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丁日昌生平图片展走进揭阳华侨初级中学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蔡烨华 发布时间:2023-06-02 09:46:3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5月31日下午,由市文化文物管理中心、丁日昌纪念馆主办的丁日昌生平图片展在揭阳华侨初级中学举行,通过展现爱国政治家、洋务运动实干家丁日昌的生平事迹,激发师生们的爱国爱乡热情。


  丁日昌出生于丰顺汤坑(行政区划很长时间属揭阳县),与揭阳有不解之缘,在外自称揭阳人。他年轻时即到揭阳生活、工作、交游,在榕城建百兰山馆、筑絜园、丁氏光禄公祠,居揭期间撰写了许多对中国政治、军事、文化产生影响的奏折、文章。当天的展览从“洋务运动”“发展教育”“诗文著述”“关注国防”“维护主权”“广延人才”“整饬吏治”“关心民瘼”“保护华侨”“遗物遗迹”“潮剧丁日昌”“丁馆对联”“丁日昌世系”等方面,全面介绍了丁日昌的生平事迹。通过丁日昌纪念馆工作人员的详细讲解,师生们更全面地了解丁日昌为国家为民族作出的贡献(见上图。杨小琪 摄)。


  “此次到揭阳华侨初级中学开展流动展览进校园活动有着特殊的意义,因为揭阳华侨初级中学校址曾为‘絜园’所在地。‘絜园’是丁日昌晚年在揭阳休憩、待客、讲学的地方。”丁日昌纪念馆馆长朱淡畅表示,希望通过展览激励广大师生加强学习、为国争光;同时,希望吸引更多的人走进丁日昌纪念馆,了解丁氏光禄公祠“百鸟朝凰”的建筑格局,感受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探寻先贤的足迹,感悟爱国奋斗精神。


  据了解,本次展览将持续至6月4日。接下来,丁日昌纪念馆流动展览活动将走进更多的中小学校,深化馆校共建模式,充分利用馆藏文物资源和古城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大力宣传丁日昌爱国实干事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提高丁日昌纪念馆的社会知名度。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