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榕城东升街道强化城市社区治理网格化管理市级试点工作
来源:揭阳新闻网 作者:记者 陈星星 郑乔慧 通讯员 许志鹏 吴 鑫 发布时间:2020-02-14 09:32:02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东升街道东泮社区网格管理队伍开展疫情防控排查工作。苏炯铨 摄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最大的压力也在基层。阶段来,榕城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书记叶牛平到该区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时的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区党政领导班子带头深入基层,区、街道、村(社区)三级联动,以东升街道为试点,围绕当前最紧迫的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整合基层治理资源,强化基层社区网格化管理,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最基层最末端,织密织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疫情防控网。


  纵向织密:构建网格化防控体系,防控触角延伸到最末梢


  网格化管理是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神经末梢”,是切实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的有效手段。阶段来,榕城区全面铺开城市社区治理网格化管理工作,完成了112个一级网格和387个二级网格的优化整合,初步构建了基层治理体系。在此基础上,依托基层网格化工作体系开展疫情防控,坚决将 “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核心工作落到实处。


  创建网格管理体系是实施网格化管理第一步,科学划分网格是基础。榕城区划分的大原则是以村(社区)为一级管理单元(一级网格),按照村(社区)的管理服务范围、对象、人力资源,科学划分若干片区二级管理单元(二级网格),各二级管理单元再根据网格内所管理服务的机关事业单位、农贸市场、出租楼、物业小区等细分若干小网格,做到“横到边、纵到底”。


  东升街道是榕城区强化城市社区治理网格化管理的市级试点,辖区面积10.22平方公里,总人口4.79万人,1.23万户,下辖新河、沟口、东泮、望龙头、沙港、龙石以及华诚7个社区。东升街道因地制宜,网格划分打破了原有行政区域界线。


  据东升街道党工委书记林楷涌介绍,根据行政区域划分,街道将原来7个一级网格合理划分为8个一级网格,其中根据华诚居委辖区范围广、分布散、任务重的实际情况,以新河路为界,划分为华诚东、华诚西2个一级单元网格。将原有42个网格整合划分为28个二级网格,使二级网格设置范围和责任范围更清晰、管理服务的人员力量搭配更加科学合理。同时,各二级网格根据工作任务再划分小网格,做到“横到边、纵到底”, 落实落细网格属地管理责任,防止出现“真空地带”。


  走进华诚社区,重新调整后的网格设置图悬挂在墙上,社区网格划分一目了然,该社区分成了华诚东和华诚西两个一级网格,两个一级网格再各分别细分3个二级网格。以华诚西为例,便成立了由华诚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黄裕龙任一级网格长,“两委”成员任二级网格长,每个二级网格搭配一至两名网格员的疫情网格化指挥架构。不仅如此,华诚社区还充分发挥辖区物业小区较多的优势,将小区微信工作群升级为小区疫情防治工作群,引导和鼓励小区居民发挥群防群治作用。在网格化管理过程中,社区二级网格还积极动员小区物业和党员带头防控,织起了一张社区干部、网格员、党员、小区物业、小区业主多元一体的疫情防控网,切实将网格化管理向纵深推进。


  横向织牢:网格赋能联防联控,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您的出发地是……火车车次是……有没有出现乏力、干咳等症状……”在东泮社区,社区基层干部黄晓兰正对照着手中的表格,对待排查对象进行逐户调查。11日早晨,东泮社区“两委”干部接到群众来电,一名从湖南返揭的外来务工人员在当天凌晨回到了本社区辖区内的出租屋。得到线索后,东泮社区迅速召集负责该片区的网格管理队伍开展疫情防控排查工作,除了社区“两委”干部作为网格负责人以外,医务人员、公安、城管执法、市场监管等部门网格管理员也同时出动。


  疫情当前,网格员是聚力疫情防控的中坚力量。榕城区以街道为主体,统筹治理力量,为网格赋能,为基层减负,切实把人员、资源下沉到最基层、最末梢。根据当下工作需要,抽调街道、公安、卫健、市监、执法等职能部门人员组成工作小组,横向织牢“防控网”, 不断推进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助力联防联控、群防群治防控网加固织密。目前,东升街道共统筹街道、社区干部217名,职能部门人员75名,做到“街道吹哨、部门报到”。


  连日来,在华诚西社区第二网格,由该网格长柳卓琪、网格员黄榕芝、派出所民警林俊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张华等组成的工作专班小组,拉网式筛查摸清非揭籍外来人员及往返疫区人员健康情况,进行登记造册,由医务人员进行健康监测管理,全方位掌握疫情发生地及防控重点地区来榕城人员情况,切实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柳卓琪告诉记者,在工作中,她负责联系小区物业、入户排查、与上级网格长和工作专班小组其他人员的协调对接以及数据录入等工作,网格员黄榕芝协助她开展入户排查、疫情防控宣传等工作。 “接到一级网格长任务指令后,我第一时间通知其他成员,大家迅速到指定位置集合,有序开展走访、排查、体温检测等工作,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防控措施。”柳卓琪说。


