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正月十一"行头桥"赏"翁仔灯" 体验民俗感受年味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陈星星 林怡然 通讯员 巫超明 发布时间:2024-02-21 09:42:48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农历正月十一,市民前来赏“翁仔灯”,感受古城浓浓的年味。林碧鸿 摄



  农历正月十一“行彩桥”、到破门楼郑赏“翁仔灯”,是榕城区每年新春佳节的重要民俗活动,承载着市民对新一年的美好期盼。


  当天下午,记者从榕城区中山街道永革社区沟仔墘街一路前行,只见巷子里挂满了红彤彤的灯笼,两边悬挂着绣有“合境平安”“富贵吉祥”“国泰民安”等字样的标旗彩幅,行至石狮桥头,只见石狮桥及周边区域已经装扮一新,其中不乏“龙”元素,桥头两侧对联写着“春满人间添百福”“金狮贺岁集千祥”。据了解,“行彩桥”分为三个回合进行:农历正月十一“行头桥”,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行二桥”,农历正月十六“行尾桥”,其中当属农历正月十一“行头桥”活动最为热闹。当天晚上,彩桥流光溢彩,人们手握榕枝竹叶,默念佳句踱步过桥,男女老少祈福迎祥,现场一派祥和喜庆。


  “行彩桥”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石狮桥在每年农历正月“行彩桥”期间都会吸引大量游客前来打卡。从正月开始,前来“行彩桥”和摸石狮的人流与日俱增,为避免人流因摸石狮造成拥堵,当地有关部门将石狮用亚克力板围挡起来。永革社区党委书记潘玉波告诉记者,该社区提前谋划,周密部署,在春节前就开始对石狮桥进行装扮,挂灯笼、装彩旗、对石狮桥及周边区域进行装扮布置,进一步加强环境卫生保洁,并联合公安、城管执法等有关部门全力做好安保工作,确保“行彩桥”活动顺利举行。


  体验“行彩桥”后,记者随着意犹未尽的市民沿着古城墙边的小路绕道来到位于榕城北环城路的破门楼郑赏“翁仔灯”。正月十一至元宵夜,到破门楼郑看“翁仔灯”、抱“白弟”是榕城人闹元宵的民俗活动之一。破门楼郑“翁仔灯”同样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因形象逼真、题材多为市民所熟知的故事,为群众所喜爱。破门楼郑“翁仔灯”盛会在停办了4年后,今年再次回归。


  走进破门楼郑,只见厅堂内外张灯结彩、喜气洋洋,“二十四孝”“西游记”“京城会”……摆放在灯橱里的“翁仔灯”不动声色演绎着一段段历史。据介绍,从去年8月开始,破门楼郑理事会便着手根据戏剧、历史人物、所需摆设等对“翁仔灯”进行分类,今年共展出“翁仔灯”约200屏。自农历正月十一起,市民纷纷前来赏“翁仔灯”。“好几年没来赏灯了,今年带全家人一起来行头桥,赏‘翁仔灯’,感受一下古城浓浓的年味,祈愿新的一年一家人幸福平安。”市民李先生笑着说。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