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省书香家庭林海峰家庭:书香润家风 阅读伴成长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刘春玉 发布时间:2024-03-21 09:33:1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林海峰是惠来县华湖镇茶铺小学校长。他重视家风建设,突出“以书育人”理念,注重言传身教,树立榜样,将书香传播到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家里读书氛围浓厚,家庭和睦,邻里关系融洽;他将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社会教育有机结合,让书香浸润心灵,促进孩子健康成长。2023年,林海峰家庭获评第十七届广东省书香家庭。


  立德树人责任至上


  林海峰在教育工作中以人为本,以立德树人为宗旨,以爱生如子的教育情怀,关心学生,尊重学生,对学生因材施教,做到如何教自己的孩子,就如何教学生。


  林海峰非常勤奋敬业,不断总结教学经验,积极参加各种教研活动,学习好的教学方法;在思想品德、学识学风上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耐心教导,得到学生的爱戴。有一名学生在他的引导下,由厌学变得爱上学习。该名学生发微信向他表示感谢:“谢谢校长一直以来对我的耐心教导,感谢您教会了我好多事,让我由不懂事变懂事。感谢您的陪伴和照顾,您是我一生最难忘的人。因为有了您,我的生活才有了乐趣,有了您,我的人生才出现转机,谢谢您!”


  在学校管理方面,林海峰总是思考并实践着如何让老师要教书、会教书、安心教书,让学生要读书、会读书、安心读书。他2023年以前在华湖镇华谢小学工作,与老师们互相尊重,互相理解和支持,见证了华谢小学从500多名学生发展到近2000名学生的历程。回顾走过的路,他感慨地说,为教育的发展,为学生的健康成长,辛苦是值得的,而且乐在其中。


  亲子阅读伴孩子成长


  林海峰家中有近万册藏书,有文学方面的,也有历史、政治、经济、建筑、医学、书法艺术等方面的,这为其家庭成员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提供了不可或缺的基础。林海峰夫妻善于将阅读渗透于家庭教育,把亲子阅读作为家庭教育“营养餐”。


  从孩子婴幼儿时期开始,林海峰夫妻就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有意识地教孩子学拼音、识字、数数、唱歌、看图书,为孩子的学习、成长打下扎实的基础。孩子三四岁时,便教其读《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千家诗》等,让孩子接受国学的熏陶,培养孩子对阅读的兴趣;他们还鼓励孩子从小做读书笔记,培养阅读时记录感想、深入思考的好习惯。


  林海峰夫妻舍得花钱买书,优先购买书籍是其家庭生活的一大特色。他们经常带孩子去书店、图书馆看书、买书,也时常以书籍作为奖励,以书中的优秀人物鼓励孩子努力进取、立志成才,在书香中实现对孩子的人格熏陶。


  阅读作为林海峰家庭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孩子们会一起阅读书籍,有时还会交换自己喜欢的书籍;在阅读过程中,做好读书笔记并深入思考,对书里一些存在疑惑的问题也会积极搜寻资料找到答案。


  林海峰夫妻鼓励孩子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以致用,把书上所学应用到日常生活之中;教育孩子及早规划人生,引导孩子向着“少有所学,壮有所为,中有所成,老有所乐”的方向努力;教导孩子懂做人、懂做事、懂学习、懂知识、懂生活;从小培养孩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以浓浓书香浸润家风


  好家风是一个家族最富贵的财富。平时,林海峰家庭成员之间交流注重温和、理性、平等,有问题共同商量着解决,形成良好家风。


  林海峰温柔敦厚的性格、勇于担当的精神也影响着自己的孩子。孩子们从小非常懂事,孝敬长辈,乐于助人,时常帮忙分担家务、照顾爷爷奶奶,对邻居也热情大方,有礼貌,对小朋友们非常友好。


  林海峰的孩子们的阅读、理解和信息整合能力在阅读的过程中不断得到提高,对各学科都有浓厚兴趣,学习成绩优秀:女儿林君彦2019年高考考上北京大学,2022年被北京大学推荐免试研究生,攻读硕士学位;女儿林奕慧2022年高考考上西南政法大学。


  清白家风不染尘,冰霜气骨玉精神。林海峰认为,亲子阅读不仅仅是一种陪伴,更是美好家风的传承,书香家庭是培养孩子感恩上进、仁爱友善的最好环境;良好家风建设是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一环,在家风建设中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赓续相承,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有助于促进孩子健康成长成才。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