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普宁市引进第三方技术团队助力练江整治
来源:揭阳新闻网 作者:记者 高浩钦 陈启何 特约记者 罗凯瀚 发布时间:2020-10-16 09:25:08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普宁市引进第三方技术团队建设污水一体化处理设施。通讯员 摄


  阶段来,普宁市练江流域综合整治再加码、再发力,在完成第一轮决战决胜50天行动基础上,系统化、精细化、标准化密集建设治污项目,以决战姿态,再掀新一轮整治高潮,推动练江水质改善取得转折性变化和阶段性成效。


  作为各项污水治理设施的基础配套,管网覆盖范围、接通贯通与检测完善始终是重中之重。为充分发挥管网成效,普宁市引进第三方技术监测与设计团队,对练江流域地下排水道管网系统进行把脉开方,客观评估污水收集现状,提出整改建议,科学梳理练江水环境质量改善效果显著的重点工作和任务,探索建立健全牵头单位、属地镇街、业主、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六方协调机制,高效协同推进普宁市区老管网查漏补缺、箱涵清污剥离与农村雨污分流的标准施工,不断夯实练江治污项目基础。


  采用“人工+机器”检测方法,排查无死角


  普宁市地下排水管网建设的年代跨越长、标准不一,现状错综复杂,加之作业环境限制等因素影响,单靠传统的人工下井排查方式,必然存在一定死角与安全隐患。


  该市通过调研论证对比后,选择具备专业技术力量的第三方团队,运用无人船、轮式管道机器人等先进管道检测设备,深入排查存在问题,弥补人力探测缺陷,极大提高相关数据的准确性,确保结果客观公正。如广东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综合运用TC40暗管探测无人船和无人监测船走航监测、波段扫描、三维荧光等溯源技术,对普宁练江九条一级支流以及部分二级支流进行二级溯源。通过无人船对COD、氨氮、总磷等水质监测数据和近岸水域地下暗管、排污口情况的实时回传,从下游往上游追查相应污染源所处区域内人口数量、用水量、排污单位分布、沿河主干管网现状及接驳情况等,摸清主要排污源的关键汇污区域。


  普宁市区22.5公里箱涵检测方面,由于部分箱涵埋深较深、水流急、污泥量较大、沼气浓度高,人工进入箱体检查安全风险极大。因此,该市引进广州市运通水务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运用轮式管道机器人进行360度扫描检测,精准识别箱涵内排污排水口分布情况以及管道暗接、渗漏等问题,便于设计单位对箱涵内污染源驳接施工制定科学修复方案,减少箱涵开挖所需耗费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大大提高检测效率和准确率。


  坚持“排查+整改”同步推进,攻坚有效率


  阶段来,普宁市始终以练江青洋山断面达标为导向,建立练江流域整治达标攻坚台账,坚持“一周一调度”制度,跟进雨污分流、管网建设、污染源排查驳接、第三方团队检测等情况,分析存在问题,制订计划,倒排工期,全面压实牵头责任单位责任,同步推进问题排查与整改落实,推动问题解决“小不过夜、大不过周”。


  至目前,普宁市区247公里老管网第三方QV检测完成73公里,市直单位雨污分流管网排查115公里,发现问题141个、已整改134个;完成普宁市区22.5公里箱涵内部探测,探明箱涵及支涵内部排污排水口1704个,设计确认接驳排污口645个、完成508个;普宁市区管网累计布设632个水质检测点,发现污水井干枯无水、污水COD浓度低于40mg/L、污水浓度异常偏高(COD浓度高于300mg/L或氨氮浓度高于50mg/L)等问题点位累计212个,通过污染源接驳等措施,已有30个消除异常。


  形成“反馈+跟踪”工作机制,效果有保障


  普宁市综合运用第三方监测成效,发现问题及时整理交办督办,对整改落实情况及时跟踪反馈,形成良好工作机制。


  该市借助广东省环境科学研究院水质监测力量,开展“一河一策”“一厂一网”“重点流域污水治理”等技术支撑工作,识别练江支流重点污染区域,排查并分析管网接驳存在问题并形成问题清单,指导重点区域雨污分流管网设计方案的优化与调整,提出针对性的工作建议与对策。


  针对各镇(街道)、村(居)农村雨污分流工程施工质量情况,普宁市委托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实地走访,总结和归纳工程中存在的共性问题,提出“调思路、划重点、抓设计、补缺漏、找出路、重监管、保验收”工作思路,有效提高整治工作针对性和合理性。同时,全程积极与第三方检测团队对接,抽派有关同志随同调研,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并将有关问题及时反馈给有关部门、镇街,跟踪整改进度、查找任务差距,及时调整方向,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并以整改结果为奖补依据,对按时标准化完成农村雨污分流的村(居),兑现资金奖补承诺,激发干事热情,形成攻坚克难、决战决胜的良好工作氛围。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