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歌声"植"青绿 我市"绿美揭阳"主题系列歌曲MV发布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蔡烨华 发布时间:2024-03-18 10:00:36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上图为“绿美揭阳”主题系列歌曲MV截图。


  “绿美家园我的家,海滨邹鲁山水如画。一湾碧水绕城过,万顷葱林见繁花……”


  “我为家乡种棵树,种下美丽和幸福,让一棵棵小树长成参天大树,把我们的家园精心呵护,把我们的揭阳描成风景图……”


  一字一句,道出生活在绿美之城的人们的幸福和快乐;一吟一唱,唱出全民共“植”美好家园的信心和决心。


  3月12日是我国第46个植树节,由我市宣传文化系统各有关单位组织创作团队和文艺工作者创作生产的“绿美揭阳”主题系列四首原创歌曲,摄制成MV并于当天发布,为“绿美揭阳”建设注入了音乐力量。


  主题歌曲MV,生动展现了近年来我市逐“绿”前行,向“美”进发,绘就绿美揭阳生态画卷的生动实践和显著成效,同时再吹“绿色”号角,进一步推动大地植绿、心中播绿、全民享绿成为时代新风尚,动员大家从小做起,从自身做起,用行动“植”入绿色、守护绿色,为建设美丽家园贡献自己的力量。


  以歌传情  唱响“绿美揭阳”主旋律


  青山叠翠、绿水环绕,古木参天、白鹭翩跹,碧海蓝天、芳草鲜美,四季如歌、风光旖旎,这醉人的美景伴随着美妙的歌声徐徐展现。与此同时,是全民参与义务植树、绿美揭阳生态建设的生动而火热的实践,指尖“植”绿和线下种树相融人人爱绿植绿护绿蔚然成风……


  据了解,为助力全市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紧扣“绿美揭阳”时代主题,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植树活动,形成人人爱绿植绿护绿、植绿的良好社会氛围,推动揭阳生态文明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见效,我市宣传文化系统各有关单位组织创作团队和文艺工作者创作生产“绿美揭阳”主题系列四首歌曲,并摄制成MV.从1月初开始创作,历经多次修改、提升,到制作完成并发布,历时2个月左右。


  “绿美揭阳”主题系列四首原创歌曲分别是《绿美揭阳我的家》《绿美揭阳》及两首同名曲《我为家乡种棵树》,它们运用不同的曲风,包括流行音乐、劳动号子、民谣等,或是激情满怀、或是清新抒情、或是婉转动听,个性而生动地唱响“绿美揭阳”主旋律,讲好绿美揭阳故事,为诠释绿美揭阳生态建设注入音乐力量。


  由市委宣传部出品的《绿美揭阳我的家》,在春回大地,万象更新的时节,让每颗心都感受到绿美家园的温暖和力量。春天的百花、秋天的明月、夏天的海风和冬天的茶,这首歌不仅诗意地描绘了宜居宜业的揭阳四季之美,也彰显着城市发展生机勃勃的景象。作曲者、80后新锐导演李文浩告诉记者,作品选择了抒情而赞美的创作理念,用向上的情绪去诉说美好,歌唱我们心中对守护绿美家园的热爱。男女真情实感的演绎,更丰富了歌曲的情感层次,放大了歌曲的互动性和感染力,给听众更多的情感共鸣。


  惠来宣传部出品的《绿美揭阳》,由著名音乐人方奕作曲,歌曲通过温馨的小调娓娓道出,副歌转入大调,寓意揭阳的未来更美好,更加生机盎然;结尾推向高潮,描绘揭阳的高速发展,充满希望的前程美景。方奕表示,创作过程中,他深切地感受到,绿色,代表着希望和未来,是一座城市生机勃勃的象征,也是我们积极向上的活力。青年歌唱家万乘齐的歌声朝气蓬勃,清澈悠扬,精彩的演绎让人如沐春风,感受着揭阳独特的人文魅力和城市活力。


  “我为家乡种棵树”是揭阳创新开发并在全省推广应用的义务植树微信小程序,近年来,“云”上认种、“指尖”植绿已经成为揭阳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觉行为和风尚。因而,此次发布的两首同名曲《我为家乡种棵树》也格外引人注目。由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共同出品的《我为家乡种棵树》,采用女声和童声共同演绎,歌词清新优美, 生动形象,内涵丰富;歌曲旋律青春时尚,动感明快,饱含激情,融思想性、艺术性和时代性于一体, 充满正能量,催人奋进,有较强的感染力。而由市文联、市林业局共同出品的《我为家乡种棵树》,是一首采用传统民歌风格创作的歌曲,它融入了山歌、号子等体裁特征,节奏动感较强,显得大气豪迈,以二拍子的形式展现出了绿美揭阳的山川河海和植绿护绿的劳动场面。这种动感的节奏让人仿佛置身于劳动的现场,感受到劳动者的热情和力量。


