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普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打造普宁特色美丽新农村
来源:揭阳新闻网 作者:记者 高浩钦 陈启何 特约记者 罗凯瀚 发布时间:2020-11-20 09:31:14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南溪镇新溪村风景美丽如画。罗凯瀚 摄


  700多米长的溪边景观绿道上,旅人不时停下脚步拍下水边的美丽风景;旁边的古朴亭台里,老人带着孩童玩耍;远处茂盛婆娑的古榕树下,村民在那里休憩纳凉……这是普宁市南溪镇新溪村的美好景象。


  近年来,普宁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揭阳市委有关部署要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全力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了南溪镇新溪村、大南山街道什石洋村和流沙东街道新坛村等一批具有普宁特色的美丽新农村。


  示范带动,全力创建省级示范村


  在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工程建设方面,普宁市现有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建设工程主要包括洪阳镇宝镜院村、鸣岗村、林惠山村和南溪镇登峰村4个主体村。自工程建设启动以来,普宁市以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提升、产业发展与增收、基层治理与长效管护为重点,以宝镜院村花卉苗木产业、鸣岗村书香文化传承、林惠山村革命老区精神、登峰村乡村旅游为特色,以点连线、以线带面,全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片各项工作。目前,工程项目建设已全部完成,在省“两年基本完成目标”绩效考核中被评为良好等次。


  在省定贫困村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建设方面,阶段来,普宁市在完成前期贫困村人居环境整治和规划设计的基础上,落实各地按程序完成各贫困村工程建设项目申报及入库,各贫困村工程建设均通过招投标的方式进行。目前,普宁市18个省定贫困村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工程项目已全部完成验收。


  因地制宜,打造特色精品乡村


  普宁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深挖本地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优势,把两大优势与旅游元素有机的结合起来,通过美丽乡村建设使之充分“发酵”“升华”,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产业优势,打造发展文旅产业,激活乡村产业生命力,形成良性循环的造血机制,增强老百姓幸福感、获得感。


  该市还认真学习浙江新农村建设经验,采取以点连线成片的建设思路,选取213个行政村打造美丽乡村,特别结合交通沿线、溪河沿线、景区、城郊、农村风貌等形成6个示范片区,分别是以城郊结合部、红色革命为主题的大南山示范片区,以农村电商为主题的池尾示范片区,以练江流域生态修复为主题的占陇示范片区,以产业特色花卉苗木为主题的洪阳示范片区,以南溪水乡为主题的南溪示范片区,以梅花观光旅游为主题的大坪示范片区,着力打造具有普宁特色的美丽乡村。


  在2019年的基础上,普宁市为达到2020年底前普宁市40%以上行政村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选取150个行政村开展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按照美丽宜居村14项标准加快推进建设。目前,普宁市2019年和2020年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村(镇)创建工作正按照“农民工匠”法积极推进。


  接下来,普宁市将按照上级的工作部署,加快推进示范村建设,特别是根据各地实际,挖掘特色,打造具有文化、有内涵、有故事、能吸引人的精品特色村,提升示范村创建水平,打造生态宜居美丽普宁。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