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惠来采取“三诊疗法”持续推进农村基层党建整体提升行动计划
来源:揭阳新闻网 作者:记者 翁兴耀 黄卓奇 通讯员 谢家雄 发布时间:2020-06-29 10:48:51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今年以来,惠来县紧紧围绕实施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市委“提升组织力30条”,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突出“标准+示范”,采取“三诊疗法”持续推进农村基层党建“整镇推进、整县提升”行动计划,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在提升规范标准中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会诊把脉“找病因”


  阶段来,围绕各镇、村在贯彻落实“提升组织力30条”8大方面30条措施上存在弱项,惠来县委组织部全体干部分成4个调研组,联合镇(区、场)领导班子成员,分片负责18个镇(区、场)325个村(社区),采取随机走访模式,对所有村(社区)逐一走访调研;在疫情影响下,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凸显短板等突出问题,逐村制定整改清单。了解掌握“两委”班子运行情况、了解“两委”干部履职情况、了解换届形势状况等底数,分析存在问题和原因,逐步细化制定工作目标和措施,形成“一村一策”。


  问诊下药“开良方”


  针对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整体规范化不够高问题,惠来县强化责任落实,具体到人,确立各镇(区、场)党委(总支)书记为抓党建第一责任人,带头挂钩整治重难点村,党群副书记与组织委员为抓党建具体责任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为抓党建直接责任人,定期组织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议,保障有足够时间和精力履行职责。


  针对农村干部队伍建设滞后问题,该县深化实施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选优配强行动,建立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分析研判制度,定期开展分析研判,对不适宜继续任职的及时进行调整。同时,完善农村干部队伍年终考核办法,考核结果与工资待遇、年终奖励挂钩,确保真正按工作情况兑现奖惩,改变干与不干、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状况。


  惠来县针对农村基层基础保障不足问题,加大经费保障力度;加强村(社区)组织场所建设,提升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程度;采取社会招考方式,公开选聘159名党群服务中心专职人员到村服务群众办事;逐步配套村(社区)党建多功能机,提高农村基层党建软硬实力,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各方人才、资金要素有效凝聚起来,打造坚实农村基层组织战斗堡垒。


  复诊跟踪“保成效”


  惠来县将农村基层党建整体提升工作纳入镇(区、场)目标责任制考核,作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对重难点村落实挂牌督办,形成走访、督查、反馈、通报有效机制,督促抓好整改落实,对工作拖拉、敷衍应付、违反纪律的,及时采取提醒约谈、通报诫勉等措施。此外,该县实行分组包片责任制,要求各镇(区、场)分组组长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促跟踪,按照“谁巡村,谁负责”的原则,所负责区域内的村(社区)在市、县业务检查中出现问题的,责任归该区域指导组长,整体区域发现问题较多的,责任归该镇(区、场)党委(总支)书记,每月开展一次盘点分析解决存在问题,及时调整工作措施,确保责任压实不松劲、问题不解决不收兵。


  围绕下一步工作,惠来县提出,要聚焦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以深入实施农村基层党建“整镇提升、整县提升”创建行动为主抓手,全面推进县、镇、村三级党组织落实基层党建年度重点举措、完成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提升各项指标,全面完成基层党建三年行动收官年各项任务。具体要做到:逐村提质,进一步细化党建考核指标,制定“五个有”标准和34个达标指标,确保村级党组织规范提升;整片建强,坚持片区化经营理念,逐村打造、串珠成链,打造各具特色的党建示范点,实现从几处示范点到连片示范区突破,形成“可听”“可看”“可借鉴”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线;全县推进,坚持目标化定位,以乡镇为单位,密切结合全县“一城两园”开发建设实际,将党建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有机融合,布局东、中、西三个片区,在东部片区创建“党建+生态兴村”示范镇,在中部片区创建“党建+产业兴村、文明兴村”示范镇,在西部片区创建“党建+平安兴村”示范镇,把党建工作“小盆景”打造成靓丽“大风景”。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