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为“梦”护航 我市公安机关推出多项暖心服务举措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6-06 09:29:15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2023年高考将于明天拉开帷幕。为确保考试安全顺利进行,我市公安机关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将各项安全保卫、隐患排查、便民服务等工作做深做细做实,推出了30项暖心服务举措,全力以赴护航高考,助力万千学子圆梦。


  强化组织领导,护航平安高考


  为进一步加强高考安保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市公安机关第一时间成立高考安保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功能组,召开专题会议部署高考考前各项准备工作,并同步制订下发高考安保服务工作方案,推出一考点一安保团队、一考点一便民服务岗、110报警求助“快速通道”、居民身份证办理“绿色通道”等10类30项服务举措。


  同时,我市公安机关强化社会面管控,全警启动等级勤务,提高路面见警率,及时处置突发事件;积极对接教育部门,开展高考前全覆盖检查考点工作,认真排查考点及周边安全隐患,及时落实整改;对全市11个学校保密室进行考前保密检查验收,协助教育部门做好试卷押运、试卷存放场所安全值守等工作,护航诚信高考、公平高考;开展最小应急单元应急演练,发动带动“民力助警”成员和其他社会力量,协助公安机关做好治安巡逻、噪音防控、交通疏导等工作,发放《护航高考倡议书》,鼓励发动更多群众参与护航高考服务。


  高考期间,我市公安机关还将全面加强考点及周边区域巡防管控,做好“点、线、面”全方位安全保障,护航平安高考。


  强化道路管理,护航畅通高考


  为全面保障考点周边道路交通安全,我市交警部门加大力度做好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提前对考场周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开展排查整治,逐一排查考点周边道路交通设施、标志标线等,确保交通设施齐全有效;对考点周边妨碍交通通行的占道施工项目一律“叫停”,禁止货车、城市工程运输车、易燃易爆危险品运输车等车辆在考点周边道路行驶;科学设置主要道路十字路口信号灯配时,有力提升通行效率;根据实际情况,在考点周边开辟临时停车场地,最大限度便利送考车辆,让高考之路安全畅通。


  此外,交警部门还通过互联网导航地图,对进入考点周边路段的车辆发布考点“道路管制”“禁鸣喇叭”等语音提示,引导市民选择合理绕行路线,减轻考场周边交通压力;开展暖心护航活动,建立交警铁骑护考小分队,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为遇交通拥堵、发生交通事故影响按时参加考试以及遗忘证件的考生提供应急援助服务,全力做好高考交通秩序维护和服务保障工作,护航畅通高考。


  强化宣传引导,护航舒心高考


  在高考前,我市各级公安机关精心策划推出护考系列宣传活动,以一推文一视频和系列海报等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利用各类新媒体平台,全面宣传公安机关护考措施,提前为高考期间考生应考和群众出行、活动提供指引,并倡议广大市民爱心服务、助力高考。


  全市交警部门提前发布交通安全出行常识和提示信息,呼吁广大交通参与者自觉遵守交规,全民助力高考;加大对乱鸣喇叭、“炸街”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打击整治力度,并以噪音扰民突出的凌晨时段为重点,严查飙车、非法改装车辆等违法行为;全面清理整治考点周边环境,暂停商演、促销、派对等活动,全力为考生考前复习、考试提供安静和谐的社会环境。


  同时,我市公安机关在各个考点设立“高考安保便民服务岗”,配备移动警务终端和其他设备,现场受理、快速处置涉考警情求助,配齐口罩、消毒酒精、应急药物、遮阳篷等物资,全面提升“一考点一安保团队”服务水平,并开通考生身份证办理绿色便捷服务通道,竭力为全市考生提供最高效、便捷的办证服务,护航舒心高考。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