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精准服务!揭东税务局加快落实支持防控税收优惠政策
来源:揭阳新闻网 作者:记者 林伟初 许佳曼 通讯员 周家伟 发布时间:2020-03-25 09:49:46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日前,在揭东区税务局一名税收管理员的宣传辅导下,市民康医疗废物处理有限公司及时享受了免征增值税优惠6.25万元。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说:“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给企业吃下了定心丸,更加坚定了企业持续发展和战胜疫情的信心。”


  市民康医疗废物处理有限公司是揭东辖区一家回收处置口罩、防护服等医疗废弃物的企业。为配合全市各大医疗机构开展废弃医疗物资的焚烧处置工作,该公司提前复工。了解到企业的经营情况符合疫情防控期间提供生活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政策,揭东区税务局迅速跟进落实,第一时间帮助企业享受了政策优惠。


  这是揭东区税务局助力辖区企业有序稳妥复工复产的一个实例。疫情防控期间,该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及时主动提供精准服务,加快落实支持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当好企业复工复产“守护人”,为企业战“疫”注入“强心针”。


  快速响应,精准落实优惠政策


  疫情发生以来,揭东辖区内企业面临着营业收入减少、生产成本上升、员工返工率低等挑战,对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经营带来了不利的影响。为了精准有效为纳税人纾困解难,依法给予最大程度税务支持,把国家防疫助企政策落到实处,揭东区税务局专门成立疫情对企业复工复产和税收收入影响分析工作领导小组,利用金三系统大数据分析,提取符合税费优惠政策的企业名单,逐户开展点对点精准辅导。在此基础上,该局还组织业务骨干加班加点编制了两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汇编》并送达辖区内企业,帮助企业更好了解疫情防控期间的最新优惠政策。


  此外,为缓解企业资金压力,该局还主动作为,梳理支持外贸出口企业优惠政策,全方位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为符合条件的出口企业开辟快速办理“绿色通道”,最大限度提升办理退税效率。


  深入拓展,“非接触式”办税服务获点赞


  “昨天提交申报数据之后,系统一直显示比对不通过,在税务局的远程辅导下,我们一步步排查了申报表的数据,最终找出了原因并成功申报。”广东恒福实业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郭女士说,“申报后,我们在电子税务局申领30份专用发票和150份普通发票,第二天就收到了,速度真快,税务局在疫情期间的服务值得点赞!”


  “网上申领、邮寄配送”,这是在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揭东区税务局推出的“非接触式”办税服务之一。


  疫情防控期间,揭东区税务局深入拓展“非接触式”办税服务,通过多种方式宣传引导纳税人和缴费人尽量选择电子税务局、微信公众号等电子办税渠道,并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为纳税人进行一对一远程政策辅导和答疑解惑,让纳税人、缴费人足不出户也不耽误涉税业务办理。数据显示,2月份以来,全区共办理网上申报10226笔,网上申报率99.22%.与此同时,揭东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还推行“预约办税”和“容缺办理”,严格执行来访登记、体温检测、错峰错期办理等制度,并做好办税服务场所通风和消毒等防控工作,确保疫情期间办税服务厅平稳有序运转。


  主动作为,为疫情防控贡献税务力量


  税收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揭东区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深入分析疫情背景下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并深入企业开展调研,在了解企业相关情况后,主动搭桥牵线,为供需对口行业提供精准解决建议。


  市康美日用制品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日用品生产和销售的出口企业。疫情期间,该公司决定投资筹建口罩生产线,为社会提供口罩等防疫物资。得知此情况后,揭东区税务局迅速行动,优先为企业办理出口退税,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同时主动为其引荐口罩生产设备和原材料供应商,帮助企业快速实现经营转型,加快防疫物资生产。


  “在疫情期间进行业务调整面临着很多新的挑战,但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我们解决了资金周转难题,并迅速找到了口罩生产设备供应商,这让我们对新业务的投产更有把握。”市康美日用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兴地说。


  一边助企复工,一边同心战“疫”。“疫情当前,我们派出的党员先锋队冲锋在前,不计得失,在抗疫前线贡献税务力量。”揭东区税务局机关党委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局专门成立党员志愿队到新亨镇各村口执行体温检测工作,积极参与到全区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中。


  揭东区税务局主要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该局将继续全力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不断优化办税服务,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深入开展税收调研,竭尽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为揭东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