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榕城部署再战40天 决胜龙石国考断面达标攻坚工作
来源:揭阳新闻网 作者:记者 陈星星 郑乔慧 通讯员 黄先鸿 发布时间:2020-09-16 09:28:22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榕城区召开“再战40天,决战决胜龙石国考断面达标”工作会议。郑 玮 摄


  “要保持专班攻坚、合力攻坚的工作态势,借势而起、乘势而上,再战40天,决胜龙石国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不达目标决不罢休。”近日,在榕城区“再战40天,决战决胜龙石国考断面达标”工作会议上,区委书记张伟勤向全区上下发出号召。


  乘势而上,确保再战再捷


  7月31日,榕城区“奋战40天,决战决胜龙石国考断面大会战”开展以来,各街道、各有关部门全员动员、全心投入、全力落实,以超常规措施全面打响龙石国考断面达标攻坚战。龙石国考断面水质在短时间内实现了有效提升,自8月3日起实现消劣,至9月10日累计有39天氨氮单项指标在Ⅴ类以下,其中7天达到Ⅲ类。


  阶段来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明显问题,水污染防治形势依然严峻。张伟勤指出,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工程。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省决战决胜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的最后一年,全区上下必须坚决提高思想认识,深刻把握好推进榕江流域水污染防治攻坚的重大意义,紧紧扭住东湖、龙石两个国考断面攻坚这个“牛鼻子”,集中有生力量,采取超常规措施,再战40天,痛痛快快打一场歼灭战,坚决确保东湖、龙石国考断面如期稳定达标。榕城区将研究确定并下发再战40天攻坚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目标和工作责任。各地各部门必须对照这一任务书、路线表、责任单,坚定信心、再接再厉,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攻坚克难、狠抓落实。


  集中力量,打好关键战役


  榕城区水污染防治决战决胜的战鼓再次擂响!


  “唯有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快速有效打好黑臭水体治理、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攻坚任务三大关键‘战役’,从而带动整体战场的纵深推进,才能确保实现实实在在的战略效果。”张伟勤强调。


  黑臭水体治理方面,要加大揭阳楼后渠、东风河两条黑臭水体治理力度,20天内完成对两条黑臭水体周边违法排水经营场所的关停取缔;以网格化工作为抓手,全面加强管网建设和精细管理,落实排水口整治,加强河道日常管理,确保两条黑臭水体通过“长治久清”考核验收。


  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把网格化排查作为截污管网建设的最关键工作,区、街道、村(居)三级联动,全面排查摸查截污管网、污水排口的断点堵点,真正地形成全区一张网;特别要抓好雨污分流管网对接畅通和南北河全部排污口处理,确保污水截得住、收的齐。在此基础上,要加快推进沿河挂管截污,完善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完成北河生态补水工程,尽快启动中、北部二期截污管网工程和65米过江管建设,确保做到城乡污水应纳尽纳、应治尽治,从源头上解决污染问题。


  重点任务攻坚方面,要把河涌治理、雨污分流建设、打击违法排水企业三本台账作为此次攻坚的战略打击目标,进一步细化台账完成进度,确保台账任务圆满清零。要坚持“一河一策一专班”,紧扣“工程截污、生态治理、应急修复”,全面推动重污染河涌全面消劣;农业农村部门要发挥牵头指导作用,组织专门力量检查督导,确保已建成的雨污分流管网对接畅通,直达每家每户的末端;生态环境部门要牵头组织开展水污染防治专项执法行动,加强对洗车行业、餐饮业等涉水市场主体排污情况排查,全面从严管控废水污水源头排放,以“零容忍”态度,对环境污染违法犯罪重拳出击,让违法者付出沉重代价。


  实干巧干,展现担当作为


  再战40天各项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榕城区提出,要严格落实责任,一鼓作气、一抓到底,善作善成、不辱使命,以污染防治的实际成果展现担当作为。


  张伟勤表示,区委、区政府将带头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履行生态环保重大政治责任;榕江北河消劣攻坚专班继续保留,统一指导、调度、推进北河水质达标任务;各街道、村(居)要坚决履行好属地责任,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坚决履行好属事责任,形成全员参与合力。要强化工作执行力,明确目标、任务、流程、时限,细化责任、落实标准,按计划推进、按进度督查、按责任考核,形成目标指向明确、过程把控精准的倒逼工作机制,确保环保工作快推进、快见效。同时坚持严字当头,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工作推进不力、进度不快的从严督导、从严问责,确保龙石国考断面水质达标攻坚任务圆满完成,为榕城区“当好三个典范”提供坚强保障。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