  以歌为号   激发全民植绿热情


  绿美成为作品的主色调。这充满生机的绿,是对大自然的敬畏和对生态文明的期盼;这欣欣向荣的美,是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共“植”家园的决心。每一个音符、每一个画面、每一张笑脸,都深深地表达着对绿美的期盼,对家乡的热爱,对未来的憧憬,也感染和激发着全民参与爱绿、护绿、植绿行动的热情。


  “种树不仅是为了当下的美丽,更是为了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我们相信,通过这一首首动听的歌,可以让广大听众获得情感认同,激发大家对绿美家园的共同守护,一起参与到‘我为家乡种棵树’的行动中来。让我们携手努力,用实际行动为城市增添更多的绿色,共同创造一个绿色、美好的家园。”作为《绿美揭阳我的家》以及清新时尚版《我为家乡种棵树》作曲者,李文浩希望通过歌曲带动更多的人为绿美揭阳建设贡献力量。


  “岭南春来早,兴绿正当时。让我们迅速行动起来,一起‘为家乡种棵树’,种下美丽和幸福,种下希望和祝福,厚植揭阳生态底色,提升高质量发展成色,让绿水青山真正转化为金山银山。”我市词作家倪永东告诉记者,近年来他对于“绿美揭阳”建设给家乡带来的可喜变化,给人民带来的生态福祉有着深切的感受,因此在创作清新时尚版《我为家乡种棵树》歌词初稿时非常顺畅。他透露,初稿完成后,歌词、作曲还历经多次调整、修改,以达到精益求精。特别是歌曲风格,也从最开始的传统风格转向时尚潮流,目的便是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喜欢。“在创作过程中,我们特别注意让作品富有诗意和艺术性,清新时尚,易于传唱,用艺术的形式感染大家,避免口号式的‘号召’。”倪永东介绍,最终通过团队的共同努力,呈现给大家一首充满青春活力的《我为家乡种棵树》,鼓励大家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积极投身到绿美揭阳建设行动中来,为家乡种棵树,让一棵棵小树长成参天大树,把揭阳装扮得翠绿满目、鸟语花香、莺飞蝶舞,美得像一幅风景图。


  “《我为家乡种棵树》这首歌不仅是对揭阳青山绿水的赞美,更是对绿美揭阳生态建设战略的艺术呈现。”作为传统民歌风格作品《我为家乡种棵树》的词作者,作家杨协亮向记者介绍,该作品采用两段式对仗结构,句式及分段整齐,在“起、承、转、合”之中始终紧紧围绕“种棵树”这个主题进行布局,针对性强,结构严谨。歌词写作上运用白描手法,没有华丽辞藻堆砌,通过第一人称“我”的视角,以朴实、贴切、接地气的语言娓娓道来,让大家看到了一幅“大地绿,天空蓝”“群山青,江水蓝”生机勃勃的生态画卷,感受到了“指尖植下一片绿,线下种上一行树”“山山水水植满绿,城市乡村栽满树”揭阳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


  “在创作过程中,我密切关注两首歌曲的整体氛围和情感,确保音乐与歌词相得益彰,共同展现出对家乡的热爱和绿美揭阳的赞颂。”我市青年歌唱家黄志强此次分别演唱了通俗风格的《绿美揭阳我的家》和传统民歌风格的《我为家乡种棵树》,并且身兼后者的作曲。“作为本次活动的演唱者和作曲者我深感荣幸和责任重大,也进一步加深了我对爱绿、护绿、植绿的认识。”黄志强介绍,他作曲的《我为家乡种棵树》,除了采用动感的节奏,还配合了大量和声和一领众和的表现手法,使得歌曲更加丰富多彩,表达人们对家乡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展现揭阳上下齐心干事创业的决心。“作品重在展现绿美揭阳的风采和人们的精神风貌。每听到这首歌曲,都会让我为家乡的美丽和人们的奋斗感到自豪。”


  “绿美揭阳”主题系列四首原创歌曲以音符深情诉说,以歌声热情呐喊,为提升绿美揭阳生态建设全民参与度和宣传实效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来吧,趁着生机勃发的好时节,伴随着美妙的歌声,让我们一起“植”此青绿、共“树”未来,齐心推动生态美好、幸福宜居的美丽揭阳向着更美更好大步迈进……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