  此次榕城卫健系统也抽调了30名医务人员充实到东升街道28个二级网格中,通过网格化管理进行精细化排查,迅速发现潜在病例,更好控制传染源,避免疫情进一步扩散。区市场监管局下沉到东升街道各网格点的工作人员,则和工作专班小组人员一起,通过走访农贸市场,进物业小区,检查餐饮、超市、药店等,对非揭籍外来人员及往返疫区人员进行拉网式筛查,摸清非揭籍人员的健康情况,并指导各商户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们以网格为单位,社区人员、各单位下沉人员根据各自职能密切配合,从各个线条落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同时依靠群众力量,锁定重点人员,最大程度确保排查工作不落一户、不漏一人”。榕城区中心医院公卫科副主任袁伟锋说。


  在防疫一线建立临时党支部,切实把党组织建到疫情防控最前线,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全面延伸防控战斗工作触角也是东升街道网格化防控疫情的一大亮点。该街道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完善基层网格化组织体系,织细织牢基层网格管理网,力争做到无死角、全覆盖。


  “我是党员我先来”、“我带头去小区出入口给出入人员测体温”、“我戴口罩带头去跟居民说,让他们好好宅家”……在东升街道各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这样铿锵有力的话语不绝于耳。在街道、社区的指导下,华诚社区在7个物业小区成立临时党支部,将党的领导植根于基层治理最末梢。华诚二期住宅小区就成立了一个由物业经理、党员曹丽如任党支部书记,两名小区党员住户林煜、陈镜伊组成的临时党支部。连日来,这个临时党支部通过指导保洁人员做好卫生消毒、规范小区出入口人员体温检测登记、张贴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的科普小知识、运用微信群向居民传递疫情防控最新信息等方式,守护着住宅小区和业主的平安健康。“作为一名党员,也是小区的一员,我很高兴能在此时发挥作用。希望在临时党支部的领导下,有更多的党员和群众骨干站出来,共同筑起基层党建堡垒,一起参与到抗疫控疫的工作中,把疫情防控网织得更牢。”陈镜伊说。


  高效精准:“网格化+大数据”为基层减负,提升疫情防控效能


  “在此次疫情防控排查工作中,东升街道初步形成‘网格化+大数据’排查体系,并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东升街道办事处主任洪潜新介绍,榕城区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简化程序,减轻基层负担,依托政务云,开发了“榕城区基层网格化管理系统”。其他各类表格由系统根据要求自动生成,最大限度减轻基层统计填报负担。


  在华诚社区,柳卓琪在电脑端打开了榕城区基层网格化管理系统,她只需将网格员入户采集到的个人信息数据录入,并通过网络上报,其他各类表格便由系统根据要求自动生成,在榕城区基层网格化管理系统终端,各类相关数据一目了然,最大限度减轻基层统计填报负担。区、街道能通过管理系统同步实时查询到基层采集的每一个信息,为各级快速反应、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便民服务提供有力支撑。


  记者了解到,通过大数据手段,东升街道全面联系、精准掌握辖区外来重点人群“第一手资料”,精准指引网格员走访排查,改变以往“大水漫灌”的扫楼、扫街模式,既及时发现排查盲区堵塞漏洞,有效提升疫情防控排查精准性、实效性,在当前基层人员短缺的情况下,又缓解了一线网格员连续加班、疲劳作战状况,让基层工作人员腾出更多的时间做好更重要的事。


  除了应用大数据系统,东升街道各社区还主动前移防疫战线,掌握排查名单,确保疫情防控不留死角。在东泮社区,每一栋出租屋的楼梯门前都会贴一张告示,上面写着“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有外来人员到东泮社区居委会登记”,并附有该片区网格负责人的联系方式,方便群众第一时间提供有关线索,网格管理队伍也能够第一时间开展疫情防控排查工作,实现入户排查、重点群体监控“两个全覆盖”,保障防控无死角。


  东泮社区党委副书记王楚怀表示,在东泮社区网格,网格负责人、网格员与道路“段长”、社区片长、楼长、志愿者和群众之间构筑起一张严密的信息防控网络,切实提升了疫情防控工作效能。“在此次网格化疫情防控工作中,各职能部门执法人员全力支持,群众也被广泛发动起来,群防群治、联防联控,使防控工作高效精准开展。可以说,这张疫情防控网最大程度发挥了它的功能。”王楚怀说。



记者手记


  “小网格”发挥“大能量”


  防控疫情关键在末梢、成败看基层,基层的重点就在社区、在网格。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防控战“疫”中,榕城区充分发挥网格化社会治理优势,掌握疫情防控主动权,让“小网格”发挥出“大能量”,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也向广大市民再一次展现了“榕城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榕城区闻令而动,针对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以东升街道为试点,完善基层网格化工作体系,完善工作机制,从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抽调党员干部,充实基层网格力量,实现“街道吹哨、部门报到”,专、兼职网格员积极参与联防联控,激活“小网格”支撑“大排查”,推动“大防控”。


  召即来、来能战、战必胜!平日训练有素,战时才能临危不乱。早在创文创卫、平安建设等工作中,榕城区在网格化探索中经受住种种考验、收获了大量经验,尤其自上而下塑造了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干部队伍。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既是对榕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实战考验,也是对榕城干部的特殊考验。


  记者在东升街道采访时,看到了网格化治理体系下的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有力,深深感受到广大干部及群众身上的责任担当:采访中,一个电话过来,受访的医务人员迅速赶往现场,处理突发情况;网格员坚守岗位,查验、测温、信息登记、科普宣传;党员群众主动参与一线防控工作……尽管岗位不同,但大家众志成城,都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守护着各自的网格阵地,让小网格在这次战“疫”中发挥了大作用。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