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揭东区搭平台建机制 全面推进基层网格化治理体系建设
来源:揭阳新闻网 作者:记者 林伟初 许佳曼 特约记者 谢泽博 发布时间:2020-03-31 09:25:21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网格化管理是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神经末梢”,是切实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的有效手段。阶段来,揭东区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基层网格化治理的工作部署,周密谋划、迅速行动,不断推进基层网格化治理体系建设,取得了较好成效。


  据了解,该区对基层网格化治理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该项工作,并专门成立区基层网格化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统筹协调。此外,该区还制订了《揭东区推进基层网格化治理的实施方案》《揭东区基层网格化治理工作机制》,为做好基层网格化治理工作提供基本遵循。


  科学划分“网格”对推动基层精细化管理尤为重要。该区按照管理范围、对象、人力资源等,科学划分若干片区,设立一、二、三级管理单元,并根据实际情况再划分若干小网格,网格员由各镇(街)挂钩干部、村干部、村治保人员、市场管理人员、城管人员、医务人员、片区民警、物业管理人员等组成,做到“横到边、纵到底、管到位”。据统计,目前该区已建立一级网格管理单元128个、二级网格管理单元593个、三级网格管理单元553个、小网格管理单元753个,共有网格员3274人。同时,为有效整合资源,该区专门委托第三方开发了基层网格化管理系统平台,目前各级网格和人员均已入驻该平台,有效夯实基层网格化治理体系的基础。近期该区在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也充分发挥了平台的“大数据”作用,落实各级网格员扎实做好对疫情防控重点人员的网格化信息采集工作,并及时录入平台,共采集录入信息14415条,实现了对疫情防控重点人员的调查和动态管理全覆盖。


  在推进基层网格化治理体系建设上,该区坚持当前和长远、固定和灵活相结合,以推进全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建立健全了信息采集机制、定期巡查机制、联动处置机制三个机制。在信息采集机制方面,该区压紧压实各级网格员的管理责任,要求各级网格员要深入各自网格详细采集居民基本情况、社情动态等各类信息,并将采集到的信息分门别类建立台账,及时录入基层网格化管理系统平台,切实提高网格信息的质量和数量;在定期巡查机制方面,按照定人、定辖区、定内容、定时间的原则,落实网格人员开展日常巡查,及时掌握本网格内各类动态情况,并将巡查情况及时记录,如发现重大、敏感信息必须第一时间向上一级汇报;在联动处置机制方面,坚持上下联动,能够解决的问题由网格员迅速解决,网格员职能范围无法解决的事项,属于网格内部的事务由网格长牵头解决,涉及到区镇两级职能部门的事务,由相关职能部门牵头处理,确保将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