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各界人士学习贯彻揭阳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林文君 郑乔慧 林怡然见习记者 李辉娜 胡旭莹 发布时间:2024-02-21 09:41:2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要持续推动榕江实验室高水平建设,加快开展科研攻关和成果转化”“要依托海上风电协同创新中心和海上风电基建项目,带动揭阳海工装备产业链的延链、补链”“要用科技改造现有生产力、催生新质生产力”……


  19日上午召开的揭阳市高质量发展大会——全市科技创新引领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作会议,在会场内外引发热烈反响,就如何进一步强化科技引领功能,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各界人士积极建言献策。大家纷纷表示,将凝聚共识、汇聚合力、担当作为,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功能,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持续推动揭阳高质量发展。


  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开辟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赛道


  人才兴,则产业兴;人才强,则产业强。人才是推进产业科技创新的决定性因素,通过产学研的深度融合,能更好地发挥教育、科技、人才的集聚效应,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倍增效应。


  当前,落户广东工业大学揭阳校区的榕江实验室已进入全面运转、高水平建设阶段,为揭阳绿色石化、海上风电两大支柱产业招商、项目落地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高端智力支持;同时,组织专家顾问团对揭阳塑料加工、纺织服装、金属材料等传统产业进行调研,为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实用的解决方案与建议,推动企业和产业转型升级,为政府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提供决策参考。


  “榕江实验室将立足新起点、抢抓新机遇、勇担新使命、谋划新作为,继续落实榕江实验室‘1123”工作思路,把1个科研平台、1个检测平台,2个中试基地,以及’人才引进、技术服务、招商引资‘3大平台建设好,将实验室打造成为特色突出、导向鲜明、成果丰硕的高水平实验室,为地方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区域创新能力提升作出更大贡献。“榕江实验室主任陈旭东说。


  在华南理工大学聚合物新型成型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何和智看来,惠来县正在做大做强绿色石化、海上风电两大战略性支柱产业,同时拥有独特区位优势,未来发展不可限量。他表示,研究中心十分重视本次与惠来县政府结对共建惠来县化工新材料产学研用示范基地契机,将充分发挥自身基础研究和成果转化优势,聚焦粤东新材料产业发展需求,实现双向赋能,为惠来县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榕城区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局长林旭彬表示,接下来将聚力产业发展,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全力打造榕城工业园区和万洋众创城等创新驱动发展平台,壮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推进先进制造业提能发展;聚力企业培育,把握好“出口引领”和“进口替代”两个方向,推动企业以技术改造、数字赋能为抓手,加强自主研发制造,持续提高竞争力;聚力服务提升,用好科技、产业、人才等政策举措叠加效应,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助力揭阳产业科技创新发展。


  普宁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曾妙玲说,普宁科协将立足职能定位,持续发挥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着力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聚力推进产业科技创新,团结和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普宁经济社会建设,助推揭阳高质量发展。


  紧密对接优质企业资源,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


  完整的产业链、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创新能有效帮助企业落实降本增效,提高竞争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


  去年,投资超700亿元的中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在我市全面投产,产生了很好的带动效应,吸引了巨正源新材料、伊斯科碳四碳五、纳塔腈纶等12个优质石化项目落地建设。对此,广东蒙泰高新纤维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清海建议,要进一步推动石化产业向中下游延伸,建立产业链融通创新和产品对接关系,促进中石油项目化工产品隔墙供应、就地消化,带动绿色石化产业成链成群发展。


  “技术创新始于技术、成于资本,资金和人才始终是制约企业发展的难题,在技术改造的道路上,我们也经历了许多困难与挑战,但我们还是保持开放思维,勇于接受新事物、新技术,突破舒适区。接下来,我们还要快马加鞭,以科技改造现有生产力、催生新质生产力。”郭清海在会场发言时信心满满地说。


  惠来县委副书记、县长肖辉生表示,惠来县要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做大做强绿色石化、海上风电两大战略性支柱产业,培育发展海工装备、海洋牧场、新型材料、氢能储能等新兴产业;重点服务保障中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达产满产,抓好年度计划投资85.69亿元的48宗省市重点项目,推动天顺重型风电装备、华海冷能空分制造基地、国家电投前詹电厂、氢能装备制造等项目和海洋牧场产业示范基地加快建设。


  揭阳前詹风电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支部书记刘明认为,随着全球能源结构的转变,海上风电已成为清洁能源领域的重要一环。揭阳建设海上风电协同创新中心可以更好推动产业的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带动揭阳海工装备产业链的延链、补链,推动先进制造业企业的发展;同时,有利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开展协同创新,形成紧密的合作关系,共同推动揭阳海上风电产业的快速发展。


  揭西县产业园管委会主任杨少波表示,产业园将加强园区内企业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市场创新,促进园区内企业转型升级,不断提升园区产业核心竞争力;同时,注重打造电线电缆全产业链条,形成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推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助推揭阳经济高质量发展。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