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榕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来源:揭阳新闻网 作者:记者 陈星星 郑乔慧 通讯员 林炀琛 黄楚方 发布时间:2020-05-27 09:52:26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榕城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通讯员 摄



  自2019年12月榕城区被列为广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区)以来,榕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区委宣传部把“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常态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列为今年宣传文化重点工作之一。


  阶段来,该区各地各有关单位一边抓硬件设施完善,一边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精品项目“十个一百”下基层活动、“一月一主题”活动为契机,推广践行集思想引领、文化传承、道德教化、移风易俗、惠民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活动,大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省级试点建设工作。目前,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取得初步成效,活动常态化开展,全域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新风尚正在逐步形成。


  统筹规划,凝聚建设强大合力


  为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榕城区委专门成立了由区委书记张伟勤任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志愿服务总队队长,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郭翔任第一副主任、志愿服务总队第一副队长,区相关领导、各街道党工委书记和区直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机构,切实加强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领导,为全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提供组织保障。同时,成立区志愿服务促进中心和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负责统筹指导督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日常工作,确保新时代文明实践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自去年9月份全区召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工作会议以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结合该区特色,精心部署、做好顶层设计,统筹推进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为推动今年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落实落细,在榕城开花结果,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印发了《榕城区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榕城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机制建设的实施方案》《2020年榕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工作方案》三个方案。为更好地指导全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整理汇编工作方案、制度建设,印发《榕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2020年工作手册》,为全区规范化、常态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提供工作指导。为传播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精神力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汇总编撰《榕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战“疫”故事汇》,整理汇总揭阳市本地主流媒体及《榕城发布》等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战“疫”工作者的有关报道,宣传弘扬了该区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涌现出来的一批一线优秀、典型的集体和个人事迹,展示该区干群战“疫”风采,凝聚强大精神力量,筑牢精神根基,推进新时代文明建设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完善“硬软件”,构建榕城特色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平台


  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完善配套了多功能室,建设了文明实践中心智慧云平台展示大屏,依托“一云四屏”的内容同步和广覆盖,进行氛围营造,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智慧云平台等新技术,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线上线下无缝对接、互联互通、同频共振;东升街道社区社工综合服务中心文明实践所以社工+志愿者服务形式为工作主线,制度化、常态化开展创文创卫、扶贫助困等志愿服务活动……


  阶段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条主线,边试边改,不断加强硬件、软件建设,逐步提升文明实践志愿活动质量和水平。目前,全区已建成7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还有55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正在加紧建设中,确保至6月底前全面完成,形成区、街道、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三级平台阵地,为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提供阵地保障。


  新时代文明实践主体是志愿者,志愿服务活动是主要形式。榕城区积极探索榕城特色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有效路径,整合政府、企业、社区、社会组织等各大志愿者服务队伍,建立了区志愿服务总队,成立了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助学支教服务、医疗健身服务、科学普及服务、法律服务、卫生环保服务、贫困帮扶、民间能人、五老志愿、楷模宣讲等11支志愿服务队伍,形成了以领导干部为核心、以基层群众为主体、各方面人员参与,数量众多,构成多元、扎根乡土、富有活力的志愿服务队伍。各级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初步形成干部群众共同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局面,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提供源源不断的志愿服务力量。


  贴近群众服务百姓,文明实践活动蓬勃开展


  榕城区加强宣传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运用生活化的场景、日常化的活动、具象化的载体,促进文明实践活动蓬勃开展,让各类理论和实践经验以更加生动的方式“飞入寻常百姓家”。


  阶段来,各区直单位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积极响应,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纪委监委、区委党校等部门选派政策理论宣传业务骨干组成理论政策宣讲队,定期深入全区各实践所、实践站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精品项目“十个一百”之“百场微党课”活动,为基层干部、党员群众宣传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宣传阐释党中央大政方针。


  区宣传文化系统从抗疫开始,就牵头各文化单位积极创作,区文旅体局、区文化馆、区图书馆、区文联等单位以书画、诗歌、灯谜、戏曲等艺术形式,鼓舞士气、讴歌疫情一线战士、讴歌英雄,凝聚人民群众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近期,又组织文化艺术人才、民间文艺骨干、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组建文化文艺服务队,开展文化下乡活动,传承古城文化、引领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活动。


  区城管执法局、科技局、科协、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等区直各单位围绕“政策宣讲、普法教育、科普教育、文化下乡、关爱困境儿童、创文宣传、抗疫知识宣传、革命先烈事迹分享、环境保护”等主题,并结合自身职能,开展了垃圾分类宣传、环保检查、宣传、扶贫济困、“除四害”、 倡导使用公筷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古城正掀起文明实践新风尚。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广动员、聚民心、齐助力,充分发挥扎根基层、贴近群众、覆盖全面的优势,广泛开展防疫宣传教育,发动志愿者有序投身疫情防控,凝心聚力,多措并举,助力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据统计,阶段来全区共开展活动180余场次,设置户外广告124处,印制宣传画22420幅。文明实践活动服务了群众,提升了群众的文化道德素养,培育了现代文明新风尚,提高了全区的文明素质和文明程度。榕城区表示,将继续以精品项目下基层,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创新活动新方式,广泛开展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真正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