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揭西河婆街道26个村实现零死角全覆盖 筑牢防疫“防火墙”
来源:揭阳新闻网 作者:记者 张秀川 通讯员 吴庭鸿 发布时间:2020-02-14 10:37:4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揭西县河婆街道全力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物资保障、市场供应和交通运输井然有序。


  该街道充分发挥各村(社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在辖区内26个村重要路口全面设立疫情防控检疫站,进一步加大排查力度,实现零死角全覆盖,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健全制度,举好防疫“指挥棒”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生命重于泰山。河婆街道从源头狠抓防控,严格制定和执行防疫站制度,确保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河婆街道要求26个村重要路口必须设置疫情防疫站,并且张贴疫情防控公告、《联合检疫检查站工作流程》,悬挂或张贴防疫宣传标语;每个防疫点必须安排专职人员对来往车辆拦截严查,对每个人员进行体温监测,确保在全街道铺设“安全网”,实现疫情防控无死角全覆盖。


  严格执行,扎牢防疫“铁笼子”


  连日来,记者在河婆街道北坑村、六一村等地看到,各村均安排站点负责人、检测员、登记员、秩序员、消毒员等专职人员实行一周7天24小时执勤,对进入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扎牢防疫“铁笼子”。


  河婆街道设置县级交通卡点1个、村疫情防控检疫点39个,张贴告示,对过往车辆人员和进村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和登记。在各小区入口、酒店旅店大堂设立体温监测点,对来访、入住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和信息登记。


  根据有关要求,河婆街道26个村迅速成立由村“两委”干部、党员代表为首的防疫志愿工作小组。一方面,在防疫站点内严守把控,严格排查。另一方面,在村内或站点内通过张贴宣传标语、宣传海报、播放广播等形式宣传防疫知识。同时,安排一部分防疫志愿者通过入户走访、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加大防疫宣传力度。劝导村民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和客人到访,并且在家勤洗手、搞卫生、戴口罩,注意个人卫生,加强防疫。


  加强管理,打好防疫“组合拳”


  在加强防疫站点管控的同时,河婆街道注重多管齐下、多措并举,打好防疫“组合拳”。全面深入排查从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回揭西人员信息情况登记,完善信息登记工作,实现排查检测全覆盖,一个不漏。一是深入细致开展排查。各驻村工作组取消春节休假,全员下乡,组织村“两委”干部做好重点人群摸排和入户体温监测工作,落实网格化管理,专人负责隔离人员生活所需,不定期巡查居家隔离情况,动员左邻右舍参与监督,确保排查监督到位。二是全面做好相关信息台账。建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台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巡逻工作台账》、《出租屋情况摸查表》等台账,实现宣传、追踪管理零死角;三是开展卫生消杀等工作。组织清洁人员及时清运生活垃圾、集中消毒,确保辖区内卫生监督防疫等工作全面开展;四是成立巡逻小组,及时劝导聚集的人群尽快散去。


  加强管控,筑牢防疫“防火墙”


  河婆街道动员了各方面力量,精准施策,细化落实防疫工作,坚决管控群众性活动。该街道关停娱乐场所,取消辖区内一切大型公众聚集性活动。关停KTV等娱乐场所14家,东星村12家温泉全部暂停营业,62个宗教活动场所和民间信仰场所暂停对外开放,取消举办各类庙会、游神活动49场次。同时,倡导从简办丧。


  此外,该街道出动干部职工及村“两委”干部440多人,分成35个巡查组,到村、社区开展巡查,督促已开张的店铺员工佩戴口罩,张贴“公共场所佩戴口罩”的温馨提示;成立一支20人机动队,对辖区内聚集人员进行劝散,提醒民众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组织村、社区驻村工作组联合相关部门维护好医药、粮油等市场秩序;要求各小区物业公司对公共场所、电梯、楼梯进行定期消毒。


  河婆街道党工委书记曾瑞平对记者说:“疫情防控,我们在路上。接下来河婆街道将继续增强‘知’的预见性,增强‘防’的针对性,增强‘管’的精准性,增强‘治’的系统性,坚持源头治理,坚持问题导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