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市人民政府

www.jieyang.gov.cn

林勇慎:织密织牢"诚信之网" 推进"诚信财政"建设
来源:揭阳日报 作者:记者 林海芬 通讯员 周志强 陶 波 发布时间:2023-05-26 09:39:03 浏览次数:- 【打印】 【字体: 分享到:

部门专访


  “在现代社会生活中,身份证丢失的话十分麻烦,但是好在丢失了还可以补办。如今我们每个人还有第二张‘身份证’,若是这张‘身份证’丢失了恐怕就难以补办了,这第二张‘身份证’就是诚信。”近日,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林勇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市财政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工作专班,建立市财政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机制,并于近期印发了《揭阳市财政领域“守信激励措施、失信惩戒措施和信用修复事项”清单》,织密织牢“诚信之网”,着力构建和完善政府采购、会计行业等领域诚信管理体系,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氛围,推动我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诚信建设宣传教育培训对于提升干部群众诚信意识、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尤为重要。”林勇慎说,市财政局重点结合“三个最”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加快推进财政诚信建设。一方面,广泛宣传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目标意义和任务部署,引导干部职工形成支持、参与建设诚信揭阳的共识共举。同时,深入开展“诚信进机关”“诚信进基层”等教育活动,在局电子宣传栏滚动播放诚信主题内容,让诚信观念入脑入心;将诚信主题宣传融入“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让诚实守信成为全民自觉行为;将诚信主题宣传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结合起来,以机关带动社会,带动群众理解支持诚信建设。另一方面,市财政局常态化组织开展政府采购信用评价工作培训,于今年2月份组织各县(市、区)政府采购监管部门负责人和市区代理机构参加政府采购信用评价工作培训班,交流加强政府采购信用评价业务,强化信息在政府采购活动中的共享和运用,提高政府采购当事人的工作质量、专业和服务水平。于今年4月份举办“揭阳市以案说法谈政采实务”公益培训班,提升我市政府采购监管部门和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的业务水平,强化政策法规及诚信自律宣传教育。


  “要让守信者受益。”林勇慎表示,市财政局印发的财政领域守信激励措施清单,明确了激励的对象和方式,对守信者加大激励性评分比重、对诚信市场主体实施差别化激励、建立“绿色通道”、实施先行加快办理进度等便利服务。下一步,将推进代理记账行业告知承诺审批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要让失信‘触网受限’、寸步难行。正如开头所述,诚信的‘身份证’丢失,就很难补办了。”林勇慎介绍,财政领域的失信惩戒措施清单规定了依法依规实施市场或行业禁入、职业禁入或从业限制、纳入严重失信主体名单的情形,主要包括依法禁止参加政府采购、评审活动,依法禁止从事会计工作、禁止注册成为注册会计师或者暂停执行业务等限制禁止行为,这些限制禁止行为对于失信行为人的工作、生活、生产将会产生实际影响,增加失信成本,让行为人不敢失信、不能失信。


  “惩戒只是手段、是威慑,不是目的,最终目的是要让有错者知错能改。”林勇慎说,财政领域信用修复区分了一般失信行为和严重失信行为的不同修复方式,依据除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文件明确不可修复的失信信息外,按要求纠正失信行为、消除不良影响的,均可按信用修复措施清单指引申请信用修复。


  林勇慎表示,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良好的诚信环境是助力揭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市财政局将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不断完善财政领域诚信建设,深入推进我市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措施清单的实施,全力营造“诚信一路绿灯,失信寸步难行”的社会环境,助推揭阳高质量发展。



典型案例


  案例一:守信激励,推动会计行业提高诚信水平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营造诚实守信市场环境,市财政局以激励促守信,推动会计行业进一步提高诚信水平。


  我市某会计师事务所在取得工商营业执照后按要求在60日内向市财政局申请执业许可,在未取得执业许可期间无经营行为,未开展注册会计师法定业务。鉴于其能依法守信,市财政局建立行政审批“绿色通道”,申请当天即受理,在法定办结时限30个工作日的基础上压缩超50%,于12个工作日内办结。


  市财政局对连续三年无不良信用记录和未受过行政处罚的8个会计师事务所,在其申请办理信息变更时提供优先办理、专人专办等便利服务措施,均在1个工作日内受理申请,并在2个工作日内办结,办理时限压缩超80%.


  案例二:原始会计凭证失真受惩戒,财务管理需规范


  会计原始支出凭证是单位用以反映和记录经济业务发生的书面证据,是单位财会人员用于付款和编制记账凭证的具体依据。在近年的财会监督过程中,发现部分单位会计原始支出凭证存在未能完整清晰反映经济业务等问题,直接影响财务管理的规范性。


  例如,2014年1月至2020年7月期间,某公司在我市开展经营活动过程中,其下属公司存在部分会计支出凭证没有记载物品具体数量或用途,未能清晰反映经济业务事项等问题,涉及公司在购买茶叶及副食品等物资的会计记账中,部分支出凭证未列明用途,未附明细清单;个别下属公司的采购物资均未取得合规票据,使用不合规原始凭证入账报销费用,且没有设置进销存明细账对上述存货进行明细分类核算,成本结转采用以存定耗进行核算。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相关条例,认定支出凭证未能清晰反映经济业务、使用不合规原始凭证入账报销费用等事实,对涉案公司以罚款的形式实施行政处罚,同时将其违法处罚事实在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



新闻短评


让诚信为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本报评论员


  日前,市财政局发布《揭阳市财政领域“守信激励措施、失信惩戒措施和信用修复事项”清单》,以诚信为导向,通过建立财政领域奖、惩、修清单,让守信者受益,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有错者知错能改,推动行业自律,引导行为人增强诚信意识,激发市场活力。


  近年来,在市场经营活动中,出现了一些弄虚作假、财务管理不规范、报表数据不真实、贪图眼前利益赚快钱等现象,究其根本原因是行为人诚信意识淡薄、规则意识不强,这不但会造成劣币驱逐良币,更会使整个市场处于“亚健康”状态。诚信作为市场环境中一把激浊扬清之剑,将为市场注入源源不断的清流,驱逐市场劣币,净化市场环境,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经营秩序,为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每个行为人都要时刻紧绷诚信这根弦,将诚信贯穿于个人成长、企业发展全过程,共同营造诚实守信、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更好助推揭阳高质量发展。

相关附件:
相关阅读
揭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