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榕城区文化旅游体育局多措推动文化旅游体育事业发展
来源:揭阳新闻网 作者:记者 陈星星 郑乔慧 通讯员 李福明 发布时间:2021-01-14 09:46:41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青狮”表演,是宣传和推广古城文化的重要形式。通讯员 摄

  榕城区搭建平台,组织旅游、手信企业向群众推介具有榕城文化特色的旅游线路、旅游产品、美食等,推动文旅融合。通讯员 摄


  完成区博物馆设立挂牌;完成区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首批6个分馆,18个社区服务点的配套,提升6个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成7个社区社会足球场、2个体育公园,配套建成10个全民健身示范点;建成3座旅游厕所;完成中山街道南门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融合建设“旅游信息咨询服务中心”“两中心融合”试点建设;启动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甲东里左路建筑修缮工程……这是去年榕城区文化旅游体育局推进文化旅游体育发展交出的一份喜人答卷。


  去年以来,榕城区文化旅游体育局强化党建引领,坚定不移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通过整合文化旅游体育资源、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实施文化体育惠民工程等措施,改善了文化旅游体育基础条件,推动文化旅游体育事业更好更快地发展,努力让文旅体融合发展成为榕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助力榕城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活力古城、产业强区。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设施是基础。榕城区注重公共文化设施的建设,整合各种力量资源,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不断夯实公共文化服务的基本阵地,更好地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去年,榕城区博物馆正式挂牌成立,以榕城人文足迹为展览主线,打造展示榕城文脉、城市人文风貌的新窗口。区图书馆新增图书入藏5200册,到馆读者达6.8万人次。结合榕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区文化馆建设户外展示大屏、多功能厅舞台设备及配套。同时,加大对基层综合性文化设施建设提升的推进力度。落实梅云街道文体广场配套建设;以文化馆(站)评估定级为契机,完善辖区内10个街道文化站的配套设施。推进区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完成首批6个分馆,18个社区服务点的配套建设;完善提升东兴玉浦等6个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在迎宾馆开展“粤书吧”试点建设,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该局注重发挥现有阵地的作用,强化服务功能,积极为群众提供基本的公共文化服务。紧紧围绕疫情防控这个焦点,充分发挥文化惠民作用,努力当好特殊时期群众有益精神食粮的输送者。推出抗疫书画作品展、“五一”书画作品展、“灯谜会猜”等系列线上活动。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举办“唱响中国梦·潮声潮韵进万家”系列活动;区图书馆组织人员到仙桥街道录宜社区、东兴街道玉浦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举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暨“结对子,种文化”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到梅云街道何厝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全民阅读,共享书香”及“十个一百”精品项目下基层——“百场文化下乡”之“经典名著”书评活动;区文化馆举办2020年暑期公益培训活动,开展“戏曲进社区”文化志愿服务活动、“非遗进社区”“灯谜传承”文化志愿服务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书画创作活动等,丰富广大市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该局还创新馆舍合作模式,拓展社会教育和服务领域。组织开展了社会教育活动、研学活动22场,吸引了1000多名学生和市民的参与。通过校馆合作走进博物馆研学活动,让来自幼儿园、中小学校共300余名学生走进博物馆,感受榕城悠久历史传统文化,架起历史文化记忆和未来探索桥梁。与红旗小学开展合作招募“小小讲解员”,为学生们搭建了展示自我的平台,加深了对博物馆的理解,激发了孩子们的民族自豪感和历史使命感。


  加大文化遗产保护,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挂饰、餐具、零钱包、T恤、胸针、手机壳……在揭阳市首届青狮文创设计大赛上,琳琅满目、各具创意的青狮文创设计获奖作品一一揭晓,为弘扬揭阳青狮文化起到积极的作用。这是榕城区宣传推广非遗文化的创新之举。


  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是建设活力古城的重要内容。榕城具有丰富的文化遗产,区文化旅游体育局立足职能,多措并举,推进文化遗产的保护活化、传承发展。启动甲东里修缮工程二期左路建筑修缮工程,截至目前完成工程总量90%;完成揭阳县署围墙抢险加固工程项目竣工验收工作,启动揭阳县署围墙修缮方案编制工作;做好文物保护单位“四有”工作。举办行彩桥摄影比赛、组织诗人创作行彩桥诗歌诗词,编印《榕城行彩桥》一书,进一步传承和发展好“行彩桥”民俗文化;组织开展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申报工作。开展《揭阳古城保护条例》宣讲活动,提高全社会保护古城和文化遗产的自觉性,形成浓烈的古城保护氛围。


  与此同时,区文化旅游体育局还进一步加大文旅融合发展力度,进一步擦亮“出花园”等特色文化品牌,传承和弘扬古城文化,为建设活力古城增光添彩。在南门社区开展“两中心融合”试点建设,提高古城游径配套服务。建设西岐社区古寨东头、东风广场东侧和西侧3座旅游厕所。开展“文明旅游”实践宣传活动,宣传榕城区文明旅游,为树立榕城旅游好形象增光添彩;组织“青狮”等3家单位参加2020年国际旅博会;组织古城公司、“青狮”参加2020揭阳文旅推介交流活动(潮州站);组织旅游、手信企业等在学宫广场举办榕城区庆元旦“‘唱响中国梦·潮声潮韵进万家’文艺汇演暨‘文明健康·活力古城’文化旅游宣传推广”活动。加大“青山绿水,古风遗韵”榕城一日乡村旅游线路、“揭阳市榕城区历史文化游径”的宣传推介,使其成为榕城向外推广的一张亮丽的名片。


  发展体育事业,群众体育蓬勃开展


  群众体育蓬勃开展,离不开全民健身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近年来,榕城区的体育设施配套日臻完善。去年,建成7个社区社会足球场;建成了仙桥街道西岐社区、梅云街道梅畔社区2个体育公园;配套建成10个全民健身示范点,5个社区配套篮球架。


  体育组织也不断发展壮大。至目前,有区级体育协会17个,在册会员人数超过3000人。广泛建立群众体育指导中心,建设体育活动点350个,街道社会体育指导员服务站实现全覆盖。区文化旅游体育局还做好全区872个国民体质监测样本监测工作,完成榕城区国民体质监测任务。


  不仅如此,青少年竞技体育活动再添新活力。代表揭阳市参加广东省2020年度青少年锦标赛,两人获评国家二级运动员,三人获得省体育道德风尚奖;参加揭阳市首届游泳锦标赛夺得7枚金牌、10枚银牌、7枚铜牌;榕城区业余体校输送的运动员参加2020年“中国体彩杯”全国体操锦标赛获得男女混合团体第一名,男子团体第二名的优异成绩。


  文化旅游体育事业是一个城市竞争力和综合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城市发展的动力源泉和独特资源。区文化旅游体育局表示,将不断探索和创新,通过加大投入、整合资源、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步伐,努力挖掘榕城文化特色,推进文旅体融合,坚持市场监管与服务创新结合,优化营商环境,让生活在这片热土上的人们,充分享受现代公共文化服务所带来的幸福感。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