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榕城区梅云街道大围社区打好扶贫“组合拳”
来源:揭阳新闻网 作者:记者 郑乔慧 发布时间:2020-10-29 09:56:56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走进榕城区梅云街道大围社区,一幅充满生机活力的美景图映入眼帘:道路干净整洁,公园绿树成阴,池水波光粼粼,居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近年来,大围社区从民生小处着手,打好扶贫“组合拳”,实实在在提升居民特别是贫困户的幸福感。


  一间小小的杂货店,摆满了琳琅满目的各式货品。看到记者和社区干部走进店里,正在一边看店一边加工花边的店主许彩容热情招呼我们坐下,向记者讲起了自己的故事。原来,许彩容的丈夫因身体原因不幸过世,一对儿女都在上学,这个家庭一下子陷入困境。2016年,许彩容一家被列为社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各级帮扶单位的帮扶下,如今许彩容的儿女都顺利实现就业。


  许彩容告诉记者,近年来,因为有了各级帮扶单位从资金、政策等方面给予帮扶支持,一家人度过了最艰难的时期。目前,儿子已学有一技之长,正在从事水电安装工作;女儿在家里附近的工厂做会计,也有稳定的收入;自己则在社区里经营这家小杂货店,闲暇时做点手工。现在,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好。


  通过劳动就业,许彩容一家于2019年底顺利脱贫,并把原来的旧房子进行重新装修。看着宽敞明亮的新房子,许彩容感到无比幸福。她告诉记者,现在,每天早晚都会走出家门,到大围文化广场散步健身,看着波光粼粼的环村溪流,感受大围的新变化。许彩容高兴地说,这几年社区变化很大,建了公园,道路修得很平整,楼房也建了很多,环境有了很大改善,在这里生活真不错。


  跟许彩容一样,大围社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也靠政策帮扶和勤劳双手实现脱贫。据悉,大围社区现有人口2700多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7户30人,该社区按照“两不愁、三保障、一相当”的要求,全面落实各项扶贫政策,使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路。


  大围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黄明坚介绍,2017年、2018年总共向银行贷款50万元,帮扶5户扶贫户。今年,投资37万多元扶贫资金发展光伏发电产业扶贫项目。同时,通过就业培训,帮助8户有劳动力的15名人员到工厂就业。谈及下一步打算,黄明坚表示,社区在梅云中路有30多间商铺,计划统一规划建设后出租,搞活集体经济,带动居民就业创业,让大家的生活过得更好。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