向高端、智能、绿色方向迈进,被评定为广东省制造业较好县区之一。去年,全区共投入资金7.5亿元,实施技改项目51项;积极培育科技型企业,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1家,新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5家,累计共51家,涵盖机械装备、新材料、电子信息等领域,有力推动传统产业加速转型;不断提升企业品牌意识和核心竞争力,全市首个商标品牌指导站落户空港经济区,全区共申请专利1017件,增长36.88%,专利授权882件,增长48.99%,有力地推动特色产业集聚发展,经济发展更有质量。


  创建国家高新区成为发展“新动能”。高新区体制机制得到理顺,高新区管委会在空港经济区挂牌成立,实现“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管理模式,国家高新区创建工作加紧推进,各项创建任务对标对表落实,“国家火炬揭阳机电模具特色产业基地”通过国家科技部核定,高新区展厅和创新服务平台建设提速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化使用率在全省排第1位,各项创建工作有力有序实施,成为创新创业新高地。


  坚定不移打造营商高地,


  招商引资提质增效


  过去一年,空港经济区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全力打造更加便民惠民的政务环境,强势推进土地征收整备,依法有力推进控违拆违,全面提升招商引资质效,不断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政务环境更加便民惠民。该区牢固树立“乙方思维”,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制订出台《空港经济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设立了“大一门”综合服务窗口,深入推进“多证合一”“先照后证”“证照分离”等商事制度改革,发布“一件事”联办服务事项43件,群众办事实现无分类“一窗通办”和“全流程网办”“一网通办”, 全年办理事项超6万件次,便民、高效、规范、快捷的三级政务服务体系逐步形成。


  土地征收整备强势推进。榕江新城片区、临空产业片区土地征收整备工作齐头并进,全年共完成土地整备可出让管控单元3个,面积405.79亩;完成国有土地使用权收回注销20宗,面积566.87亩,有效保障大项目、好项目用地需求。


  控违拆违依法有力推进。该区“零容忍”纵深推进违建治理,实行每周“零报告”制度,持续保持严管严控高压态势和网格化常态化巡查,强势拆除了一批影响较大的违法建设,公开曝光了一批偷建抢建行为,起到了震慑作用。全年共查处违法建设36.45万平方米,其中处罚款涉及1.46万平方米,没收涉及1.28万平方米,拆除面积33.71万平方米,为城市规范发展腾出新空间。


  招商引资质效全面提升。该区加大精准招商力度,组织赴深圳举办珠江三角洲招商引资座谈会,制作了招商宣传片和画册,积极对接引进一批体量大、质态优、前景广、产业辐射带动能力强的项目落户,共对接在谈项目6个,积极做好2个已签约项目的跟踪服务,经济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