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空港经济区:着力补短板强服务 打造人民满意交通
来源:揭阳新闻网 作者:记者 孙晓珊 林怡然 发布时间:2020-01-10 10:14:19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记者从空港经济区近日召开的有关会议上获悉,该区将紧紧围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发展目标,按照“建设好、管理好、养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的总要求,坚持“因地制宜、科学施策、突出重点、量力而行”的原则,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补短板、强服务,扎实打好“四好农村路”建设攻坚战,推动农村公路建设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人民满意的交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该区将全面摸清农村公路建设现状,坚持“因地制宜、科学施策、突出重点、量力而行”原则,做好项目谋划储备工作,建立项目库,科学合理安排建设计划;制订出台“四好农村公路”建设实施方案,为“四好农村路”建设提供政策支撑;提高农村公路建设质量,创新农村公路建设管理模式,探索推进统一打包或分片区“项目包”建设管理,鼓励大型企业参与“四好农村路”建设,以更科学管用高效的模式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破除分散、零乱建设模式,进一步规范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和建设质量;加强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切实落实农村公路建设计划、补助政策、招投标、施工管理、质量监管、资金使用、工程验收的“七公开”要求,加强行业管理,接受社会监督,确保“四好农村路”建设扎实推进。


  在建立健全管养制度方面,该区将建立健全农村公路管理机构,构建“县道县管、乡村道乡镇(街道)管”的责任体系,配套落实农村公路管理法规的制度规范,基本建立区有路政员、镇(街道)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的路产路权保护队伍;建立健全“区镇为主、行业指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养护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公路管理部门和镇(街道)、村及村民的作用,乡、村道日常养护由各镇(街道)采用专业化养护或群众性养护等多种方式进行,提升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工作,同时鼓励通过分段承包、定额包干等办法,提高养护效率。


  在加强资金统筹方面,该区将加大对“四好农村路”建设资金的投入力度,并建立持续稳定的增长机制,优先保障农村公路建管养运资金到位;拓宽社会融资渠道,引导社会各界参与“四好农村路”建设,鼓励农民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自主筹资筹劳由区落实到具体项目,重点保障关键目标任务完成。


  此外,该区还将建立健全考核机制,把“四好农村路”建设纳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建立分级负责、上下联动的督查机制,围绕“四好农村路”建设的目标任务开展自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推动责任和任务落实,确保顺利实现“四好农村路”建设各项目标,让百姓看到实效、得到实惠。

  空港经济区扎实推动农村公路建设高质量发展。图为凤美街道张厝村村道新貌。林碧鸿 摄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