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广东省岗位学雷锋标兵何喜湧:乐于奉献 传递爱心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许佳曼 发布时间:2024-03-19 09:42:53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他扎根乡村教育二十余载,为山区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他建立教师志愿服务队,利用课余和节假日时间,为残疾学生送教上门;他成立学生学雷锋爱心小组,组织学生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学校形成了“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都来献爱心”的良好氛围,该爱心小组获2023年潮汕星河奖集体品德奖;他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践行雷锋精神……他就是第十批广东省岗位学雷锋标兵、揭东区埔田镇金东岭小学校长何喜湧。


  志愿服务  无私奉献


  自1998年参加工作以来,何喜湧一直在革命老区埔田镇任教,从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一名校长。尽管学校的教育管理工作千头万绪,但他始终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牢记培养有国家意识、有社会责任人才的使命。他兼任学校学雷锋志愿服务队队长,带领学校师生做有利于人民的事,积极弘扬向上向善新风尚。


  何喜湧在学校建立起教师志愿服务队,全校教职员工悉数参加。教师志愿服务队以“甘为人梯,无私奉献”为宗旨,积极开展帮教助学、义务植树、环境保护、无偿献血等活动。课余和节假日时间,何喜湧带领教师志愿者为残疾学生送教上门,让无法到校的残疾学生感受到学校、老师的关心关爱;同时,经常组织教师志愿者看望老人,给他们送去关爱。在村道施工过程中,为保障学生安全,他还组织教师志愿者每天在上下学高峰期到施工路段站岗,为学生保驾护航。


  在何喜湧的带领下,教师志愿活动一直开展得如火如荼,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该校教师志愿者的身影。他们以雷锋为榜样,强化自身素质,用实际行动塑师魂、树形象,用人格的魅力去影响学生,受到学生的欢迎,得到群众的称赞。


  爱心传递  情暖校园


  为把雷锋精神渗透在多种形式的活动中,让学生养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何喜湧在学校成立学生学雷锋爱心小组,以“弘扬雷锋精神,无私奉献爱心”为宗旨,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助人中享受快乐。


  在他的精心组织和带动下,学雷锋爱心小组始终脚踏实地,默默奉献,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自成立以来,参加活动的学生累计超4000人次、6000多小时。目前,学校形成了“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都来献爱心”的良好氛围。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老助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学雷锋爱心小组从成立之初就与村敬老院挂钩建立了服务关系,每逢中秋、重阳等节日,学生志愿者便自发筹集零花钱购买茶叶、水果等慰问品,为老人们送去节日的问候;同时,经常利用周末的时间,为老人们打扫房间、清洁家具、被子、蚊帐等,把老人们的房间整理得干干净净、井然有序。当学生志愿者得知老人长期居住在敬老院,常感到寂寞空虚时,他们便经常自编自演节目,为老人们送去欢乐。此外,学雷锋爱心小组还注重对社会上困难家庭的帮助,今年该小组组织开展一人一元爱心募捐活动,将同学们所捐款项用于帮助村里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多年来,学雷锋爱心小组坚持着自己的服务宗旨,尽自己之所能,为社会多作贡献。因爱心小组表现出色,不仅多次获得镇、区表彰,还荣获2023年潮汕星河奖集体品德奖。


  大手牵小手,爱心伴成长。在何喜湧看来,雷锋精神永不过时。他表示,要以自己的暖心服务,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激励青少年健康成长,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他说:“本次被评为广东省岗位学雷锋标兵,既是组织对我的肯定,更是对我的鞭策。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将以更大的热情,积极推动学校志愿服务再上新台阶。”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